导入智能制造为企业未来存续的关键因素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导入智能制造为企业未来存续的关键因素

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处长林崇田。
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处长林崇田。

金属中心精微成形研发处处长林崇田指出,「智能制造」分为「智能生产」与「智能工厂」两大部分,前者偏生产管理,藉由管理、指挥、资源调度、协调与决策来创造价值;后者偏生产制造,对应需求是设备运转自动化、设备管控数字化、设备协作联网化,不同行业的推进路径有别,应评估企业目前所处阶段,设定改善目标,衡量所需投入,规划转型方针。

他引述奇异公司前总裁Jack Welch曾说过的话,「内部的改变如果比外面慢,就是在走向灭亡」,现今不少企业主关切工业4.0(智能制造)议题,急欲探知下一步如何走,可谓好现象;但也不忘提醒这些企业,工业4.0不是新技术,关键在于将相关技术与资源快速且有效整合,举凡业者的企图心、投入的成本、投入的风险…等等,样样都考验未来推动的难易度。

迄至目前,金属中心协助厂商导入智能制造,已有实际成果。例如协助金属扣件制造商引进金属塑流成形模拟优化技术(CPS),将制作一套模具的时间从原本45天降至25天,并建立扣件模具调校导引专家系统,藉由智能量测与调机技术颠覆传承数十年老师傅制,另透过金属成形设备制程感知联网、制程品质异常预诊等技术的导入,据以实现机台传感联网化、生产信息可视化及品质预测智能化等目标,足以掌握现在、预知未来。

诸如前述发生于传产的智能转型案例,不仅出现在高端扣件产业,也出现在汽车零组件产业、健身器材产业,他们的共通特性,皆是过往面临自动化程度不足、弹性制造不易、生产效能不佳等种种挑战,因而被大型客户催促升级,藉由迈向工业4.0的移动方案,得以建立智能制造、弹性制造、CPS虚实整合、检验自动化、IoT/IoM、Cloud/大数据等崭新能量,继续在全球供应链保有优势地位,目前还需要持续买地、扩厂、增产线,羡煞同业。

林崇田建议企业导入智能制造,应依循三大思维主轴,先看全局(如国际趋势)、再看企业内部(包括市场定位、面临的难题、4.0需求),最终看外部资源,透过适当的政策资源,及学研机构、SI或供应商的奥援,藉以达成4.0转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