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元智动化变革「马达固定子自动化生产中心」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东元智动化变革「马达固定子自动化生产中心」

东元引进最先进的德国绕线机台,不仅能够高速绕线,占积率更高达86-88%,是全世界最高规格。
东元引进最先进的德国绕线机台,不仅能够高速绕线,占积率更高达86-88%,是全世界最高规格。

东元电机6月1号正式启用「马达固定子自动化生产中心」,投入逾1,000万美元所建置,运用3D视觉机械手臂、无人搬运车及自动卷入线机,组成全球首例亚洲最大最完整的工业用马达智能产线。

东元这次产线升级,内部与集团关企东捷信息搭配,外部与工研院等10余家厂商合作,并获得政府资源挹注。

东元电机董事长邱纯枝表示,台湾厂商未来的竞争力就在于大量定制化,智能产线对于未来制造业留在台湾至为重要,唯有定制化才是Made in Taiwan可以存续的方向。而东元也将复制智能生产线的经验,推广到台湾其他重机大厂,升级智能制造,提升台湾的产业竞争力。

东元电机为台湾马达制造第一大厂,也位居全球工业马达前三大,近年致力于研发IE3、IE4高效率马达,而高效率马达内部铜线的占积率必须达到85%以上,过去人工入线要能够达到75%以上且兼顾可靠的品质就已经相当困难,加上目前市场上对于产品少量多样与高定制化的需求,邱纯枝董事长认为,台湾制造业要保持国际竞争优势,建置智能自动化的弹性产线势在必行。

东元本次投产之「马达弹性生产智动化产线」,使机台数量减少30%,成本降10%,整体效率提升3倍以上。IE3产能预计由目前的年产10万台提高到年产22万台,营收比例也将提高,预估2017提高到55%,2018提高至70%,对公司营收助益可观。除了效率提高之外,可靠度与制程稳定度也提升,品质控管更大幅升级。

东元在产线智动化升级的过程中,进行智能产线的设备和技术研发,日后可望复制此一成功的示范线,逐步将东元本身的各生产基地智能化,扩大智能制造的经验,对外能进一步开拓「智能制造服务」商机。

邱纯枝董事长表示,东元电机本身就是从传产升级智能制造,所以能用自身的经验和技术协助台湾中小企业,采取效益最高、费用最经济的方式,将老旧工厂智能化,全面升级。

本次除展示智能制造外,东元中坜厂更大量运用东元集团自行研发之智能马达、机电设备健康管理平台(MHm)、生产执行系统(MES)及能源管理系统(EMS),使东元的智能制造凭添节能减排之环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