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采集及设备管理 提升智能工厂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数据采集及设备管理 提升智能工厂价值

德国在2011年起带动全球掀起一股「工业4.0」的风潮,在全球掀起一片制造自动化科技发展的浪潮后,瀚达电子总经理张思敬认为,工业4.0对台湾到底有无实质利益,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有什麽帮助,一定要想清楚。

张思敬认为,工厂能否蒐集必要的数据包括产线效率、维修需求等,是最基本的要求,但真正的智能工厂,还必须要能帮客户做到完整的加值,利用云端技术转型提供定制化服务,才能充分掌握客户关心的市场Know How与利基,满足客户需求。

瀚达电子总经理张思敬。

瀚达电子总经理张思敬。

数据采集及设备管理,都是智能工厂需要的解决方案。如现在有许多工厂因为开始导入绿能电力,为了了解发电效益,就会有电力监控的需求。

除了工厂外,大楼楼宇如大卖场,也会需要能源监控方案。张思敬强调,能源监控方案不能只是采集数据而已,还需要考量电能转换,因为一旦电能过剩还可以卖电,因此还要能够提供价格计算、并网效益、电网调度等功能。

在设备管理方面,张思敬认为,异地设备监控会是相当热门的领域。因为厂商以前想将设备卖到客户所在的地区,就得在该地设置服务点,不管是设点及维运的成本,都造成一定程度的负担,但如果能有异地设备监控的解决方案,就可以提供客户更好的服务。

张思敬指出,有些工厂基于安全因素,只能上区域网络,可能就需要一种闸道器,功能不是在采集数据,而是能将数据连上网际网络,才能够让业者可以在不同网域上对机台做控制,只要能连上云端,工程师可以随时随地提供服务,但是信息传递的兼容性、实时性及安全性,都是业者目前需要面对的挑战。

另一个需要克服的问题,则是数据转换,如Mobus的设备(电表、量测)特别需要通讯规约进行转换。张思敬指出,不同设备之间数据采集,往往会有通讯方面的问题,需要协议或规约的转换器,才能将数据转换成比较一致性的格式。

事实上,数据其实一直存在在机台中,但除非主管主动询问,许多数据,只有负责操控机台的人员才会知道。但透过数据采集解决方案,就可定时将机台的数据抓出来。就像健康手环会自动采集每个人的心律数据,只要指定数据要存在哪个数据库,就可以做到智能数据采集。

但数据采集要做到智能化,就需要嵌入式的计算机,如果要不间断的蒐集数据,就需要省电的解决方案,由于采用ARM架构只需要几瓦特的电力供应,远低于X86架构的几十瓦特,也让ARM架构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显然有相当大的优势。

但张思敬指出,提供解决方案的业者,不能只是提供硬件,否则树莓派(Raspberry Pi)这种基于Linux的单板机电脑,就会成为很大的竞争对手,因为树莓派的产品价格低到只有35美元,很难不陷入削价竞争。

但张思敬指出,很多Maker也许可以用树莓派来展现创意或概念,也有可能会告诉工厂要如何使用,但工厂要是碰到问题,不见得能找得到原先的开发商提供服务,也不可能得到长期保证,可能过两年就消失了。

如果真的要做成能够大量生产的智能生产线,或是能够上市销售,产品就必须要考虑得更完整。张思敬认为,提供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业者,一定要从软件及服务加值方面拉开竞争力,掌握行业应用的Know How,才能建立完整的服务。

但张思敬认为,目前台湾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人才,绝大多数都是以硬件制造为主,软件加值人才非常缺乏,尤其是孰悉工业应用需求,如嵌入式工业电脑的人才,将会是台湾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相关产业,极为需要的人才,期待政府协助引导,培养以创新及研发角度发展的软件人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