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业时代来临:会议系统型态将决定企业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新商业时代来临:会议系统型态将决定企业效率

  • 陈毅斌台北

试想一下这种状况,在美国拜访的业务员、在越南管理工厂的主管、在台南家中工作的设计师、在台北总公司的经营团队,这4个不在同一空间的人,不但正一起开会,而且还可以透过手上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工具,将想法与做法实时呈现在屏幕上,同时系统会透过内建的AI声音与影像识别,自动将画面聚焦在发言者脸上,与会者可在第一时间掌握发言者身份与发言内容,让会议以更有效率的进行。这种新型态的会议,以前或许连想像都不容易,不过全球化与新工作模式两大趋势下,这不但是必要,而且已在发生中。

智能化会议系统大厂圆展科技指出,随着资通讯技术的快速进展,企业的视野与思维都与过去截然不同,因应全球化趋势的来临,企业的布局视角已不仅局限于台湾,无论是制造基地或员工聘用,企业都必须突破现有的疆界限制,善用全球资源以与世界接轨。而营运型态进化的同时,企业内外的会议沟通将更重要,在新世界中,企业必须以新思维使用新工具,让会议沟通更有效率。

现在企业的会议模式与过去十几二十年并无太多差别,都是所有员工齐聚一室,针对工作提供报告,顶多再透过视讯系统与线上人员连线,会中指派人员记录各方意见,会后再寄给与会者。这种模式在过去或许适用,不过在全球化时代已难以满足企业需求,不仅线上视讯的画面不佳、内部人员之间的沟通只能透过口述,而且只有文字档的记录,也难以还原当时讨论状态,这都将导致沟通品质不佳,会议效率低落。

但是新时代的会议系统,应该具备哪些功能?圆展科技表示,屏幕影音是第一要件,Full HD、4K高分辨率摄影机可让视讯会议的各类文件、图档有更佳呈现,涵盖整个会议室的大广角视讯范围,会使与会者有身临其境的体验,音讯方面,高音质喇叭则可让沟通更顺利。除了硬件外,AI功能更是必须,系统画面必须具备不同模式,因应会议型态选择使用,像是画面可紧随主讲者身影移动,或是多人开会时,可智能判别发言者切换画面。而如果有更需紧密沟通的会议,与会双方可将触控屏幕纳入工具之一,在屏幕上直接书写文字图样,让对方可以清楚了解想法内容。

圆展科技表示,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大型企业内各部门的开会频率越来越高,从各大企业上班时间,会议室预约往往一室难求的状况就可见一斑,而如此大量的会议需求,再加上业务型态、IT设备渐趋多元,会议品质的提升已成为大型企业首要问题,过去在会议系统的有限效能下,内部人员只能自行想办法与对方沟通想法、理解会议内容,但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人员的精力与时间必须用在刀口上,智能化会议系统除了可让沟通更有效率,透过数码工具的协助,与会人员还可在过程中激发出不同想法与创意。因此圆展科技指出,对企业而言,智能化会议系统不会只是单一IT设备的投资,更将成为企业提升效率与员工价值的平台。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至活动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