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AI分析技术 孕育监测与诊疗新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结合AI分析技术 孕育监测与诊疗新应用

左起:捷络生技技术长林宇捷、亚堤仕生医总经理吕绍玮、聿信医材营运长郑渊仁、分子智药CEO田耘政、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
左起:捷络生技技术长林宇捷、亚堤仕生医总经理吕绍玮、聿信医材营运长郑渊仁、分子智药CEO田耘政、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

综观「Startup X 新创x企业交流会-智能生医」活动,不仅涉及较深的医学专业、较高的技术含量,亦与当今火红的人工智能至为相关,比方说分子智药利用AI深度学习技术进行化合物的毒性与代谢分析,聿信医疗则运用AI打造出能监测肺音的智能听诊系统。

分子智药

分子智药CEO田耘政表示,以新药开发而论,一般会采用到AI技术,多是为了探索具有药效的化合物、以利后续开发,该公司则侧重于毒性分析,在早期化学合成阶段找出构型、进行模拟试验,分析出具毒性的化合物。环顾整个市场,普遍缺乏毒性分析的整合软件平台,显见分子智药甚具竞争利基。

值得一提,常见的深度学习分析都立基在卷积神经网络(CNN),借此达到自动化特徵萃取、性质预测;但分子智药认为CNN较适用于影像分析,不适合执行非连续性分析、譬如毒性分析,所以该公司利用点、线关系建构神经网络,可以更准确地模拟化合物的特质。截至目前,分子智药的服务领域包含小分子新药开发、化学品非测评估,亦有能力制作定制化预测模型。

聿信医材

聿信医材营运长郑渊仁指出,人之所以死亡,不外乎因为脑死、心不跳、不呼吸等三种现象,唯独「不呼吸」长期缺乏对应的监测机制,只能仰赖属于检测性质的听诊器来判断病情,无奈听诊器尽管存在于世上超过200年,但迄今仍有共识率低、正确诊断率低等通病,亟待改善的空间相当大,促使该公司决心利用AI技术尝试克服这个重大挑战。

于是聿信医材发展出一套立基于AI的六声道智能听诊器,它犹如贴片、可以贴附于人体,据以监听连续性肺音,把传统的单时间点的检测诊断、转换成为连续性的监测仪,以利于准确判读人的呼吸是否处在正常的频率上,帮助医生及早掌握到病患气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徵万亿,从而争取黄金时间、尽快展开治疗。

亚堤仕生医

亚堤仕生医总经理吕绍玮说,小孩与长辈的健康奱化,往往与大脑状况息息相关;举例来说,一位就读幼稚园的孩童,若在上课时一直坐不住,且习惯性摀耳朵,很容易让人怀疑是否有自闭症前万亿,如果要做医疗检查,至少须历经复健科、心理科、物理治疗科等评估程序,十分繁琐;反观如果借助该公司所发展出的非侵入式脑电波图(EEG)系统,便可快速得知结果。

比方说亚堤仕生医与北医合作,针对一岁半到两岁半的孩童实施脑波检测,仅需5分钟,便可准确判断此孩童的听力发展状况。而其EEG系由脑波量测设备,加上认知功能评估系统(含游戏化测验、脑功能数据化等特色)、神经回馈训练系统等脑信号分析机制所组成,最终可为受测人产出脑功能发展评估报告。

捷络生技

捷络生技技术长林宇捷表示,长期以来肿瘤病理影像检测一直停留在2D格局,不足以帮助医生精准判断癌变脉络,因此该公司研发3D肿瘤影像系统,好让医生更能掌握病理组织的全貌。

论及癌症检测流程,通常先做初诊,即是照超声波、X光与CT,以决定是否切片取样,后续医师便依据切片结果定义患者处在癌症第几期,再评估是否采用何种药物来抑制。但讽刺的是,前端造影技术皆已进步至3D,后端的病理治疗却停留于2D,恐让精准医疗的发展为之受限。藉由捷络的3D影像系统,即可促进癌症病理的大幅精进,让医师看得更多,减少误诊机率。更容易厘清癌变原因,继而找出最精准有效的疗程,提升病患存活率。(赖威霖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