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低碳智能城市 台达智能路灯成北市西区计划亮点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Event

绿能低碳智能城市 台达智能路灯成北市西区计划亮点

  • 张丹凤台北

台北车站前的台达智能路灯共杆整合号志、标志、盲人导引…等标示。
台北车站前的台达智能路灯共杆整合号志、标志、盲人导引…等标示。

为提升道路品质,优化西区门户周边人行环境,台北市将延平南路、公园路及常德街等路口之路灯升级为台达智能路灯管理系统。台达以优异的实绩记录,可信赖的维运管理能力以及产品系统整合功能而获得此案。台达的智能路灯结合节能照明、物联装置及资通讯科技,可提供市民道路照明以外的创新加值服务,以利发展智能城市政策,是信息收集的重要节点。

负责此专案的楼宇自动化事业处业务经理苏文杰进一步解释:台达楼宇自动化事业处专案团队承接此案,并且担负维运管理五年的重责大任。此路灯改善计划为「西区门户计划」整体规划的一部分,以台北车站为核心,打造台北市焕然一新的城市容颜,以及台湾最耀眼夺目的国家门户。

台达智能路灯造型搭配北门怀旧意象,重塑西区历史风景。北门前的台达智能造型灯杆整合气象站、人车流统计、WIFI…等功能。

台达智能路灯造型搭配北门怀旧意象,重塑西区历史风景。北门前的台达智能造型灯杆整合气象站、人车流统计、WIFI…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搭配此一区域发展的智能路灯,延平南路段配合北市西区门户改善计划,将灯杆设计成怀旧相框造型意象,让旅客在拍照时更融入历史建筑聚落;公园路考量整体美观安全及后续扩充需要,杆体尽量减小,并搭配设置地域景观以及配合智能装置需求修改调整,除了整合道路交通相关号志,还具备了以下大数据收集、分析等功能:

1. 环境传感:可全天量测温度、湿度、风向、风速、气压、雨量、光辐射、紫外线、噪音、PM2.5、PM10等,并能由管理平台读取传感信息,收集转为平台指令操作,例如: 傍晚因阴雨天所带来的照明不足或PM2.5所带来的浓雾,可提早将台达LED路灯放亮,提升行人与驾驶安全性。

2. 人、车流识别系统采用台达集团旗下公司晶睿科技:于忠孝西路口、许昌街口、青岛西路口、襄阳路口及常德街口等五处主要路口安装晶睿人、车流识别摄影机,全天统计车辆类别、方向及数量与人流统计,转为平台指令操作。例如: 夜间凌晨当行车与行人的总量降低至平时总量的10%,将台达LED路灯亮度从100%调整至70%,除了满足市区道路照度规范外,并减少夜间光害为市府节电,更可提升作为交通纾解政策的大数据分析。

3. 台达智能LED路灯解决方案:线上监控及故障自动回报,藉由自主开发之平台,可介接机关既有智能路灯系统,纳入平台维护管理,易于管理维护及故障处理,不但降低路灯失明率维护时程,且提供市民更好的照明服务。

4. 灯杆提供Wi-Fi热点: 除了带给往来之旅客使用便利外,还可于未来计划设计推播广告或信息,结合不同的商业模式,提升商家收益。

台达智能路灯结合各种环境传感以及摄影识别功能,未来更具备可以介接交通号志或其他城市管理平台的扩充功能,让路灯布建成为信息收集以及优化城市管理网络,不仅仅是城市风貌的特色,更将成为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