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物流双箭齐发 台湾商业服务智能转型有成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零售、物流双箭齐发 台湾商业服务智能转型有成

经济部商业司司长李镁致词时表示,2019年在这些计划中协助121家企业及28个商圈,让台湾企业、商圈在政府的支持下,得以链结台湾高科技领域的技术能量,完善自身的服务。
经济部商业司司长李镁致词时表示,2019年在这些计划中协助121家企业及28个商圈,让台湾企业、商圈在政府的支持下,得以链结台湾高科技领域的技术能量,完善自身的服务。

透过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科技,让既有商业模式延伸出更多价值,已然成为各企业在数码新时代的营运重点,经济部近年来积极推动商业转型,在政府与产业的携手合作下,成果相当丰硕,11月27日所举办的「见证新时代零售力、物流力 智能商业2019岁末发表」活动中,就可看到产官研各界这一年来的努力,会中除了专题演讲、验证推动案例发表外,更有18个摊位展出各种智能科技于零售与物流的应用,吸引了将近600名业界人士参加,成为难得一见的智能商业盛会。

经济部商业司李镁司长在致词时指出,经济部多年来持续推动商业转型,为业界打下了坚实的智能化基础,在此基础上,产业发展逐渐加速,这一年来尤为明显,现在台湾的商业环境已大不相同,多数业者开始透过数据分析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像是11月的双十一购物节,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采购的商品,可以在短时间内就取得商品,而如此完善的机制,必须倚靠强大的零售、仓储、物流技术,这些技术不但可以提升效率,也进一步为业者降低成本,她相信在政府政策支持与业者的创意巧思下,未来会有更多的应用出现,加速商业服务的智能转型。

智能商业2019岁末发表大合照。

智能商业2019岁末发表大合照。

对于台湾企业这几年的积极转型,工研院张培仁副院长也有深刻感受,他指出这几年转型的不只是企业的商业模式,还包括年轻一代的思维,例如以往在台风前夕,为了避免停水,多数家庭都会先用家中的容器储水,但现在的思维则是上网买桶装水,而且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订货,隔天甚至当天,水就会送到家。在新思维下,全新商机也不断浮现,因此工研院这几年也不断调整研发方向,藉由过去在AI、大数据、云端运算、物联网等新领域累积的技术基础,工研院锁定System、Service、Software、Startup等4大方向,全力推动台湾产业智能化,进一步强化台湾业者的数码竞争力。

便利商店成实体店面智能先驱

在专题演讲方面,这次论坛邀请到全家便利商店全家便利商店E-Retail事业本部简维国本部长、亚马逊全球开店林惠君台湾总经理、台湾人工智能学校陈昇玮CEO,针对零售业、电商趋势与AI技术,发表精彩演讲,其中简维国以全家便利商店为例,为与会来宾剖析数码零售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趋势。

简维国指出,零售产业过去一直有「代理为王」的概念,不过此一概念在网络时代已经被颠覆。他表示过去行销学中,透过信息差异化取得商机的做法,在网络时代已经不适用,现在消费者可从网络上轻易取得各种信息,因此传统零售商的优势已然不再;在数码化时代,零售市场的决胜点在于对消费者需求了解程度,谁能更贴近消费者,谁就能掌握商机。

在此趋势下像是O2O、全代理零售、新零售等,都是此一变革的新作法,简维国以日本的全代理零售为例,此一模式是建立起跨企业的代理平台,消费者在单一电商平台上,就可以买到所有代理的产品,并结合强大的物流能力,以一站式购买、快速到货的良好体验,强化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这其中,他特别强调物流能力,指出金流与物流一直是电商平台的经营重点,在业界的努力下,现在已有多种支付工具解决金流问题,不过牵涉到实体运送的物流,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其症结点在于货物运送的最后一里路,谁能掌握最后一里路,谁就能掌握商机,而这也是这几年UberEat、Foodpanda崛起的原因之一,这些外送平台完成了餐饮到家的最后一里路,因此大受消费者欢迎。

简维国指出,产业都知道数码零售必须要虚实整合,因此这几年不但实体店家如WalMart开始进军电商购买网络公司,电商业者也将触角延伸到实体店面,像是Amazon开了无人商店,这都证明在新零售时代,虚拟与实体必然并存。对此简维国特别以日本茑屋书店创始人增田宗昭的一段话,作为新时代零售业的经营概念。「增田宗昭表示,在网络购书已成主流的如今,他仍坚持开实体书店的原因,是希望在电子化社会中,仍能有一个温暖的空间让人可以温柔存在。」

这段话点出了零售业的经营要点,无论如何先进,虚拟技术永远无法取代现实中使用者的体验,因此在未来,实体店面仍然会存在,而继续存在者,将会是已经全面优化使用体验的店家,这也是全家便利商店从创立以来,就不断尝试新科技的原因。

跨境电商引爆零售业庞大商机

全球电商龙头大厂亚马逊全球开店林惠君台湾总经理,则在会中分享了2020亚马逊全球开店的台湾策略,她指出从2017年亚马逊在台湾举办全球招商会后,有意发展跨境电商的台湾业者就纷纷投入,这也印证台湾企业灵活多变的产业特色。

林惠君表示,台湾以外销贸易立国,与国际商务接轨的经验非常丰富,这几年电商在零售产业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吃重,台湾企业在此领域也动作频频,交出丰硕的成绩单。她观察零售市场现况指出,目前全球市场的零售总额约20万亿美元,电商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在2018年已达18%,她认为随着各类智能科技的演进,接下来将以10倍速度前进,未来潜力非常惊人。

林惠君进一步分析,电商只要有网络就能随时进行买卖,这也是这几年跨境电商成长迅速的主因。她引述研究机构Global Cross-border e-Commerce Market数据指出,2015年全球跨境电商的交易总值为3,000亿美元,2018年已经翻倍超过6,000亿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9,40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金额并非单一市场拥有,她鼓励台湾企业尽速投入,共享全球经济红利。

第三波AI趋势 改变产业面貌

除了实体与店商两种商业平台的趋势介绍外,论坛中也邀请台湾人工智能学校陈昇玮CEO,针对商业智能化的最重要技术—AI,剖析其技术现况与未来可能发展。

陈昇玮指出,这波发展并非人类第一波AI热潮,早在1956年,科学家们就开始了第一次的AI试验。直到2010年的AI以机器学习为主后,开始以人类的经验取代过去思考过程和知识,由领域专家提供历史记录,让电脑自己归纳规则,在网际网络提供了大量数据与系统运算能力持续强化下,虽然距离高度智能仍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过陈昇玮表示,机器学习目前的发展看起来仍然相当顺利。

在就目前发展来看,他认为机器学习在电子商务、制造医疗等领域的发展较为迅速,其中又以医疗速度最快,原因在于医疗产业所生成的数据最为乾净,少有其他干扰,而且在医疗检测过程中,病患可完全配合检测,因此数据品质相当高;在目前的研发环境中,医疗也是AI的重点,主要的技术应用则是透过机器学习判断病理影像,找出病变与病灶。

至于台湾在AI发展前景,陈昇玮认为潜力相当雄厚,他表示台湾过去已建立雄厚的科技基础,无论是技术实力或生态供应链,都位居全球领先群,不过要发展AI,不能只靠科技产业,必须与零售、物流、制造、医疗等各垂直领域的专业整合,这也是中研院创办台湾人工智能学校的主因,希望透过人才的大量培育,为台湾的AI发展注入活水,打造出另一波经济成长高峰。

零售、物流、新创三管齐下 台湾商业展现全新风貌

除了专题演讲外,本活动的论坛将下午议程分为智能物流、智能零售与亚洲硅谷新创动力_新创团队等三大子题,并邀请工研院与相关企业,针对市场趋势与产业策略发表看法。

在智能物流中,工研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陈慧娟组长以「智能物流推动策略与作法」为题,剖析智能商业时代的物流趋势。她指出物流是带动商业创新的引擎,因此也需要积极转型。面对零售商业模型的变动,现在物流的挑战包括要更省力、更少移动、存送货要更正确性,另外也必须具备高弹性特色,让配送效率最佳化。

对此全球物流产业已兴起一波智能革命,台湾企业必须急起直追,尽速建立智能物流服务模式与解决方案,融入客户供应链,扩大价值服务,此外陈慧娟也指出,台湾物流产业具小而美之特色,未来应保持既有优势,并持续升级品质,提供高效率的物流服务。

除了陈慧娟组长之外,包括玛里士、狮威航空货运、台湾冠庭国际物流等物流企业,也分别从药品GDP配送安全、国际物流与跨境电商等不同领域的物流技术与模式分享其应用成效,提供现场来宾未来推动的参考。

在智能零售方面,工研院服务系统科技中心洪筠纬副组长则从「中小零售业的会员经济」角度出发,谈智能零售的新形态营运策略。洪筠纬表示,现代零售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最佳化产品与体验,产品、代理为王的年代已经过去,未来消费者需求才是零售业核心,企业要追求的也不仅是高效率与低成本,而是最佳化的使用者体验。

因此她指出,未来零售业必须特别重视会员经济,并透过各种科技的使用,改善会员的购物体验,提升其黏着度。对此经济部推出智能商业狮政策,协助零售业者串连各种智能化购物服务,提供消费者绝佳购物经验,让不同商区的店家透过单一管道,降低行销成本,建立会员经济基础。此外台湾枫康超市、便利达康与森邦公司,也分别由全代理创新智能零售、智能物流与连锁早餐智能零售等不同角度切入,探讨新时代零售产业的痛点与因应策略。

至于新创团队方面,台湾近年来积极强化新创能量,目前已有多组研发团队,针对智能商业的营运需求,开发出多种智能化系统,在智能零售与亚洲硅谷新创动力新创团队场次中,除了资策会国际处黄琼雅处长分享亚矽智能商务海外扩散的经验外,路游数码、良知公司、禾力科技、点点滴滴科技、点谱数码、史密森先生、芯符公司、选优科技等新创团队,也分别介绍该公司的技术特点与市场优势。

在这次的「智能商业2019岁末发表」活动中,可见到在经济部、工研院与产业的通力合作下,台湾零售与物流产业的转型已然开始,未来智能化速度将会加快,让国家竞争力再创高峰。(经济部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