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多样化通讯需求 u-blox扮演智能城市应用推手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满足多样化通讯需求 u-blox扮演智能城市应用推手

  • 李佳玲台北

u-bloxCEOThomas Seiler表示,u-blox有蜂巢式、短距离无线电以及定位技术的完整产品组合,可满足IoT装置多样化的通讯需求,协助推动智能城市应用的实现。
u-bloxCEOThomas Seiler表示,u-blox有蜂巢式、短距离无线电以及定位技术的完整产品组合,可满足IoT装置多样化的通讯需求,协助推动智能城市应用的实现。

物联网技术的兴起,带动了智能城市应用的蓬勃发展,做为通讯基础架构的各种连接技术,更是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总部位于瑞士的u-blox,是一家以技术与品质为导向的公司。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u-blox以涵盖蜂巢式、短距离无线电以及定位技术的完整产品组合,加上安全性、可靠性以及产品使用周期长等优异特性,建构独特的市场利基与优势,协助推动智能城市关键性IoT应用的实现。

两大趋势推动智能城市发展

u-bloxCEOThomas Seiler表示,「都市化以及连接技术是影响全球发展的两大趋势,而且改变从十年前就开始了。」随着人们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移居城市,在2050年,全球将有超过六成的人口住在都会区。因此未来对能源、交通、建筑,以及各种基础建设都会有更严苛的要求,需善用数码技术来推动智能服务与应用。同时,功能更强、成本更低的硬件与云端运算以及更快速的联网通讯能力,也让智能城市的实现不再遥不可及。

Seiler认为,智能家庭、智能建筑与智能城市环环相扣,各类IoT应用都将快速成长。根据统计,越来越多消费者把智能家庭装置视为「标准的居家设备」,而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奢侈品」,预估2022年时,全球将出货22亿台智能家庭装置。这个成长趋势也会出现在智能建筑,因为建筑物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四成并消耗36%的能源。

强化核心技术 以优异效能致胜市场

Seiler强调,「重视技术、品质与客户需求是u-blox的一贯信念。u-blox将19.1%的营收投入研发,希望开发出效能领先的产品,让公司与客户都能够获益。」他表示,「u-blox有完备的无线通讯和定位模块与芯片,透过接脚兼容确保新旧版本间的兼容性,不但能延长产品使用周期,且易于升级。此外,为了加速上市时程,u-blox模块都已预先通过适用国家的认证,让客户能立即在设计中采用u-blox产品。」

此外,为确保技术优势,u-blox致力于提供领先业界的产品与特性。像u-blox自行开发的软件定义基带(SDM)技术,可为无线LTE基带提供快速灵活的设计能力;u-blox的无线基带解决方案可涵盖从数英里(蜂巢式)到最后一里(蓝牙、Wi-Fi)的各种网络需求。u-blox也拥有业界最佳的干扰抑制演算法,即使在高杂讯与低信号的环境中,也能实现高灵敏度与快速定位功能。

由于u-blox自行开发芯片,透过持续提升制程技术,降低产品的尺寸与成本,增强效能。许多智能城市应用都是攸关基础建设的关键服务,对于可靠度与安全性的要求远比一般的消费性应用为高。对此,u-blox也经常进行故障模式的根本原因分析,来改善制程实现零ppm的故障率。u-blox还提供高精准度的定位产品,透过与无线通讯技术结合,开创更多的IoT应用可能性。

打造完备方案 在全球IoT生态系统扮演要角

随着通讯技术快速演进,全球市场对智能城市都有不同的应用需求。以蜂巢式技术为例,国内大陆积极推动5G应用,但欧洲仍主要采用2G/3G技术,特别是在工业应用。因此,为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u-blox的蜂巢式模块都具备了2G/3G的向后兼容性。

Seiler指出,为了满足不同垂直应用的多样化需求,在各种不同的生态系统间建立共通标准是个大挑战。因此,u-blox积极参与3GPP标准组织,透过与业界合作,提供符合全球标准的模块产品。

例如,4G LPWA技术的推出,包括LTE-M和NB-IoT,使蜂巢式技术对于智能量表等仅需极低带宽需求的应用来说更具吸引力。在5G时代,这些连接解决方案仍将持续以mMTC(大规模机器型态通讯)形式演进,以满足低延迟和密集智能节点网络的要求。

u-blox日前发表了SARA-R5模块,是一款支持LPWA IoT应用的5G就绪蜂巢式模块,采用u-blox开发的UBX-R5芯片组,具备端到端的装置与数据安全性,是关键任务或长使用周期IoT应用的理想选择。

Seiler强调,尽管智能城市使用案例有不同的技术需求,但u-blox的完备通讯解决方案是专为与云端连接所设计的,并具备互通性,可适用于任何一种应用。u-blox已在世界各地,包括瑞典、韩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建立了各种应用实绩。在台湾,2019年也已开始部署智能路灯等相关智能城市的应用。相信凭藉着稳健的布局与技术优势,u-blox将能因应智能城市应用的成长趋势,协助客户进一步扩展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