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触经济热潮 AIoT智能生活生态系抢攻全球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零接触经济热潮 AIoT智能生活生态系抢攻全球商机

  • 杜育绮台北

台菲智能生活AIoT国际化平台活动当日,透过跨国视讯签署台菲星合作意向书及台星经销合约,与会贵宾合影留念 。
台菲智能生活AIoT国际化平台活动当日,透过跨国视讯签署台菲星合作意向书及台星经销合约,与会贵宾合影留念 。

随着后疫情时代来临,全球掀起一波「零接触经济」热潮,例如:以电子支付取代现金,以在线购物/教学取代面对面互动,任何可以降低接触机率的做法或科技产品,都在这波热潮中快速成长,AIoT智能生活解决方案,也是其中之一。

日前,由经济部中小企业处「推动中小企业跨域创新加坡际化加值计划」陪伴下所举行的「台菲智能生活AIoT国际化平台」产业趋势论坛,邀请AIoT智能生活生态体系成员及许多海内外联盟合作夥伴,包括中华民国室内装修专业技术人员学会理事长刘易鑫、新北市建筑师公会理事长洪迪光、IDBG国际设计事业群创始人Franz Joseph Tolaram Gonzales、WTA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Studio创始人兼首席建筑师William Jr. Ti等贵宾,相互交流与分享建筑与人的新智能生活趋势及机会,协助台湾厂商掌握疫后新常态之市场契机。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副处长胡贝蒂指出,为了提高台湾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经济部近年来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生态系,除了智能生活外,其余还有IP、智能医疗等不同领域,希望透过生态体系的建立,让台湾企业发挥互补合作的力量,强化未来在竞逐全球市场时的信心与实力。

抢攻智能生活全球商机 从融入跨国平台开始

欧加智能CEO林俊慧表示,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后,人们生活出现以下几点重大改变,第一、人与人之间开始保持社交距离;第二、在线会议、在线购物或美食外送的使用比例变高;第三、员工在家工作有可能成为固定常态,像Google就曾经表示,即便疫情结束,也不会强制规范员工回来公司上班。

因应这些改变,智能家庭或智能生活的规划也有所不同,其中,纳入更多可以连结的设备是关键要素,透过AIoT不仅可以连结设备,更可以赋予设备自我学习、监测与回报等能力,打造真正智能化生活环境。

目前,许多科技大厂积极抢进AIoT这块市场,发展自家的智能家庭平台,例如:Google Home、Apple HomeKit、及Amazon Alexa,间接形成一个又一个跨国商业生态系统,这对台湾企业来说其实是一种困扰,如果要进入,就得针对国际平台所制定的标准去整合产品,大幅地增加开发成本。

为此,欧加智能推出云端智能控制系统E-BOX,可将家庭中各种设备整合在一个平台,再带进Google、Apple或Amazon等国际级的商业生态系统中,希望透过这种方式,把过往专注在产品制造、不熟悉物联网应用的台湾中小企业,介接到跨国智能家庭平台中,无痛数码转型成为一个可以使用的全球化智能家庭设备。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现今欧加智能已经与IDBG国际设计事业群签订台菲星合作意向书,也和东南亚总代理经销商Dou Yee Engineering Pte Ltd签订东南亚总经销合约,希望以此为起点,带领台湾智能家庭业者敲开东南亚市场大门。

以生态系为基础 抢攻全球商机

现阶段以欧加智能为核心所形成的AIoT智能生活生态体系,已经串连超过20家以上台湾企业,像是源思科技总经理黄肇嘉、宏碁集团宏碁智新经理刘仲虎、乐龄居家秘书长庄依倩、智棋科技CEO林继兴等企业都亲临现场互动交流,在产业趋势论坛当天,展示自家商品,如智棋科技的智小兔扫地机器人;环进科技的红外线侦测、窗磁感应等安防设备;高仪电子自主研发之调光器;宝隆尼厨具的可声控智能橱柜,企业皆期许藉由欧加智能E-BOX串连出一套完整的智能生活解决方案,进而把台湾AIoT的产品推向全世界。

黄肇嘉形容E-BOX就像是心脏,串连起家中各种需要连结的设备,每一个设备都有不同任务,像源思科技实时通讯软件揪科(Juiker)肩负社交重任,负责传送实时信息给使用者。以大楼门禁为例,当有人来访时,门禁系统会立即拍下并储存访客的照片,再将照片传送给屋内的所有居住者,使其知道是何人来访、判断要不要开门。

再以浴室情境为例,屋主在沐浴后,透过宏碁智新智能空气品质传感器侦测浴室中的湿度,再经由智能主机连动开启除湿机,让浴室自动恢覆乾爽。刘仲虎指出,由于空气品质传感器具备联网能力、可连动acer云端平台、可进行数据分析、内建影像识别技术等特色,不仅能维持家庭中的空气品质,还能避免能源无谓的浪费。

刘仲虎强调,宏碁的王道精神,与欧加智能打造AIoT生态系的理念一致,希望相关解决方案在台湾验证成熟后,可以大量复制输出到海外,抢攻全球的智能生活商机。另外,智能场域生态系成员的杰悉科技总经理张泫沛则表示,杰悉已具导入新加坡、泰国及美国制造大厂的国际市场推展经验,希望以此经验为基础携手欧加智能,从城市到建筑体内的各个空间,建构一个完整的智能生态体系。

张泫沛解释,COVID-19疫情后,各产业皆积极推动数码转型、大幅提升自动化程度,因此具备联网能力的装置会快速成长,管理需求势必应运而生,而杰悉科技希望以3D和Digital Twins概念,让管理者可以进行视觉化管理,提高管理者的掌握度。举例来说,如果一个场域有上百只摄影机,单纯只是一排排陈列在系统界面上,管理者很难不遗漏,但是透过3D模型图就可以快速掌握需要管理的重点。

未来,AIoT智能生活生态体系不仅要号召更多业者加入,更将积极进军国际市场,透过与在地建筑师的合作,抢攻后疫情时代的智能生活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