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库首届校园竞赛 激发AI时代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富比库首届校园竞赛 激发AI时代竞争力

  • 萧怡恩台北

富比库首届「富比库校园达人秀 - 以i为名,AI动起来」竞赛吸引各大专院校逾200人报名,最终10组争夺总奖金20万元。
富比库首届「富比库校园达人秀 - 以i为名,AI动起来」竞赛吸引各大专院校逾200人报名,最终10组争夺总奖金20万元。

为发掘台湾AI新星,新创公司富比库日前举办首届「富比库校园达人秀 - 以i为名,AI动起来」竞赛,吸引来自各大专院校共计57组、超过200人报名。

历经数个月的研究与实测,最终10组队伍闯入决赛,争夺总奖金逾20万元!决选关卡综合识别率、创新性、与简报技巧,最后由来自国立交通大学的队伍「智能学院伊滴欸」勇夺冠军,获得10万奖金。

AI图像识别与字元解析技术逐渐深入各项产业与生活领域,举凡智能工厂、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庭、智能安防、医疗影像等应用,提升识别准确率将能辅助决策、解决问题,且能加速生产流程与工作效率,降低制造与人力成本。为缩短学用与研用落差、培育台湾AI人才,富比库举办首届校园竞赛,鼓励学生怀抱AI梦。

富比库创始人暨董事长黄以建表示:「过去5年富比库以建立全球最大的电子数据中心为目标,致力AI技术研发,并结合产官学资源积极搭建人才培育平台。我们期盼透过校园竞赛让学生将课堂知识学以致用,同时传承富比库创业与研发经验,激发创新能量,发掘未来AI人才!」

竞赛题目以实务上常见的图像与字元识别为命题,学生可以任何一种程序语言和影像识别方法编写程序码,决赛现场更公布难易度偏高的三道题目,考验参赛者是否能在时间压力下提升识别准确度。冠军由国立交通大学的「智能学院伊滴欸」夺下,该队以影像轮廓检测技术为主轴,再进一步进行文字识别与特殊字元识别,大幅提升识别准确率,更采用平行运算大幅缩短运算时间,最终获得奖金10万元。

共同主办单位代表人、国立高雄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暨信息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洪宗贝表示:「高识别准确度是本次竞赛的决胜关键,因为题目非常多元且符合实务经验,学员必须针对不同题型尝试各种不同图像与文字识别方式。此外,此次竞赛更是学生互相观摩、训练团队合作的最佳机会,进一步累积实战经验与竞争力。」

富比库共同创始人暨CEO陈怡婷表示:「在开发AI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许多技术上的困难与挑战,我们鼓励学生在研究与操作过程保持实验精神、耐心与热情。富比库希望能传承这五年开发AI技术的经验,让学生了解到AI不只是口号,是已落实在业界且推动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二名、第三名分别为来自国立高雄大学的「森永杏仁糖」以及中原大学的「吃饭睡觉打程序」,获得5万以及3万元之奖金;此外,最佳潜力奖为来自国立中正大学的「图片辨辨辨」、最佳创意奖由国立高雄科技大学的「马羚鼠」获得,各颁发新台币1万元奖金;决赛更加码「最佳简报奖」,获奖队伍为来自国立台北教育大学的「有机种花民国队」。

首届「富比库校园达人秀」由富比库携手国立高雄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以及国立高雄大学巨量数据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指导单位为经济部加工出口区管理处、AI创新研究中心,协办单位为国立高雄科技大学、国研院人工智能产学研联盟、智能感知与云端服务产学联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