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样! 》新书论坛 借镜以色列创新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touch

《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样! 》新书论坛 借镜以色列创新模式

参与《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样! 》新书论坛的所有嘉宾。
参与《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样! 》新书论坛的所有嘉宾。

驻台北以色列经济文化办事处、蓝涛亚洲、外贸协会及东海大学智能转型中心共同举办: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样!新书发表论坛,作者奥斯娜劳特曼(Osnat Lautman)与逐梦创始人兼CEO林雨梦出席并进行主题演讲。现场有来自台湾、以色列的各界200位企业领袖菁英,共同畅谈以色列与台湾的创新模式。

论坛特别邀请热爱台湾、即将在8月8日离台以色列驻台代表游亚旭(Asher Yarden),参加他返回以色列前重要行程之一。同时,促成这本中文书出版幕后重要推手蓝涛亚洲总裁也和本书作者,也是企管顾问专家奥丝娜.劳特曼女士,从以色列专程来台唯一一场专题演讲及圆桌对谈。

《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样!》

《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样!》

蓝涛亚洲总裁暨东海大学智能转型中心CEO黄齐元表示,大约在4年多前,以色列一家顶级创投透过关系找到我,希望我帮忙他们在大中华地区寻找投资人及策略夥伴,就这样开始了我和以色列奇妙旅程。

出版《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样!》这本书,黄总裁希望打破过去只有菁英阶层有和以色列有交流,让一般民众未来都有机会从不同角度来认识以色列。

作者Osnat Lautman以 ISRAELI(以色列人对应的英文单词中的7个字母),创建一个模型,借此详细阐释以色列商业文化,ISRAELI是缩写,每一个字母都代表以色列商业文化的整体特质,不拘小节Informal、直言不讳Straightforward、敢于冒险Risk-taking、雄心勃勃Ambitious、积极创业Entrepreneurial、声高气响Loud、随机应变Improvisational。

论坛主持人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提问与谈人,有「新硅谷」之称的以色列,在那斯达克挂牌上市公司全球第三,有20家以上新创企业市值超过10亿美元独角兽,台湾至今尚未出现1家,为何差别这麽大?

劳特曼指出,以色列和台湾最大差异是,不同于台湾人的保守,以色列人勇敢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冒险尝试且接受失败,从不断失败中找到成功的可能性。

以色列的领土较小,周边围绕的邻国又多半不友善,这一点深深影响着以色列的商业。以色列人想要在商业上有所斩获,思考就必须放眼全世界。以色列人知道,在最早的研发阶段,就规划制造给全球市场的商品的思考。

以色列于1948年建国,奥丝娜指出,从建国第一天开始,以色列人就明白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全球各地的犹太人回到以色列,他们是具有强大信仰与企图心的人民,成为勇者的熔炉。

来自以色列的台湾媳妇,逐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林雨梦表示,台湾和以色列在有些地方很像,例如国土形状很像、国土都很小、缺乏天然资源但高科技产业发达。她认为不像的则是:

台湾人不爱冒险,但犹太人一路走来充满苦难。因为不确定是否还有明天,让以色列人不会为一件事考虑很久。台湾人可能认为成功和失败是相反方向,但以色列人认为成功和失败是同一个方向,享受、面对、拥抱失败,只有停止尝试时才是真正失败。

此外,她分享她的观察表示,台湾人喜欢争第一名,但以色列对第一看法不同,以色列更欣赏「做没有人做过的事、想没有人想过的事」,以色列人喜欢当「唯一」,而非「第一」。

黄总裁在论坛最后感性地说,以色列人有一个特色,一旦他认定你是朋友,便全心全意毫不保留的付出,从工作到生活、从商业到文化,和你全方位拥抱,双方几乎融合在一块儿。我被Asher的精神深深感动,台湾有那麽支持我们的国际友人,说明我们的未来绝对不会孤单。

虽然游代表任期即将届满回到以色列,他所奠定基础将带领未来台以双方交流进入一个新境界。出版这本书就最好礼物希望成为将来台以交流的圣经,创造出更多光辉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