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属于所有公民的未来银行-去中心化金融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一个属于所有公民的未来银行-去中心化金融

COVID-19(新冠肺炎)正在改变我们所熟悉的世界,在全世界疫情一波接着一波扩大、封锁隔离时间持续延长;所有的人都同意,在线生活模式将不再只是选项,而是正在逐渐形成的生活新常态。

现在,让我们想像疫情后的未来银行;出租车司机点击手机屏幕,未来银行借给他换新车的贷款,利息从每笔乘客的车资直接扣除。独立乐团从未来银行得到下个月演唱会的举办经费,他们预支的是从YouTube上演唱会影片串流的营收。

一个上班族刚刚收到上个月没中奖的乐透彩退款,就顺便买了这个月的乐透彩!是的,未来买乐透彩将不需要再花钱,大家先集资借给未来银行,银行的利息就是乐透奖金。在完成交易的瞬间,同时获得了未来银行的股票。

以上所有的活动,没有一个银行人员参与,是由全球数不清的主机节点共同维护。现金由程序监管,交易没有中间人,利率由市场实时决定,利息以区块链出块时间计算,每15秒到账一次。这是一个由所有参与服务的人共同管理,一个属于所有公民的未来银行!

「去中心化金融」起飞年

听起来很天方夜谭,但其实以上的部分场景已经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而且每天都有新的服务推出。像是:美国的MakerDao、Compound、台湾的TokenBacon等的区块链「去中心化金融」创新公司都在积极地实现上方的场景,努力开辟一个新兴的生态系统,重新定义我们所熟知的金融服务。

如果有在关注区块链发展的人都会同意,2020年区块链将会是「去中心化金融」起飞年。目前「去中心化金融」市值只占整个区块链产业微不足道的1.5%,如果以比特币目前一万美元价格计算,可以说「去中心化金融」的发展现在正位于比特币2012~2013年的时间轴上。2013年中当时的加州硅谷新创公司Coinbase很开心地宣布,达成了一个月内以每个比特币22美元的价格出售了约5万颗的比特币;7年后的今天,Coinbase每个月有300万笔以上的比特币交易,每个比特币的价格超过1万美元。

严格来说,「去中心化金融」不能算是一个崭新的名词,但是与其他区块链应用相比,真正投入的团队并不多,原因是「去中心化金融」需要非常紮实的区块链技术、金融知识与连结产业的业务能力,同时需要长时间的耕耘与开发。虽然如此,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去中心化金融」的潜力逐渐受到认同和发现,目前已经衍生出了稳定币、借贷平台、预言机、保险、支付平台等多种金融创新。在2020年上半真正的突破,是「去中心化金融」总市值由一月的9.3亿美元,短短半年市场就成长了8倍,到达79亿美元。

目前最受重视的「去中心化金融」是:数码货币借贷服务,它被称作是未来银行的雏形。它像传统银行ㄧ样具备资金池,利率基于供需法则,演算法生成。它提供浮动利率,无需协商,具有完全透明的数码货币余额信息,记录所有历史利率。

台湾的「区块链金融服务」

台湾在这领域也没有缺席,新创公司TokenBacon一直是台湾最积极的区块链金融服务,也是少数的企业区块链协议(enterprise blockchain protocol) 。拥有成功将艺术品代币化的丰富领域经验,过去1年经手的实体艺术品价值高达数亿新台币,产生了5%的收益。TokenBacon成功实现了艺术品代币化,利用智能合约对艺术品的来源与交易过程防伪,让所有人都可以安心的进行艺术品交易。

虽然以太坊生态的许多DeFi服务取得了惊人发展,像是MakerDAO与Compound。但是TokenBacon认为需要填补的关键缺口是将现实世界的资产与数码资产融合在一起。通过桥接这两个生态系统,将两个生态系统的优势发挥到一起,创建更强大的产品,同时以简单透明的方式运行,任何人可以轻松理解它,为资产提供总体透明度。

属于所有人的「加密资产借贷」服务

基于艺术品的丰富经验与紮实的区块链技术,TokenBacon与字画、古董、音乐等艺术专业同好共同推出了全球第一个艺术加密资产借贷的去中心化金融公链服务—「Artem加密资产借贷市场」,目标是弥合艺术资产与链上经济之间的鸿沟。「Artem加密资产借贷市场」将秉持公链去中心化共同治理的理念,由「Artem基金会」管理。

去中心化共同治理的核心信念之一是,生态系统中的每个利益相关者都应持续参与决策,而不必依赖或信任任何人。因此,「Artem基金会」依循目前Compound、Uniswap等去中心化金融服务的「流动性挖矿」机制来奖励社群参与。社群成员将获取公开与固定数量的「治理代币」。Artem的「治理代币」将不会举办ICO、众筹或是代币贩卖。取得「治理代币」的唯一方式是必须对Artem社群作出实质贡献。

不只是金融,也是一个「去中心化治理」的社会实验

「治理代币」是社群管理和发展的工具,就像公司的股票,「治理代币」将授予其所有者投票权和指导权。去中心化服务在寻求建立充满活力的全球社群时,「治理代币」是至关重要的组件,它将引起广泛的参与并消除集中控制风险。具体而言,「Artem基金会」与「Artem加密资产借贷市场」将通过「治理代币」实施治理。社群成员使用「治理代币」获得对Artem以太坊智能合约和社群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