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创新、精准医疗」高峰会揭示数码医疗创新秘诀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数码创新、精准医疗」高峰会揭示数码医疗创新秘诀

数码创新、精准医疗医疗高峰会获得超过30位医界领袖支持与参与。
数码创新、精准医疗医疗高峰会获得超过30位医界领袖支持与参与。

对医界而言,2020年是重要的一年,只因人工智能(AI)概念与技术逐步发酵,且预期今后医疗政策更能协助落实数码创新、推动精准营运。值此关键时刻,DIGITIMES 与思科(Cisco)、微软和聚硕科技携手,在日前举办「数码创新、精准医疗」医疗高峰会,期望分享关键趋势与技术,协助医界加速数码转型。

中央健保署署长李伯璋致词表示,从2013年的云端药历系统、2014年的健康存摺、2016年的健保医疗信息云端查询系统,直至2020年的健保大数据AI应用,健保数据的创新运用与发展步伐正持续演进。

推动至今,已有相当成果。譬如随着API提醒机制上路,使2014~2019年重复药费减少73.57亿元,另随着医疗影像及检验检查分享机制的建立,明显降低检查检验费用。未来健保署将与产业界紧密合作,推动健保数据的AI运用,带给全民更好的医疗照护品质。

DIGITIMES社长黄钦勇指出,进入万物联网时代,伴随上位监督、产业配套、社会公益及技术融合的环环相扣,将重新定义医疗生态系的样貌,IT不再是医界的Cost-down战术工具,已变成促进数码转型的战略武器。

台湾大学信息工程学系教授赖飞罴说,国际疾病统计分类(ICD)是用来将疾病及其他健康问题的诊断、从文字转译成英文字母与数字混合配置的代码,他的团队运用AI技术协助台大医院建构 ICD 10编码系统;但碍于原始病历文字数据有中英文夹杂、英文单字误拼,或部分信息出现频次过低,徒增专案难度。他期望各医院透过HL7 FHIR一致化格式基础,彼此互通病历信息,以增进机器学习准确度,让大家同蒙其利。

台湾微软亚洲智能端点副总经理张恩言表示,现今许多国家亟欲以科技降低医疗成本,因而积极导入AI、医疗物联网(IoMT)和边缘运算,微软Azure Stack Hub系统获得愈来愈多医疗机构采用,因为其部署于边缘并无个资、延迟等疑虑,亦能填补运算能力缺口,将云端服务或 AI 模型带入地端。

藉由INFRAM评估程序,厘清数码化能力缺口

思科大中华区首席技术顾问钱小山说,HIMSS Analytics与思科合作,于2018年10月推出INFRAM模型,可从Mobility、Security、Collaboration、Data Center和Transport等五大面向,协助医疗机构评估现有基础架构是否足以支撑数码化发展,若得分不如预期,可寻求HIMSS认证的顾问公司协助进行差距分析,继而补足缺口、通过INFRAM验证。

而思科已通过HIMSS认证、可提供INFRAM顾问服务,也提供多项解决方案,帮助医疗院所强化数码基础架构;例如能在复杂系统快速探索问题节点的AppDynamics,便获得不少医疗院青睐采用。

聚硕科技业务经理黄宣甯指出,聚硕为台湾唯一Cisco Azure Stack授权安装夥伴,提供售前、安装、出帐一条龙服务,富含Azure Stack建置经验,具有定制化服务/API应用整合能力,并设立有完整Demo/POV环境,足以协助医疗产业活用云技术、打造新时代IT架构。

展望未来,医生、医院不致于被AI或其他数码科技所取代,但可能被数码化成熟度更高的医生和医院所取代,因此如何透过智能应用手段,尽速提升医疗照护的价值与品质,无疑是当前医界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