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苗栗智能商圈整合 带动智能观光营收与品牌知名度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touch

推动苗栗智能商圈整合 带动智能观光营收与品牌知名度

  • 刘中兴台北

在苗栗县政府、国立联合大学、苗栗县在地观光、商圈协会等商业团体,以及数十家青创小农等小型企业的鼎力支持下,承接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城乡专案的台湾固网与依德科技携手合作,以苗栗各大商圈为试验场域,全力推动苗栗智能商圈整合服务,除了期望带动商户、小农的营收成长及品牌知名度之外,更进一步致力将成功经验复制到邻近区域,包括:国内大陆、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

随着智能零售与智能观光的整合成为台湾、国内大陆及东南亚各地得以有效带动不同景点/商圈访客与营收成长的主流趋势,为了进一步藉由产学界的合作模式与力量发挥最大综效,日前经济部工业局、台湾大哥大、依德科技及勤业众信共同假国立联合大学八甲校区客家多功能讲堂举办「科技辅助零售及观光智能化成功案例国际研讨会暨记者会」。

会中特别邀请苗栗县政府文观局行销科科长黄腾达、工商发展处专员杨少中、马来西亚拉曼大学黄文斌教授、国立联合大学客家研究学院张陈基代理院长、国立联合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所冯祥勇代理所长、台湾固网吴明宪资深业务主任、依德科技詹俊坤总经理等贵宾共襄盛举。

事实上,经济部工业局长久以来一直在智能城乡的推动上投入许多资源与心力,杨少中表示,包括桃园市政府把各项资源整合到旗下的市民卡之中,以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准与便利性;台南市与宜兰县建构智能停车信息系统,让路停车变得更加便捷;台北市与连江县则打造线上医疗的分享体验。黄腾达紧接表示:「苗栗客庄可说是浪漫台三在线最精华的地段,唯有透过大数据及移动化等技术打造智能观光,才能打破语言及国界的隔阂,并配合新南向等政策,吸引更多国外观光客前来客庄游玩。」

联合大学为客家大县苗栗县唯一的国立大学,同时该校客家研究学院和中央大学、交通大学并称台湾三大客家研究重镇,所以肩负推动客家文化与社区发展的重责大任。「发展智能客庄一直是本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尤其这一年来,我们的研究重心会聚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上,」国立联合大学客家研究学院院长张陈基表示:「首先会将大数据应用在文化观光上,针对文创产业,则会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开发智能客语机器人。未来也会藉助物联网技术,来协助智能客庄的发展,其中一个重点开发项目即为客语文字转语音(TTS)系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