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P与公共电视协力打造4K高画质直播节目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GCP与公共电视协力打造4K高画质直播节目

  • 陈毅斌台北

公共电视与Google官方及宏庭科技团队合影纪念这次成功的合作经验。
公共电视与Google官方及宏庭科技团队合影纪念这次成功的合作经验。

拿起智能手机除了可以通话、传讯、看影片,现在还可以同时参与互动游戏、参与节目内容,使用者不只是观众同时也是节目内容的一部分。公共电视制作《一呼百应》第1季以创新的直播方式,成功获得高度关注,第2季全新企划「揪团大考验」延续第1季百人视讯的节目模式,对内容进⾏改版与升级,从「揪团」和「实境」两大主轴出发,每集总奖金最⾼达一百万元,将邀请二位名人,參与节目内容,共同竞逐⾼额奖金。

新型态的直播节目需要更高端的技术支持

随着直播技术进步,节目制作方突破传统媒体极限走到屏幕之外,不限时空限制与受众实时互动;另一方面来看,节目参加者透过科技产品辅助,将直播的概念极大化,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技术的桥梁连结屏幕两端擦出更多火花也创造了双赢局面。

在顺畅的画面背后其实有多重挑战,节目播送现场需要串联大量设备,并兼顾4K高画质的节目画面,也不能忽略广告破口编排等架构设计,因此节目制作方使用的系统除了能够整合资源之外还须具备高效能与弹性。经过长时间的测试,《一呼百应》制作团队发现 Google Cloud Platform(GCP)是最适合用来进行4K高画质直播的云端平台。

GCP云端平台服务让直播节目再升级

新媒体部互动媒体组工程师郭轩宇说明《一呼百应》采取HLS (HTTP Live Streaming)的直播方式,大幅地简化服务架构来降低固定成本,将资源放在内容量的传递上,让更多观众享受到更高画质与稳定的影音体验。影响传送品质的关键在于网络稳定度,因为4K 直播需要传送大量信息,若无法稳定传输,观众观看影片时就会产生卡顿或是影像破碎化的状况。

使用GCP不但可以避免上述问题,新媒体部互动媒体组组长廖宸语表示,对于《一呼百应》节目内容还可以带来三大效益:数据中心在台湾传输速度更快、成熟的基础架构服务提升服务稳定度、源源不绝的创新产品升级串流直播服务,且GCP在台湾的代理商宏庭科技,可以提供实时的原厂技术支持服务,公共电视也从这次与 Google的合作经验,确定节目制作团队有能力透过云端打造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影音直播服务,未来公共电视也会持续努力制作更多元的节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