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智能制造 虚实整合是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实践智能制造 虚实整合是关键

  • DIGITIMES企划

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高科技行业暨台湾区总经理陈敏智。
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高科技行业暨台湾区总经理陈敏智。

随着智能制造的技术及观念日益成熟,愈来愈多的成功案例已经出现在世人面前。如西门子(Siemens)安贝格(Amberg)数码化工厂,自动化程度已达75%,不同型号的产品超过1,000种,月产量可程序设计控制器产品多达100万,设计可用率依然高达85%,产品合格率依然高达99.9988%,每年服务客户多达6万名。

是什麽使得安贝格工厂如此成功?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高科技行业暨台湾区总经理陈敏智指出,过去的制造方式,产品及生产线没有很好的沟通,必须设法连接在一起,打通任督二脉。

他更引述西门子北美地区工业部门CEOHelmuth Ludwig的观点,指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制造执行系统(MES)和工业自动化这三个关键制造技术必须加以整合,才能实现理想的智能制造。

陈敏智指出,两岸高科技电子产业的现况,存在着许多重复制造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台湾制造业在工艺及制程方面,仍拥有相当程度的优势,未来若能不需要到现场架设产线,透过信息化跟数码化让研发及制造一体化,如产线透过自动化,可以将识别结果、车间数据及执行结果,回馈到PLM一体化平台,就可以更快地回应产品生命周期的发展。

如某些公司因为产品设计向制造迁移,许多程序或档案需要人工解析和转换,往往会出现部分信息缺失及反覆确认等问题,导致效率低又极易出错,进而在产品试制过程中,会出现许多设计问题,产品定位时间也因此拉长,试制周期往往占硬件研发周期的1/3?1/4,就会导致新产品导入(NPI)周期会变得非常长。

陈敏智指出,若能将研发制造一体化,不但可以快速反覆运算试制验证,流程也可以因为设计数据同源且结构化而加快,制造程序及档案更可自动化转换,还可透过在线监控与闭环回馈等方式,不让生产设备因为孤立而出现数据分散的问题。

智能制造还可以让企业避免因为产品瑕疵而可能要面对的招回损失。如过去曾有知名笔记本电脑品牌的产线人员在检验产品时,发现有6台笔记本电脑发生故障,但在进一步将这6台笔记本电脑跟其他尚未出货的笔记本电脑加以比对后,发现有5,000台笔记本电脑也会发生类似的状况,及时加以阻止,让企业因此避免了超过1,500万美元以上产品招回损失。

陈敏智指出,智能制造的秘诀在于将所有数码制造的关键技术打通,全部串连起来。如西门子的工业云-MindSphere,可以让企业将生产设备的信息上传到平台中,为制造业打造更好的大数据分析环境。工业4.0的第一步,要做到数码化设计,然后让工艺与制造数码化,才能因应市场的快速变迁,将数码化及自动化打通,最终就会成为智能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