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一」化 先看到、有掌握、能变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Event

供应链「一」化 先看到、有掌握、能变通!

  • DIGITIMES企划

联合通商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顾问服务发展处协理 杨雅琦
联合通商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顾问服务发展处协理 杨雅琦

联合通商顾问服务发展处协理杨雅琦强调,业竞天择,适者生存,企业身处现今多变环境,若无法善用创新科技带动自身的转型,势必无法提供予顾客更高价值,如此一来,就可能在新一波的产业洗牌中惨遭淘汰;究竟企业要留下?被淘汰?端视自己的选择!

回顾过去的数十年,从大型主机(Mainframe)时代MRP所对应的「强调行销管理」开始,始终都是由IT改变环境,再促成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型,不论是「物流与运筹管理(QR)」(Servers时代)、「供应链管理(ECR)」(Internet时代),一直到现今云端运算时代的「物需求导向供应链协同」,情况皆是如此。

然而,在迈向需求导向供应链协同的新时代,多数企业也因为若干e化瓶颈,因而遭逢阻力,总结来说,即是因为企业内外部信息系统与流程的串联不易,导致供应链的可视度偏低,因而影响了达交率,也使得销售预测变得滞碍难行。

现今声名大噪的韩国三星电子,其实在1997年前,曾经因负债180亿美元而濒临破产,当时准交率低于30%,库存周转天数长达56.5天,各项数据都颇为难堪。有监于此,该公司高层遂倡新经营运动,希冀透过流程、IT双管齐下改造,一改长期以来供应链可视度偏低的通病,继而从需求预测、规划、延迟交期、库存管理等四个面向拨乱反正。

三星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试图建立供应链的信任感,并认为信任感来自于100%正确的基础数据、清楚的定义原则并且执行,以及系统驱动作业避免人为例外作业,所以将原本交由各地安排计划的情况,转变为集中化决策,以利于制定可行目标,达成「Performance to Plan」。

因此,三星在1998年导入先进规划与排程系统(APS)、在2002导入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SRM),此后并建立全球指挥中心,作为统筹分配工厂、行销、研发、销售等资源的单一窗口,以期降低供应链复杂度、增强市场应变能力、提高准交率与客户满意度,也让三星真正做到了供应链「一」化,在工具方面实现了IT信息的一致性、实时性与正确性,在流程方面实现单一流程体系、共识性的唯一计划与快速的决策制定和执行,在心态方面实现了上到下从「心」一致性的思维,也就是由供应导向转变为需求导向。

在此同时,三星藉由「销售与作业规划流程(S&OP)」,贯彻了共识预测下的全球需求管理、厘清全球各事业部与供应链执掌,也透过S&OP组织推动全球网络优化,并制定了让人津津乐道的「3日确定体制」。透过一连串努力,到了2005年,三星的库存天数从1997年的56.5天大减成为14天,准交率由不到3成激增为91%,早已非吴下阿蒙,值得一提的是,三星更在2012年彻底落实CPFR(Collaborative Planning, Forecasting, and Replenishment)概念,致使S&OP流程更趋成熟,已足以针对任何机会点、任何异常状况,进行精准的模拟,终至下达更好的决策。

杨雅琦表示,随着供应链管理需求的不断转折,如今已从过去的产推动销、产满足销、产连动销,转变为产连销、销连产的崭新格局,从需求规划、供应规划、模拟连动影响、应变计划(行销?供应?采购)、回应需求,皆需环环紧扣;如此才能形塑需求导向供应链的三大核心价值-销产连动、实时协同、抢占商机,继而在前端需求变动时,马上就能看到订单预测、预计库存的连动变化,此外在产销协调有异常时,随手即得所有相关数据,以加速决策进行。

「做计划如同玩拼图,只要把行销计划、需求计划、财务目标、库存计划、供应计划、新产品计划等必要构图拼凑完整,即可避免计划赶不上变化。」杨雅琦说,计划之所以失灵,皆是对于现况无法掌握、预测不准确、生产或供货规划无法满足需求,抑或经规划的活动无法执行、执行不当,所以当务之急,就是找出关键的那一片拼图-「销产连动的协同需求规划」,以市场需求来驱动生产规划。

藉由韩国三星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清楚体认到,意欲形塑一套需求导向供应链,个中成功关键,在于必须具备阶段性的施行计划,因此举凡「掌握需求」、「协同」及「优化」等步骤,都务必加以落实。尤其以「掌握需求」来看,更是非常关键的第一步,唯有把此事做好,才能先看、然后先跑,意即得知前端需求、预先启动产能调节规划,不需要等待客户下订单、事先就能备料?半成品,以及缩短出货前置期,提早反应市场需求。

杨雅琦表示,协同等于沟通+共识+共同完成目标,其成功关键,绝非在每个人电脑里头的Excel档案,而是一个放诸整条供应链皆准的协同作业平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