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观看习惯如何带动创新技术的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ST Microsite

消费者观看习惯如何带动创新技术的发展

数码电视于1993年问世以来,因着消费者不断追求更大、更轻、更薄的屏幕,及更好的视觉体验。间接促进了过去20年来技术不断地创新演进,尤其是最近这5年,随着消费者观看习惯的改变,更带动技术大幅创新往前跃进。

由于消费者对运动赛事与首映会等电视直播节目的需求持续稳定成长,大幅提升了影音串流与网络影音内容(OTT)的使用率。加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透过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等多屏幕观看影音内容,使得串流内容不再局限于电视机上。

博通(Broadcom)宽频通讯事业群资深行销副总裁Rich Nelson。

博通(Broadcom)宽频通讯事业群资深行销副总裁Rich Nelson。

研究机构Infonetics的最近报告也指出,有83%的观众会使用多屏幕观看影音内容,但目前却只有39%的服务供应商提供双屏幕的串流内容支持。随着免费影音串流、OTT订阅服务与各种网络连线装置的普及,也使得带宽需求迅速攀升。

因此,服务供应商到底该提供多少的带宽,才能满足消费者对多屏幕观看的需求?许多厂商对业界的HEVC或H.265压缩标准都寄予厚望,希望借此压缩技术来降低带宽使用,并提高多屏幕显示的编码效率。

HEVC标准也可支持超高画质内容,让现今高画质电视的分辨率提升4倍,带给家庭用户更愉悦的观看体验。尽管84寸的大型电视屏幕可以达到4,000x2,000的分辨率,并带给消费者梦寐以求的视觉体验,但大型的屏幕也意味着更大量的内容传输,势必会占用大量的带宽。有了HEVC压缩技术,这个问题将可迎刃而解,因为它能更有效率地传输更高分辨率的影音内容。

因着HEVC与H.265标准的出现,加上超高画质电视近几个月来快速的降价,因此,预计超高画质电视的发展将会比它的前一代——高画质电视——更加快速。

藉由降低超高画质电视成本,并开发有效传输高带宽内容的压缩技术,各家业者都卯足全力提供创新技术,以满足消费者对带宽的需求,让透过多屏幕观看超高画质内容的梦想能在数年内,甚至数个月内就能实现。 (本文由Broadcom宽频通讯事业群资深行销副总裁Rich Nelson提供,记者张琳一整理)

作者简历

Rich Nelson是博通(Broadcom)宽频通讯事业群资深行销副总裁,负责机顶盒(STB)、数码电视(DTV)与宽频基带(cable modem)等全球策略的制定及市场推动,藉由开发终端市场产品的系统单芯片解决方案,让家庭用户可以享受更优质的影音服务。

Nelson于1996年加入博通,担任行销总监一职,并与重要客户携手开发STB芯片产品与软件。在加入博通之前,Nelson曾于LSI Logic担任美国消费者业务经理。Nelson拥有伦斯勒理工学院(Renn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的电机工程学士学位元,并于培普丹大学(Pepperdine University)大学取得MBA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