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家庭云端服务新趋势 人人都有一朵云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数码家庭云端服务新趋势 人人都有一朵云

  • 吴冠仪台北

几年前,云端服务只是个概念,「数码家庭」也仅限于少数的设备商所提出来的口号。然而随着网络基础建设的成熟发展,加上各种云端服务的兴起,以及多样化智能终端设备的推波助澜,消费者已经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享受云端服务所带来的便利。

为了进一步加速云端应用的普及化,行政院「数码汇流发展方案」明订2015年将达成光纤用户达到720万户、无线宽频达到820万用户、80%家户可接取100Mbps有线宽频网络。此外,电信营运商也配合政府政策积极推动高速上网服务,如中华电信的光时代100M/100M、100M/40M、50M/20M三种新速率方案,已在2012年7月11日经主管机关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核准通过,让消费者享有更高速的网络带宽,同时也将云端服务与网络应用藉由高速高品质的宽频网络,快速渗透至每个家庭。

针对云端服务在数码家庭的应用趋势,云端服务业者表示,目前云端服务除了大家常见的Facebook、Dropbox、Plurk等社群服务外,新一代的云端服务是让人们能透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设备,管理、监控、存取、分享家中的数码内容,结合数码家庭所建立的环境,让云端服务深入家庭,大家可透过云端平台与家人朋友共同使用家中网络服务。透过APP应用程序让人们能随时随地的「管控、存取、监看、分享」; 掌握数码家庭的无线网络安全管理,从线上随时随地的掌握家中的实时状态,透过实时视讯掌握家中环境的一举一动。

业者指出,早期个人使用电脑应用的服务必需考虑到操作系统、硬件环境、软件兼容性等麻烦细节,在使用便利性无法突破之下,造成数码家庭概念一直处于只闻楼梯响的阶段。然而云端服务的成形,正好可以解决此一瓶颈问题。云端服务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将软、硬件和环境的顾虑完全移除,提供使用者一个「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的服务。

透过方便快速的云端服务,家人与好友除了可以实时分享各种数码影音信息之外,对于居家安全监控亦可提供贴心的服务,例如出国旅游时,可以实时看到家里的居家环境,不必再担心小偷入侵;出门上班的父母们,亦可以透过简单的操作来控管家中小孩上网的习惯,进一步了解小孩是否适当的使用网际网络。因此,数码家庭的云端服务不但结合了安全和便利性,更将其融入生活与娱乐当中,可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多元化服务。

友讯科技(D-Link)董事长高鹤轩表示,该公司植育云端网通事业已有相当一段时间,今日终得「造云成形」。高鹤轩说,为了实现这个云端梦想,D-Link更是集结了全球各方资源、人力,花了数年的时间积极投入,才开创出今日的成果;以D-Link近期云系列产品的推出为例,即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创新,包括了「云路由、云监控、云储存」等三个系列。高鹤轩指出,业界鲜少有品牌能够像D-Link做这样的投入,因此他特别强调,云端网通新时代就从D-Link开始。

面对网络革命再进化的趋势来临,高鹤轩董事长认为,一个符合市场趋势并贴近消费者需求的云端服务,是可以让消费者藉着云端服务,并以个人需求为出发,任意应用、自行衍生出最符合个人生活的网络使用情境。其最终目的就是可利用云端服务的简单化和多元化,加上透过网际网络的普及化,让人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一朵云,也让每个人的生活点点滴滴零时差的互相分享,拉进彼此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