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工业区巡礼:杭州萧山打造未来创业新城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大陆工业区巡礼:杭州萧山打造未来创业新城

杭州萧山地处浙江省北部、钱塘江南岸,古称余暨,后因地处萧然山,改名萧山,沿用至今。杭州萧山可说是中华文化起源之一,随着跨湖桥文化遗址的发现,将浙江文明追溯到8,000年前的古文明时代。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西湖更是杭州旅游文化重心,与杭州千古名景西湖相邻的萧山,同样也承袭这片美景,萧山湘湖更有媲美台湾日月潭的美誉。

近年来,随着杭州加紧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由「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统筹规划建设「大江东新城」,实现「大江东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之际,萧山成为兼具人文底蕴深厚与工业经济发展重镇的双重特色。根据台湾区电子电机同业公会的「大陆地区投资环境风险评估调查」显示,萧山连续多年被评为大陆「极力推荐投资城市」第一名。近年来萧山共批准设立台资企业337家,总投资超过22亿美元,注册资本超过11亿美元。

踞长三角南翼 扼陆海空交通枢纽

从萧山的地理区位来看,地处大陆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临江近海,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距上海160公里,距宁波120公里,与长三角城市间同处于「1至2小时交通圈」。在高速公路方面,包括杭州绕城、杭甬、杭金衢、杭新景等路线;至于高速铁路则有沪杭城际高铁、杭甬客专、杭长客专、杭黄旅游专线。区内交通包括钱塘江9座桥、2条过江隧道、10条地铁连接萧山和杭州主城区;区内40分钟交通圈,20分钟上高速。

而在空运方面,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大陆内地十大机场之一,总占地面积14,700亩,现已与香港机场合资,二期扩建工程将于2015年底基本建成;每周进出港航班2,700多班次,内陆、国际航线160余条,通达大陆内地60个城市及港、澳、台、日、韩等11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各项交通建设陆续到位,萧山将进一步成为长三角南翼的交通枢纽。

投资天堂 就在萧山

良好的交通条件和区位优势成就杭州萧山良好的投资环境,根据富比世(Forbes)杂志调查,杭州市为「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一名」,世界银行则将杭州评为「大陆城市投资环境排行榜第一名」,联合国人居署则将杭州评为「联合国人居奖」、「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亚洲制造业协会则将萧山评为「亚洲制造业示范基地」、「国内制造业十佳投资城市」。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6月,杭州萧山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977家;合同利用外资104.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0.8亿美元。包括美国GE,德国ZF,瑞士ABB,英国雷诺德,日本伊藤忠、丸红、爱信精机、电装、日立产机,韩国SK,台湾裕隆、友嘉,及香港华润等知名跨国公司先后在萧山投资。国内重汽、东方电气、广汽吉奥、青年汽车、三一重工等央企、国企、大陆500强企业也落脚萧山。

事实上,萧山可成为这麽多企业投资的选择,发展快速的经济实力是背后重要因素。杭州萧山综合实力排名大陆第七、浙江第一。GDP人民币1,446.78亿元,人均GDP 1.82万美元。财政总收入人民币217.0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13.38亿元、进出口总值143.27亿美元、上市企业24家。

强大的产业基础,则是杭州萧山发展的另一项基础。素有「大陆花木之乡」之誉,五大特色产业包括畜牧、水产、蔬菜、花木、茶果。萧山是大陆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大陆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大陆钢结构之乡、大陆羽绒之都、大陆最大的彩印包装纸箱生产基地。整体而言,2011年工业总产值人民币5,025.35亿元,同时也是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民营企业3万多家,3家企业名列大陆企业500强、18家进入大陆民营企业500强。

杭州萧山近年的经济发展,除上述产业外,软实力也有不错的表现。文创企业规模达576家,从业人员66,000人;包括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艺术品业、教育培训业、文化休闲业与文化会展业。

造就杭州萧山成为投资天堂的条件,除上述产业基础外,配套建设也不可缺。目前大陆33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在萧山均有分支机构,并设有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陆路口岸。萧山区政府更设立投资专案办事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和全程免费代理服务。而在人才供应配套方面,浙江大学等39所高等院校以及20余家职业技术学校为企业提供各类人才,在校大学生40多万人。

全新思路 打造创业新城

为寻求长久的城市发展机会,萧山已不再满足于停留在低层次的工业发展层面,打造生态型城区,以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空港经济为重点,强化现代产业功能、综合服务功能、高端城市功能、一流生态功能,将萧山建设成为创业新城,则是未来几年全新的发展思路。

目前萧山在沿钱塘江南岸规划国家级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新城(江东新城、临江新城、空港新城)、钱江世纪城、湘湖新城,就是所谓的「沿江发展战略」。

大江东新城规划总面积500平方公里,首期11.29平方公里已完成。重点产业包括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空港经济。大江东新城规划江东新城、临江新城、空港新城和前进工业区「三城一区」的总体架构,成为未来杭州工业经济的主战场。萧山「大江东新城」几乎相当于20世纪90年代「开发浦东新区」在上海城市总体发展战略中的地位。

当中的临江新城,总规划面积160.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包括汽车产业、机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而在空港新城方面,总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产业为现代物流、临空制造、高新技术、综合服务、生活居住、都市农业。

此外,国家级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81平方公里。主力产业为机械制造、电子电器、汽车整车及重点零部件、医药食品、建材家俱。目前已有553家外资企业落脚,引进GE、ZF、ABB、爱信精机等10家世界500强企业。

在这些支柱产业开发区,同时有其他配套城市规划,例如钱江世纪城,规划总用地22.74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16万人,主要功能为商务办公、金融商贸、体育会展、科技信息、旅游休闲。至于湘湖新城,规划面积约5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商贸、居住、休闲、渡假、研发。其中的浙江湘湖旅游渡假区是湘湖新城的核心,规划面积51.7平方公里。还有杭州湾总部基地,规划面积 2.7平方公里,定位为包括高科技园区、总部经济区、现代服务业区和高尚住宅区。

文化底蕴 创意转型 开创萧山大未来

来到杭州,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西湖。其实萧山也并不缺乏历史文化的底蕴和山水旅游的资源。这些历史文化不仅是萧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沃土,同时也是萧山在长三角生活圈中吸引企业投资的重要元素,同时也是全球创业创意家的乐土。

全球经济发展模式正逐渐转型,城市发展也需要以全新思维重新出发,包括绿色化、现代化、低碳化、科技化等,相互融合而形成一股世界经济、产业发展的新潮流。杭州萧山从交通、地理区位、配套措施、产业创新结构以及悠久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出发,迎向新世纪投资天堂,打造创业新城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