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移动网络技术打造智能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Wi-Fi移动网络技术打造智能城市

  • 陈妍蓁台北

随着智能便携式装置技术越趋成熟,许多民众习惯将笔记本电脑、PDA、Smart Phone等手持装置带至捷运、公车、图书馆、机场、会议中心等公众区域中使用,也因如此民众对于无线区域网络(WLAN;又称Wi-Fi)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台湾除了民间业者看准Wi-Fi商机建设越来越多无线热点(HotSpot)之外,中央与地方政府也开始将Wi-Fi的相关建置计划纳入公共建设当中。

根据Jiwire网站查询最新的统计数字,目前全球前十名Wi-Fi覆盖率国家排名分别是:英国、韩国、美国、大陆、法国、台湾、俄罗斯、日本、德国与瑞典,台湾能于全球193个国家中取得前6名的成绩实在非常难得,而此项成就得归功于技术研发厂商与政府单位的推广补助。

举例来说:由经济部工业局主持的「无线宽频网络示范应用计划」,便已在全台完成了28处无线宽频上网应用示范区;行政院也推行了「iTaiwan」专案计划,行政院及所属各级机关(构)于各地选定部分机关(构)对外开放的室内公共区域,设置3,000余个Wi-Fi热点,各热点以所设无线基站(AP)为中心,方圆20米内为无线网络信号较佳之范围,民众只要利用自己的手机门号者,即可在计划内特定场所享有带宽1Mbps的无在线网服务。

台北捷运也曾与智邦集团旗下的钰程科技(AWB)合作,让广大搭乘捷运的捷运族在车厢内享受无在线网功能;钰程科技于当时提供宽频WiMAX闸道器联网,集团旗下子公司SMC Networks也提供每节车箱Power N高效能无线宽频路由器(SMCWGBR14S-N),让Wi-Fi的设备也能轻松上网。证明了WiMAX/Wi-Fi相辅相成提供全方位的服务,Power N高效能无线宽频路由器,也让移动上网的通勤族,拥有另一种实时通讯的方式。

透过民间单位与政府机关的努力,民众已经能于外出活动或洽公等待之暇,利用公共空间中的无线网络上网随时收发邮件、浏览网页,实时处理生活大小事,Wi-Fi移动网络技术无疑已开启打造智能自动化城市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