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运筹管理新思维 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litepoint

供应运筹管理新思维 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

  • DigiTimes企划

DAF运筹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研讨会,大联大控股、日月光半导体,以及国内外知名物流业者、IT服务供应商与大学教授,分别发表各自专业经验,吸引近350名听众报名参加!
DAF运筹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研讨会,大联大控股、日月光半导体,以及国内外知名物流业者、IT服务供应商与大学教授,分别发表各自专业经验,吸引近350名听众报名参加!

在信息化及全球化的时代,企业想要成功,从商品研发、原物料供应、生产制造、客户配送、以至于售后服务,都很可能在世界各地同时进行,而且还必须不断面对「自制或外购」问题,也让许多企业对于供应商的倚赖程度愈来愈深。

当今的商业竞争环境,想要成为一个成功的供应商,服务范围不能只限于原料、零组件而已,还包括后勤、配销等,都必须整合成为一条「供应链」,涵盖的项目包括所有信息交换和物资交流,从原物料往返以至最终产品交到客户手中,供应商、服务提供者、客户等,都是供应链上的重要环节。

因此,不只是企业本身,其客户、供应链夥伴、竞争对手因为都必须要同在一个名为「全球化」的舞台上,进行激烈的合纵连横,也让供应链运筹管理成为新时代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关键

供应链管理与企业竞争力的关系

供应链运筹管理相当复杂,以半导体产业为例,就可能涵盖IC设计、IC制造、IC销售(原厂直销)、IC代理销售(经代理商)、ODM厂商成品制造。对大多数的上游半导体IC供应商而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确认应该销售何种芯片商品,IC公司通常在取得全球业务行销组织的市场调查汇整数据后,经由全球业务行销会议确认销售方向,便会依照市场需求设计新规格IC芯片,并进一步展开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仓库存放等动作,也就是执行「需求预测/订单/物流模式」三部曲。

为了能够调节市场需求与供给量的差异,针对上游制造商的供应链管理内容,至少包括仓管、客户需求信息反映、在地化服务及反应制造信息等。至于下游客户需求与制造商生产之间的协调整合,还会增加协助设计导入、实时供料、供货模式等供应链的管理。

由于供应链运筹管理涵盖的重点,包括「降低采购发包成本」、「开发优良合格厂商」、「争取时效及提升作业效率」,以及「营造公平公开交易环境」等。因此,只要能改进供应链,企业竞争力就可以有效提昇,因为精进供应链运筹管理,是从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一连串过程的改善,进而能掌握前端客户需求,减少前置时间准备,建立策略联盟机制,分享有效预测信息。

解决之道在于改善不调和

但供应链在运作过程中,可能会因为部门目标的差异而发生冲突,进而产生不调和的供应链,形成企业营运瓶颈,降低企业营运效率,造成顾客需求及供应商之间的冲突。

东吴大学企管系教授苏雄义指出,企业供应链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不调和,因为在企业供应链当中,采购部门、制造部门、销售部门都会因为各自营运目标而有不同的运作方式,若彼此之间无法合作,非常容易造成工厂存货(包括原物料、在制品、制成品)因为不同部门的因素,造成不正常的增加或减少,形成瓶颈,进而影响企业供应链的调和性。

要避免供应链出现调和性问题,苏雄义指出,只有深入追所顾客的真正需求,按需求设计出一套合理且完善的工作流程,才能在不断变迁的环境中,提早察觉变化、加以因应,同时配合改善绩效,以更少的成本增加利润。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简化产品线

此外,供应链运筹管理的思维,也必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才能让产品达到销售目标,又能同时进行供应链变革。如许多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品牌,过去惯用的「机海」战术,希望透过更多的商品选择,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客户满意度自然也就越高,销售量也会随之增加。

但过多的产品线,不但会造成供应链运筹管理的困难,消费者也可能因为产品过多而眼花撩乱,反而不知如何选择,且从苹果iPhone、iPad的成功典范可以看出,企业只要能做好简化商品线的产品策略,不仅能减少商品库存堆积问题,也能达到改变供应链结构,进一步减少供应链管理成本。

精准无误的高效率供应链运作方式,一直是科技制造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因此科技业要达到内外部的强化协同整合运作,其实是很容易的。只要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并增进需求预测精准度与采购规划成效,同时控管异常情况,及时提升危机处理时效,便有办法达成。

善用云端环境 做好移动化管理

为了提升客户服务效率与接单弹性,供应链运筹管理也已搭上云端运算的风潮。以日月光为例,透过产业供应链云的导入,日月光的内部人员可以直接在系统当中了解散落在IC设备与零件业、IC制造业、电脑周边业、电脑组装业与配销业当中的存货动态现况,以及终端用户实际使用进度,进而依照经验法则实时调整生产速度,克服长鞭效应(Bullwhip Effect)的影响,并达到缩短Lead Time、缩短Delivery Time、缩短Order Reply Time的目的。

由于云端移动管理的需求大增,企业未来必须关注各种移动方面的应用。关贸网络供应链顾问朱启光指出,超过3/4的标竿企业认为Apps可大幅改善员工间的沟通与协同合作效果,将近50%的企业利用Apps来驱动内部流程的简化与重整。而新版的微软Big Data服务器软件当中,也已经内建云端自动同步功能。

因此,朱启光预计新一代的供应链管理软件,有可能会在以Apps的方式在Big Data上面运作,届时使用者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透过任何装置,就可以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获得正确的订单信息与交货时程。

透过IT科技的导入,企业将得以改善运筹管理机制、建立供应链E化平台。除了整合与协同各地资源,达成快速生产、实时物流配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能精确地掌握供应链环节中的各种情报信息,并快速地整合分析,实践营运高效率、低成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