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供应链不调和处 能创造价值并卓越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改善供应链不调和处 能创造价值并卓越发展

  • DigiTimes企划

东吴大学企业管理学系 教授 苏雄义
东吴大学企业管理学系 教授 苏雄义

企业供应链在运作上,往往会因为部门目标的差异而发生冲突,进而产生不调和的供应链,形成企业营运瓶颈,降低企业营运效率,造成顾客需求及供应商之间的冲突。东吴大学企管系教授苏雄义指出,只要企业老板审视供应链流程不调和之处,透过内外部整合与流程调整,找出供应链改善机会的优先顺序,不仅能创造企业价值,达到动态协和供应链,进一步发展卓越企业!

段标:不调和的供应链 影响企业营运

「企业供应链是不调和的」、「企业供应链架构就像通心粉,有些地方是瓶颈」、「不少企业老板经常在当救火队,处理不调和的供应链」。东吴大学企管系教授苏雄义一上台,用了三句话就点出企业供应链最常见的问题 - 不调和。因为在企业供应链当中,采购部门、制造部门、销售部门都会因为各自营运目标而有不同的运作方式,若彼此之间无法合作,非常容易造成工厂存货(包括原物料、在制品、制成品)因为不同部门的因素,造成不正常的增加或减少,形成瓶颈,进而影响企业供应链的调和性。

高科技产业最常发生的案例,就是当新产品上市时,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会从一开始的最高峰,然后逐步下降到低点平原期,但是企业却会因为生产效率、销售效率、订单变动等因素,造成产品供应发生不足或过量,进而影响实际产品销售数量,并造成不正确的存货增加。而这就是不调和的供应链。

段标:横向程序整合可创造企业价值

在Michael Hammer的《更快、更好、更有价值》一书当中指出,「如何执行工作,是在巨变世界取得成功的核心要素。」苏雄义指出,只有深入追所顾客的真正需求,按需求设计出一套合理且完善的工作流程,才能在不断变迁的环境中,提早察觉变化、加以因应,同时配合改善绩效,以更少的成本增加利润。而这就是程序型企业创造价值的核心关键。

程序型企业在运作上是依照程序在执行,因此有七大原则要遵守。分别是:(一)「是否」或「在什麽情况下」,需要做某件事情;(二)要多精确地执行程序中的某个步骤;(三)执行程序需要什麽信息;(四)何时执行程序中某项工作;(五)谁做什麽工作,以及他如何和别人合作;(六)在什麽地方工作很重要;(七)应该做什麽事。

在七大原则当中,「何时执行程序中某项工作」是最重要的一点,也能显示出供应链管理在程序型企业当中所彰显的效果。以实例来说,西班牙服饰连锁店Zara,算是全球成长最快、获利最高的服饰公司。Zara的产品大多在欧洲制造而非亚洲,而且单品量相当少,因此Zara的生产成本比竞争同业要高得多,但却可以快速反映市场变化。Zara八成以上的产品,在时尚季开始之后生产。一开始,生产少量的各种款式,观察哪些卖得好,再全力生产畅销款式,淘汰不畅销款式。这样生产成本也许高,但产品会是消费者想要的,因此因时尚季结束而被迫降价出售的商品比较少。也就是说,Zara的成功,不是请一屋子设计师,而是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价格,供应正确的流行。说穿了,Zara的成功,是建立在平凡有力的作业程序上。

段标:企业供应链卓越发展 从动态协和供应链管理下手

动态协和供应链管理,主要是受四个元素交互影响,分别是”顾客”、”策略”、”企业文化”、”领导风格”,而企业要能够从这四个元素各自所带动的「需求-服务建议-组织程序-领导」等运作模式,深入了解其本质,找出让供应链谐和的运作模式,才能打造动态的协和供应链。

设计卓越供应链的秘诀,在于是否能识别顾客的购买行为。从市场顾客区隔开始,向上延伸设计,采行合适的策略方针,并利用恰当的组织结构,形成特定的组织文化与价值主张,最后搭配明确的领导风格,方能建立动态协和的供应链。

苏雄义指出,建构卓越供应链组织是有路径可循的。从知识学习建立共识开始,透过顾客驱动的内外部整合,到完全供应链整合,更进一步达到供应链动态协和,也就是透过组织结构的演进,信息结构的演进,物流结构的演进,便能达成企业供应链卓越发展的目的。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