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为赢 化险为夷 供应链变革新思维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ST Microsite

简化为赢 化险为夷 供应链变革新思维

  • DigiTimes企划

关贸网络 供应链顾问 朱启光
关贸网络 供应链顾问 朱启光

当电子产业面对变化快速的市场时,经常会发生现有的销售生产模式,赶不上市场变化的速度,进而造成商品库存快速堆积,再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都无法办法解决商品销售不佳的问题。对此,关贸网络供应链顾问朱启光表示,企业要建立以客户需求导向的供应链管理新思维,才能让产品达到销售目标,又能同时进行供应链变革。

段标:从「心」调整产品策略 改变供应链结构

许多人都认为,商品选择性多,客户满意度就越高,自然销售量就会增加,其实这是错的!朱启光指出,在现今市场当中,由于商品可选择性相当多,而消费者心态时时都在变化,如何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又具有产品力的商品,是现阶段的市场商品主流。而透过简化商品线的产品策略,不仅能减少商品库存堆积问题,也能达到改变供应链结构,进一步减少供应链管理成本。

以某知名电脑大厂为例,因为过去几年合并了其他品牌,因此品牌机种数量暴增,不仅代理端必须要针对不同机种进行备货,大幅增加库存,客户端也因为机种规格众多,选择不易。当该公司决定简化机种机型,并缩减供应商时,不仅库存快速减少,营业成本也大幅降低,有效改善公司财务。

段标:供应链变革的三大核心重点:客户需求、强化整合、库存最佳化

朱启光表示,在进行供应链变革之前,要先了解供应链变革的三大核心重点,分别是:精确掌握客户需求、强化内外部协同与整合、库存最佳化管理。在精确掌握客户需求项目当中,Zara是最实际也最成功的案例,因为Zara之所以有办法在流行服装界成功,就是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价格,供应正确的流行,因为Zara的客户要的就是流行。

2011年企业前三大重点改善项目当中,库存管理(56%)即是其中之一。在库存最佳化管理方面,Zara也是个非常好的案例。由于Zara走的是流行时尚,每次生产数量有限,因此造就了新款衣服只要一上架,只要是热门款式,很快就会销售一空,不再补货。

段标: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供应链管理模式

精准无误的高效率供应链运作方式,是科技制造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因此科技业要达到内外部的强化协同整合运作,其实是很容易的。只要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并增进需求预测精准度与采购规划成效,同时控管异常情况,及时提升危机处理时效,便有办法达成。

为了提升客户服务效率与接单弹性,可整合运用内外部需求共识机制,及时掌握市场及需求变动信息,并建立销售预测与订单预测之关联性,降低急单与缺货问题。也就是将供应端的需求规划、出货管理,协同平台端的产销协调、异常监控,业务销售端的订单预测与交货管理,以云端方式进行数据上的透通与汇整,便能提升内外部协同与整合机制,便可以达到当客户有订单需求时,直接计算出供应商需要提供多少交货量方才够用。

段标:移动供应链的创新应用:化云端于无形 决胜负于千里

「今天你Line了吗?」这不是帮Line实时通讯软件做广告,而是Line在系统设计上,提供了自动比对与同步到多个装置功能,因此只要使用者用的是同一个帐号,不管是手机、笔记本电脑或桌上型电脑连上Line软件,在其他设备的对谈纪录都可以自动同步,使用者可说是十分方便,也造就了设备虚拟化的应用情境。

朱启光指出,超过3/4的标竿企业认为Apps可大幅改善员工间的沟通与协同合作效果,将近50%的企业利用Apps来驱动内部流程的简化与重整。而新版的微软Big Data服务器软件当中,已经内建云端自动同步功能,因此预计新一代的供应链管理软件,有可能会在以Apps的方式在Big Data上面运作,届时使用者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透过任何装置,就可以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获得正确的订单信息与交货时程。

段标:打造供应链三力整合应用 掌握决策与致胜先机

在不久的未来,供应链业者将推出能上移动云端的Apps软件,并透过整合供应链社群平台、移动化应用与商业智能功能,让使用者可以在手机、平板或电脑上,获得需求协同、采购管理、运筹管理与库存管理等信息,并拥有实时通知与示警、绩效监控与决策功能,真正达到一手掌握订单命脉的供应链营运绩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