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战场延烧至云端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CRM战场延烧至云端市场

云端运算市场商机庞大,吸引顾客关系管理(CRM)厂商纷纷投入云端市场,抢食这块市场大饼,其热络的程度,用「2012年是云端CRM元年」来形容也不为过。

近年来许多中小企业一听到CRM这个关键字,便开始对它投出好奇与疑问。其实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这个概念,早在1999年就由Gartner Group公司所提出,强调客户为供应链的一环,透过信息科技将客户服务与行销结合,提供定制化之服务,并针对客户满意度来提升服务品质,让企业达成经营绩效。为了与旧有客户维系关系并创造新客户,需要1套更完善的系统来补足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在供应链管理上的不足,因此CRM的概念应运而生。

以往大家对于台湾的产业认知上,都是较偏于代工,对于改善品牌形象与提升销售力的CRM了解并不深,甚至许多企业主对于CRM的认识只是透过电话与客户维系关系。业者表示,CRM应包含业务力的提升、顾客关系维护与忠诚度及行销方面的管理,CRM的发展是有很大的空间。

随着企业服务复杂化,在多元客户关系管理、进出货管控及销售活动等因素下,近年来许多中小企业有意加入CRM系统导入的行列。市场上已有许多CRM系统提供中小企业做参考选购;但是一般中小企业在导入CRM系统时最常遇见两大问题,首要问题为1套CRM系统动辄新台币数十万元,成本昂贵并非一般中小企业所能负担,也因此大幅降低中小企业导入系统的意愿。再者企业在导入CRM系统后,因为缺乏相关CRM实务经验,以致不知如何正确使用系统,往往造成使用者在错误中学习或是导入失败的情况,形成企业资源的浪费。

百加资通表示,云端CRM系统对于中小企业在成本的控制与节省上非常具优势,不需要花费大把钞票建置机房设备,直接将企业数据储存至云端。不仅节省了硬件建构的成本,更省去配置IT人员维护管理的费用;二来云端CRM服务,提供不同的3C载具使用,使用者可以透过手机、平板电脑或是一般可上网电脑等终端载具随时随地操作,便利性较传统CRM高且简易。再者,可透过租赁的方式,用较低的成本了解CRM系统的适用性,更可避免与降低购入不适用系统的风险。

除了云端本身所带来的好处外,百加资通指出,企业导入CRM系统的最佳实务,应是1套二合一的服务,也就是导入与上线所结合之服务。所谓的导入是指提供客户系统相关实务之导入经验,以利企业未来在系统使用上能更加善用与了解系统;而所谓的上线便是指中小企业在完整的实务训练后,可以快速的将系统供应商所提供之云端CRM与企业实务运作结合上线。透过二合一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在使用上缺乏实务经验的使用问题,同时也缩短中小企业导入CRM系统的时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