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协助企业建构最适化营运环境 管理透明化 服务费用化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AI Fine Tunning-ASUS

云端协助企业建构最适化营运环境 管理透明化 服务费用化

企业营运的所有投资都应该要有明确的使用效益与报酬率,如此方能确认营运状态。但在投资信息部门上,往往却缺乏有效的指标评估相关成本,是如何对应企业营运的服务项目,以致于形成企业内的「成本黑洞」。透过云端运算架构,不但可以让信息架构透明化,同时也能藉着服务费用化,让会计部门得以有效估算相关服务所需之成本、利润与报酬率,让营运管理得以更精进。
信息部门对于企业来说,一直都是最重要的后勤支持单位,但也因为如此,总被视为属于成本中心,而没有任何营运获利的条件,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会造成信息部门与管理部门意见众多分歧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信息部门较难了解管理部门所追求的营运法则与获利条件,而管理部门亦无法体会信息部门提出的报表背后,所代表的各项营运含意。

HP云端运算总监范钦辉认为,在企业营运过程中,最常遭遇的问题就是,当信息部门提出任何有益于企业营运的建议方案时,管理部门却因为无法评估其执行成本、投资报酬率与边际效益,而将该方案束之高阁或拒绝采用。而这些问题最大的症结就在于信息部门向来都被视为资本的黑洞,无论投资或效益都不够透明化,导致管理部门对信息投资渐趋于保守。

HP惠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云端运算总监 范钦辉 </div>

HP惠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云端运算总监 范钦辉

我们可以简单用一个例子说明,当信息部门发现研发单位的储存空间不足时,却无法具体说明对企业造成何种影响与其程度大小。然而,动辄数十万甚至百万的信息系统建置,更让企业踌躇不前,认为应该暂时不需做出如此庞大的投资效益,也造成信息架构无法在最佳时间维修或更换,反而酿成更大的营运障碍。

云端运算协助信息架构透明化 

过去信息部门在规划与建构信息架构时,多半都是以技术方位作为考量,主要关注项目为系统与设备的效能呈现与可用性,但是这些数字却无法直接反映至营运指标上。

因此信息系统的透明化便成为企业营运管理中相当重要的一环,除了各项系统资源、使用度甚至可用性,都要有量化的数字呈现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以服务方式搭配相关数据,转化成对企业营运有直接影响的指标,云端运算是协助达到这项伟大工程的最佳方式之一。

云端运算如何协助企业信息架构透明化?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透过严谨的架构设计搭配虚拟化技术,纳入完整的管理与报表系统,不但让信息人员可以更有效掌握目前所有的系统状态,同时也能够藉由良好的报表机制,自动将相关信息语言转化成管理团队易于判读的各项商业指标。

一旦信息架构透明化之后,信息部门就不再是企业中的成本中心,相反的,管理团队可以利用各项商业化指标,定义并规范各项信息系统应有的服务等级,并且亦能够估算出相关服务的使用成本与费用,同时更能够协助信息部门以更宏观的角度看待与维护相关信息设备。

云端运算促使服务费用化 

云端运算的基础便是信息架构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可以让信息部门以服务的角度,看待所有的信息设备,在此转变之下,企业不再以单一信息设备的采购与维护成本估计相关费用,而可以从服务观点促使信息部门更贴近企业需求。

就以邮件系统为例,过去信息部门大多是以每位员工可使用的储存空间为估算单位,而没有办法根据个人使用量区分不同的使用方式。但在导入云端运算之后,不但可以透过储存虚拟化的方式,整合后端储存能量,提供更多更稳定的邮件储存空间,同时也能透过服务计量的方式,分析不同部门甚至不同使用者的邮件使用状态。

透过这些方式可以强化邮件系统的使用弹性,同时亦能依据用量估算每个员工的使用费用。信息部门不见得要向其他部门请求系统使用费用,但可以协助总务与财务单位计算相关服务对该部门的工作效益。从管理的角度而言,可以进一步协助管理团队了解个别单位,甚至于个人对公用设备的使用趋势与相关摊提成本,同时更能让信息设备的维护成本更精准,让执行相关业务与服务时的费用更明确。

强化信息管理与营运结合度 

范钦辉认为,无论是信息架构透明化或是应用服务费用化,云端运算的最终目的,皆为协助企业管理团队更加了解信息架构,同时有效利用应用服务增加企业应变与支持的弹性。HP认为一套良好的云端运算规划,应该可以带给企业五大优势:简化并最佳化信息环境、降低设备持有成本、更快速地投资报酬率、更有效支持各项企业需求,及让灾难复原的成本更低。

由于云端运算是以虚拟化与高弹性架构为基础,因此对于企业其他部门而言,所有的服务都能以更简单及更有效率的方式进行,自然对一般使用者而言,其使用步骤与环境更加单纯及容易,而效能也较先前为佳。

同时,信息部门就能够随时依据需求,弹性调配并安排相关应用服务,提供更好更完整的使用优势,让企业能够以更快速的脚步因应商业环境变迁,让企业整体竞争力更佳,表现也更为优异。[云端新时代专栏每周一刊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