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树立移动医疗典范 运用思科无线网络,结合人性、善用科技,推动未来整体医疗产业变革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树立移动医疗典范 运用思科无线网络,结合人性、善用科技,推动未来整体医疗产业变革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 曾志仁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 曾志仁

旗下设有四大院区的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是台中地区三大医学中心之一,秉持着「具特色之全人关怀及医疗科技」的愿景,人性化和科技化的特质在众多医院中独树一帜,也成为医疗产业改革的先锋。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曾志仁副院长表示:「以医疗信息为主题的第三波产业革命已经启动,尖端科技和人性化的结合必将改变台湾医疗产业,其中无线网络不但是医院必备的基础建设,也是医院发展创新服务的关键步骤(key procedure)。」

中山医学大学

中山医学大学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信息室主任 孙培然

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信息室主任 孙培然

移动护理车_1

移动护理车_1

移动护理车_2

移动护理车_2

新一代无线网络技术让医疗影像传输流畅无碍

有监于如X光、超声波、检体、病理报告以及愈来愈多图文并茂的病历格式等多媒体医疗影像内容的快速成长,医院对网络传输的带宽需求也随之增加,因此,网络基础架构的传输品质、完备性及支持能力,将是移动医疗成功推广的关键。

看好结合多媒体的医疗服务将主导医疗创新的未来趋势,中山医大附设医院在建置无线网络时决定采用具前瞻性的最新一代802.11n无线网络技术,传输速率高达300Mbps,以因应未来可能大量成长的影像传输以及应用服务,协助中山医大附设医院发展具人性化的医疗创新科技的愿景。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信息室孙培然主任指出:「我们一开始在选择无线网络时,除了稳定性、安全性、整合及效能等必备的先决条件外,就希望能采用有前瞻技术发展厂商的产品,让我们院内的信息建设可顺利升级、成长与扩充,而思科的无线网络产品正符合了我们的期望。」

在部署无线网络的同时,中山医大附设医院也重新检视了既有网络的现况与效能,决定改采思科的核心交换器作为无线网络的骨干架构,取代原本经常故障且支持不足的旧有网络设备。从旧设备切换至新环境是利用假日更换且仅用了短短12小时,在过程中让前端使用者完全没感觉受到干扰。新的网络不但速度更快、品质更好,也提供中山医大附设医院更安心的服务支持。

移动护理车连结后端管理系统 提升照护品质

目前,中山医大附设医院建置的无线网络,主要部署在护理站以支持移动护理车,总院现有七十多部移动护理车,提供包括给药服务与库存管理等应用服务。

「给药记录」是移动护理车的首波应用。过去由护理人员直接到病患床前投药,虽有三读五对的标准作业程序,但在现场的护理人员无法根据外观重复确认药物品名。相较之下,移动护理车透过电脑提供完整信息,例如:用图片对照确认药品、清楚告知病患药物服用指示及副作用、针对高硷性等危险药物另以特殊图形标示及提醒。

此外,护理人员在给药时,若对医师开出的医嘱有疑虑,可在移动护理站的电脑勾选疑虑医嘱,系统会自动发送简讯告知医师相关信息,医师可立即回覆,再做确认及指示,有效减少了医界所称的「几近错失」(Near Miss)。但在过去以人力及书写记录的工作环境下,根本无法执行这种高效率、高品质的照护模式。

不仅如此,移动护理车还可根据护理人员现场执行的动作,立即与后端库存及帐务医疗管理系统连动,例如:自动过帐及扣除卫材库存,解决了漏列或书记人员重复作业等问题,改变以往事后补登的模式,不仅实现「在数据发生现场输入数据」的专案目标,在卫生署对医院的评监也发挥了加分效果。

完成护理人员的移动医疗,中山医大附设医院接下来希望推动医师的移动医疗,例如:以电子书形式取代纸本病历。另亦规划将无线网络部署于开刀房,免除网络线等实体设置,让开刀房的动线安排能更为简洁有效率。

结合思科无线网络技术创新发展,领头带动医疗信息改革

回顾台湾医疗产业曾历经数次重大的改革与转型,从长庚医院引爆第一波的管理革命,到第二波的全民健保革命,目前,以医疗信息为主题的第三波革命已经启动。

曾志仁副院长最看好无线网络、云端运算和平板电脑的结合应用。他说:「医院在信息化的过程里需要产官学界的齐心协力。像是我们和产业界的思科合作,或是和卫生署官方的良好互动,都协助了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成为医界的模范与推动医疗产业第三波革命的领头羊。」

台湾思科总经理吴传辉表示:「在技术快速推陈出新的过程里,思科不仅参与标准制订过程,也因重视整合的策略及创新的能力,并以简便的韧体更新取代硬件更换。思科以全方位的优质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服务,协助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彻底落实高品质的e化医疗,与未来各式信息化的应用轻松接轨,打造人性与科技兼具的医疗典范。」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