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距无线通讯与5G互补 Ruckus让AIoT效能最佳化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短距无线通讯与5G互补 Ruckus让AIoT效能最佳化

Ruckus Networks技术经理李栋楠指出,Ruckus整合Wi-Fi与多种短距无线技术,可协助厂商打造出最佳化AIoT系统。
Ruckus Networks技术经理李栋楠指出,Ruckus整合Wi-Fi与多种短距无线技术,可协助厂商打造出最佳化AIoT系统。

AIoT被视为各类产业未来的IT系统的重点架构,2019年开始商转的5G,更将强化AIoT的普及速度,不过5G的大带宽、高网速与低延迟特色适用于户外环境,室内由于空间密闭、结构阻隔多,Wi-Fi、蓝牙、Zigbee仍会是最佳选择,因此Ruckus Networks技术经理李栋楠指出,在AIoT的架构中,5G与短距离无线传输技术必须互补,才能打造出最适合的AIoT应用系统。

Ruckus Networks聚焦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多年,市场上已多有厂商透过其产品模块,打造出智能化应用系统,李栋楠表示,AIoT系统必须先在底层建立起全面的传感网络,撷取到现场数据,后端的AI平台才开始运算分析,5G的效能虽佳,但不仅每个月都需要支付费用,部分地区居民对基站的设置也有疑虑,后者虽是迷思,不过仍会对厂商建置AIoT产生困扰,相对之下Wi-Fi的接受度高、使用成本低,因此适于室内环境使用,未来则可与5G搭配,由Wi-Fi负责室内设备数据的采撷,再将信号集中到闸道器,经由5G传送到云端,如此一来,无论是成本或效益都可最佳化。

不过在短距离通讯传输技术方面,Wi-Fi并非唯一标准,蓝牙、Zigbee也是成熟技术,再加上最近制定出来的LoRa、Sigfox,这些都将成为物联网底层的通讯技术选择之一,李栋楠指出,这些技术各有特色,适用于不同环境与系统,而这也造成同一空间中因无线通讯设备过多的管理困扰。

李栋楠进一步表示,近年来各产业开始导入智能化系统,然而市场上的系统繁多,造成管理上的困难,对此Ruckus Networks领先市场,再近期推出了可同时接收Wi-Fi、蓝牙等无线通讯模块,此一产品可将室内环境的不同通讯技术整合到单一设备上,后端平台可从单一界面管控房内的所有通讯,大幅提升效率。

李栋楠以位于日本羽田机场附近的饭店为例指出,这座饭店与现在多数饭店一样,都提供了无在线网、房务门锁、窗帘灯光控制等系统,过去这些系统所使用的无线通讯技术均不相同,因此都会配置对应的无线设备,导致管理过程繁琐,而羽田机场的饭店则采用Ruckus Networks产品,以单一闸道器整合不同无线通讯标准,优化管理平台的效能。

除了饭店外,医疗也是重点应用场域,过去医院为识别病患身份,都会让病患戴上手环,在就诊、施药时,用设备扫描手环比对身份,进入智能医疗时代,开始有医院在手环内加入无线通讯功能,让手环与院内的Beacon连结,藉以定位病人行踪,Ruckus Networks则在进一步强化此功能,除了定位外,还加上Wi-Fi与传感功能,病患遇到紧急状况,可以按下手环上的按钮,手环中的Wi-Fi会与周边通讯设备连结,通知医护人员,另外手环内建的传感器也会由手环角度侦测病患状况,例如跌倒时,手环就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维持不同的角度,医护人员可从后端平台掌握此信息,若有疑虑就可以前去查看。

目前Ruckus Networks的多工无线通讯模块已有大量应用,李栋楠表示,未来Ruckus Networks计划纳入更多通讯技术,提供设备制造与系统整合厂商更完善多元的选择,借此打造出最适化系统,掌握即将到来的AIoT商机。(尤嘉禾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