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AIoT团队打造全新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华硕AIoT团队打造全新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 孙昌华台北

随着「智能物联网」时代来临,华硕亦超前部署,2019年底将原本AIoT部门扩充升级为「智能物联网事业群」进军AI生态系。几经设计力、技术力及持续获利等三大面向层层把关,华硕从供应商端实现产业升级工业4.0所需要的弹性、速度、生产力、品质力中,发现重复动作性极高且大量仰赖人工判断的品质瑕疵检测为最大转型痛点,即率先投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针对金属、塑胶、风扇、印刷电路板等电脑周边元件生产业及系统组装业作为首要发展方向,盼藉由AI的助力突破良率瓶颈,降低人工检测可能的误判所造成的损失,长此以往更能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针对品质瑕疵种类做统计分类以归纳出形成原因,从源头改善进而减少制程瑕疵发生。

华硕全球资深副总裁暨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共同总经理许佑嘉表示,「华硕目前有数百家的配合供应商,当华硕有能力组团队协助其改善品质检验流程,供应商接受意愿也高,这对于向来就相当重视产品品质的华硕而言,正是一个鱼帮水、水帮鱼的双赢局面。」

98%精准度的金属元件AI视觉检测系统

对制造业来说,以光学检测替代人工目检是常见做法,但对金属机构件业者相对困难,因光线反射使得人工目检常需要多角度翻转产品才能看到瑕疵,就算是光学镜头同样也会产生瑕疵遮蔽,因此掌握光学及元件表面特性取得完整且正确的瑕疵数据极为重要,故利用机器学习、类人工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训练正确的AI检测模型,正是智能物联网事业群核心技术之一。

华硕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共同总经理张权德表示,「一般光学检验精准度约80?90%,代表可能有超过10%以上的瑕疵被误判,人工目检精准度则约90%,目前华硕已经能让AI透过学习后大幅将精准度提升至98%。」

永保听觉敏锐度的AI波形检测系统

电脑及家电上的关键零件「风扇」,虽然体积小,却是能够左右产品寿命的关键元件之一;过去风扇制造业者检测风扇品质时,系以人耳判别,不仅需花费3~6个月不等的时间进行品检员培训,还会有人耳疲乏及潜在职灾等因素,可能降低检出率或稼动率(Activation)。为解决此棘手问题,华硕导入人工智能波形检测系统,录制合格风扇的运转声音,让AI学习「好的风扇声音波形」,将可快速识别品质优良的风扇。更重要的是,这项运用声音进行品质检测的技术也能搭配机具电流、电压、震动等特徵,应用在所有「动件」产品上,例如:工厂马达透过AI监测生命周期,听出马达异常时就能立即发出警告,让工厂适当维修汰换,避免因马达临时故障产线停摆,造成巨大损失。

AIoT商业模式的成功关键─可复制性

2020年华硕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团队也订下积极目标,包括风扇及金属机构件供应商,预计抢下30个智能检测专案。华硕全球资深副总裁暨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共同总经理许佑嘉表示,「事业群创立的初衷,是期望推动产业共同升级,协助供应链体质提升,以面对国际竞争,而持续累积经验验证布局,则是首要任务!」

随着各大代工厂纷纷导入智能制造、AI检测方案,华硕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共同总经理张权德亦表示,「过去演算法与AI模型是高度定制化,提高AI检测方案可复制性是下一阶段目标,如此一来,可以快速普及并规模化来推广。」

而华硕AIoT团队的终极眼光则是聚焦于「全品质分析」,未来3~5年目标将以数据分析,探究料件引发瑕疵的原因,协助供应链找出良率高或低的根本解答,打造成功方程序,并藉由长期价值开创及累积,成为华硕品牌的重要基柱。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