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AI云实现个人化医疗照护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touch

台湾AI云实现个人化医疗照护

  • 林佩莹台北

TWCC台湾AI云提供7倍以上的运算速度。
TWCC台湾AI云提供7倍以上的运算速度。

HTC健康医疗事业部DeepQ与彰化基督教医院于2019年初推出医疗照护对话机器人「兰医师」,现在为了强化「兰医师」的服务功能,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国研院国网中心)携手DeepQ和彰基医院,以「台湾AI云」(TWCC)提供比原本快将近7倍的运算速度,加速DeepQ发展「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协助「兰医师」升级,以建构彰基医院完整之医疗照护网,让每位病人都能享有「兰医师」的AI医疗照护,将医师对病人的关心延伸到手机对话中,并关注实现个人化的精准医疗照护,体现独一无二、视病犹亲的时时关怀。

TWCC高速电脑,成就精准的医疗AlphaGo

AI医疗照护的技术核心是由超级电脑训练出来的深度强化学习AI,就像是打造医疗领域的AlphaGo围棋般,可以在千变万化的可能性中迅速找到解答。每步围棋可选择的落子点有361种选择,而DeepQ与彰基医院的医疗照护对话机器人「兰医师」,含症状、医学检验、疾病共有超过800种选择,如何能在此高度复杂的问题中训练AI,是一大挑战。

所幸,台湾AI云可以提供比DeepQ现有计算能力快了将近7倍的运算速度来协助训练。在每次的训练里,需要的总浮点运算量超过千亿亿次,透过AI不断地探索学习与经验累积,使AI变得更聪明、更精准。原本需要1周时间的大型训练,使用台湾AI云以后,可以大幅缩减为1天之内完成,同时也帮助演算法更加精进。

此外,「兰医师」非常重视使用者体验,希望藉由AI,逐步升级并改善其功能。例如特别为了家庭中的照顾者所做的设计,就是当多位家人一同就诊时,「兰医师」会一次查询全家人的看诊进度,让陪伴长辈就医的子女、带孩子来检查的父母能更容易安排时程,让就医更有效率。同时也优化AI导诊的互动,当病患身体有不舒服的情况,除了透过身体部位图及选项找出对应的症状外,还可以直接用文字描述症状内容,不仅更加直觉,也让患者更方便获得有用的信息。

透过AI医疗照护,即可运用互动对话,启动串连照护旅程。从AI导诊、看诊前问题记录,不仅协助个人精准挂号,还能追踪个人化的检测分析、用药提醒,甚至帮助病患监控慢性病情,实现全天候个人的健康照护,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并建立更良好的医病关系。未来,「兰医师」还会持续学习、更新,成为更懂病患的个人化专属医疗照顾。

AI运算腾云端,人性照护在身边

彰基医院信息部许天成主任表示,彰基医院以打造智能医院为愿景,希望提供AI即服务的模式,让AI可以针对不同的案例来分析,协助医师临床的诊断;甚至可由AI负责24小时监控病人的状况,当AI预测可能发生异常情形,就会实时警示医师,让医师可以将时间与心力集中在更需要处理的工作上,提升病人健康安全和医疗品质。

DeepQ专案处资深处长游山逸指出,DeepQ以逐步实现精准医疗为目标,致力将先进技术融合于健康照护及临床应用中。为协助医疗服务的改善,DeepQ以「深度强化学习」AI技术为核心,并重视以病人为中心的体验设计,除可协助医生做出更准确的判断,也提供患者更有效、更有温度的医疗,提升医病关系。

国研院国网中心主任史晓斌表示,只要有好的应用,台湾AI云就能成为所有高度专业领域最好的助手。以医疗来说,AI影像识别应用可以协助医生大幅缩短判读医疗影像的时间,而深度强化学习AI则能够在复杂的情境里,有效地学会优良对话的策略,提供个人化快速又精准的服务。相信未来在更多的医疗应用情境里,台湾AI云都可以协助加速台湾医疗产业朝智能医疗转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