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能效五大迷失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数据中心能效五大迷失

  • DIGITIMES企划

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专案经理陈铭志。
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专案经理陈铭志。

数据中心乃企业的营运中枢,在全天候运转下,不容丝毫差错,因此机房布建上,都以最优良的硬件设备来支应。然而数据中心在能源的耗用上也很可观,如何在正常营运之下,提高其能效,以降低整体成本,已是业界努力的目标。在冲高能效当下,有哪些迷失呢?就让台达的专家告诉您…

谈到数据中心能效  IT经理往往不能笑?

台达电子工业(Delta)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专案经理陈铭志先生,针对「数据中心能效五大迷失」议题做演说。首先他指出,数据中心在当今云端储存与运算流行之下,所扮演的角色是越来越吃重,而大数据(Big Data)的来临,也代表着大挑战。不管是企业端或主机代管业者,随着数据量的暴增,IT经理人常苦恼于如何掌控电力空调与空间成本。

在有关企业机房最头痛问题的千人问卷调查中,有1/3认为「电力、空调和空间成本」也是非常棘手的。其实就企业机房的整体设施来看,空调系统才是机房的用电大户,在Gartner与Forrester的企业机房耗电量调查报告中显示,空调就占了45%,其余55%才是服务器、电脑、UPS等等。随着云端化所带来的耗电量逐年攀升,目前全球所有数据中心每年的耗电量,相当于30座核电厂的发电量。

陈铭志指出,以机房至少15年寿命来看,将会有75%的营运支出用在电费上,为当初投资成本的3?5倍,由于企业主大多认为IT是个花钱的单位,因此IT人员除了要计算整体营运成本,且在每年跟老板编列的有限预算内,提出降低营运成本、增加能源效率的改善计划,提升机房能效。影响的指标一共有5个,分别是:UPS、机柜、规划、PUE、空调。

确保不断电就好了  低运转时耗电量不考虑?

各厂牌的UPS(不断电系统)规格上,规格上都只标示最高的整机效率,然而在低负载状况下,不同架构与规格的UPS其整机效率会有相当大的差异。当系统在低负载的时候,厂商不会告诉你UPS效率会降到多少,因此UPS能在整体系统低负载时,能够用最少电力,产生较少的热能,就能提升整体能效。

一般来说UPS大多采N+1备援方式来规划。且合理负载不应超过50%,若超过50%则代表其中一台出问题,将有可能致使其他UPS过载。因此在系统容量规划与效率上,常常会发生:容量不足的机房(规划能力不及格)、容量太大,使用率低的机房(初期建置成本高,运行耗能)、使用中的机房需扩容(系统升级成本高,并有不可预测性,甚至严重的停机风险)等状况。

传统单机型的UPS产品,不过是增加数量、以大换小、1+1并联时,都有可能影响机房设置,造成空间不足?电力系统杂乱、更换不易?停机风险、成本高?效率低等风险,因此他建议改采用模块式UPS,采机柜设计,在增量、热抽换、系统效益都能兼顾,达到升级成本最佳化。

有冷气吹就好  风冷或水冷没关系?

空调系统有室外机(水冷或气冷),会因不同架构、运转、占地、保养都会提升总营运成本;而室内机也有分:机房级(Room Level,有上送风和下送风两类)和机柜式(Row Level,水平送风)两种精密空调。后者可以靠近机柜就近制冷,气流路径短,以减少气流分配不均现象,且风扇转速自动调整,减少不必要的能耗。

由于RowCool的架构配置,可依规划夹放在机柜之间,让热风的回风距离缩短,因此可提升空调效率,在有限的机房面积下发挥最大的坪效。经2年TCO分析,运转19个月以上,机柜式会比下吹式的更省成本,实现「有感节能」。

机柜都一样?PUE值低就好?

在机柜的选择上,同样是144kW的配置来说,采用8kWx18的密度,就会比6kWx24或4kWx36的配置还省空间,增加坪效。且机柜采蜂巢状的高开孔率,也可提高散热能力。再搭配冷热通道分离的设计,提高空调使用效率。

至于能耗指标等级,大多以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能源使用效率)做评断,即「数据中心总耗电」除以「IT设备总耗电」。PUE值越低越好,1.25?1.43、1.43?1.67、1.67?2依序为黄金级、银级、铜级,而>2.5则是不认可等级。

但是,当企业实行VM(虚拟机器)之后,IT设备的总耗电会减少,但PUE值却会因周边设备用电量不变的情况下,造成上述假分数公式(分子>分母)除下来,把PUE值垫高,而认为实施VM反而更耗电的误判盲点。

其实在VM实施后,的确可以降低整体耗电量,他建议应该以「动态的能耗量测」,在空调系统与IT设备中间分别架设数码电表,来监控其用电状况,而非单靠PUE值来判定。

放弃短视迷思  良好的机房规划带您上天堂

以台湾数据中心有30%是新建、70%是升级?改建的概况来看,早期规划是走一步算一步,但若能透过务实且最佳化的规划,就能比现有机房多3倍容量,节省>60%的空间,「省下未来的成本」,如今模块化机房已是趋势,台达电也提供各种整体解决方案,让机房改造成具备弹性、快速、容易、节能、效益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