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台湾云端产业发展 英特尔勾勒储存设备未来方向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带动台湾云端产业发展 英特尔勾勒储存设备未来方向

台北讯

随着云端运算议题快速发烧,行政院为奠定台湾信息科技未来20年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投入相当庞大经费,希望能藉由打造云端产业聚落的方式,带领台湾成为云端应用典范输出国。而筹备多时的台湾云谷基地正式在2012年3月落成,设立在中华电信在大安区ICD 大楼,以整合台湾资源、培养亚洲区专业人员和争取国际订单为主要任务。身为全球处理器龙头的英特尔,也非常积极参与「台湾云端运算产业协会」,并且进驻台湾云谷展示中心,透过英特尔 Cloud Builders Program展示更安全且省电的云端技术。

在信息科技快速进步的带动下,全球数码数据每年几乎都呈现爆炸性成长,也让储存系统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包含数据中心、云端运用、家用服务器、个人工作室网络储存设备(SOHO NAS),以及其他储存技术。有监于此,英特尔日前于台北,举办了一场英特尔储存产业应用论坛,除了展示具备节能、强效以及可靠的储存解决方案基础外,更邀请了来自国内外11家储存设备大厂,展示各种最新储存平台与技术,并且进行深入的分享与说明,以协助中小型与大型企业选择所适合的解决方案,达到有效降低储存设备的购置费用,以及优化资产投资效益。

考虑到企业的需求,越来越多厂商提出混合云的概念及相关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符合不同情境的需求。在储存设备耕耘多年的乔鼎信息,近年来亦关注并投入云端储存的领域,其所开发的SmartStor Cloud云端储存解决方案,即是一款专为中小企业、学校、政府等应用环境设计的混合云储存解决方案,提出了数据同步的全新概念,可确保使用者在终端设备上的数据都是最新且一致。

SmartStor Cloud除了同时拥有公有云的便利性及相近的操作模式,以及私有云端的安全及稳定性之外,更具备实时同步、安全保存、轻松分享、版本管理、系统复制、简单设定、移动App等特色。另外,支持热门的iOS及Android等移动平台,消费者可以在App store或 Android market 中,免费下载专属的管理软件,让移动设备可浏览及编辑在SmartStor Cloud上的文件,轻松延伸商务人士的工作范围。

第一个与Intel合作推出FCoE储存设备的广盛科技,在储存论坛中发表的U600Q,是专为大量数据传输设计的储存设备,考量到目前市场主流是光纤(Fibre Channel)及以太网络(iSCSI IP SAN)并存,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不光采用高效能的Intel Xeon处理器,也使用英特尔最新发表的X540 and 82599ES网络控制芯片,能提供两个支持以太与光纤网络的10GbE网络埠,在不需要改变网络架构的状况下,能快速融入企业现有的网络环境。

U600Q采用双控制器设计,所有元件以可插拔备援的设计,并且拥有多样无需额外付费的企业级软件功能,如QThin, QReplica等等,以满足企业用户数据管理上的不同需求。尤其更推出「统一储存」概念的设计,把NAS和SAN系统整合在单一储存设备中,透过单一管理界面可大幅减少管理的复杂度,还能达到节省IT预算需求。

考量到2011年泰国水患造成硬盘供应吃紧,以及欧债风暴影响全球经济及投资的现象,今年储存产业与企业用户特别重视高效率储存技术与实务,在欧美市场有相当杰出表现的普安科技,在产品设计重点特别着重在自动储存分层技术,在线重复数据删除与压缩,横向扩充技术,与高密度储存系统上。以EonStor DS系列为例,便是为不同应用环境下需求所设计,包括针对最大化储存容量需求设计的4U/48bay 高密度EonStor DS S48F-R2842,及针对高端效能环境设计的EonStor DS S16F-R2850,是兼具效能与价格优势的储存设备解决方案。

至于EonNAS「整合式储存方案」系列,则提供机架式和桌上型两种选择,可同时支持档案(file-based)与数据区块(block-based)应用。而EonNAS 3230-3配备Intel Xeon4核心处理器且支持市面上各种协定,包括iSCSI和光纤通道,是一款适合中小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部门使用的2U高度机架型产品。

个人与中小企业
为了提供全方位及突破性的产品,威联通重新定义NAS功能范畴,在系统可靠性及扩充性、虚拟化应用、数据备份、信息安全及操作界面等面,向上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目前透过结合第三方备份软件及云端储存服务的方式,持续测试高容量硬盘之兼容性,提供企业用户更具弹性的备份方案。

此外,随着企业虚拟化需求高涨,旗下NAS商务系列机种均通过VMware vSphere兼容性认证,使企业可以用较经济的价格,建构功能强大、高效率、可弹性部署的服务器虚拟化储存环境,架构企业专属的私有云端空间。威联通在在硬件设计上,不光加入GbE网络埠,更能够拥有精细的网络容错及负载平衡能力,并支持在线磁碟阵列容量扩充、在线磁碟阵列组态迁移及磁碟复原等功能。

创立2004年的宏普科技,屡屡推出创新规格领先业界的产品,其产品分别支持2到16颗硬盘机不等,范围涵盖多媒体家用、中小企业、高端企业等多样化的网络储存需求,从基本的SMB/CIFS、FTP、多媒体运用、p2p下载,到进阶的云端储存、安全监控、NFS、iSCSI、SNMP等诸多通讯协定均能轻松支持。

以新发表TopTower一共有3种不同系列,包含N6850、N8850和 N10850,分别可以安装6、8和10颗硬盘机,搭载Intel Core i3系列处理器,支持HDMI输出、触控式面板以及10GbE高速网络埠,适合不同规模的企业使用。即便是为中小企业所设计,但是同样拥有媲美企业等级拥有的先进功能,也取得多家虚拟化厂商的认证,在不需占据太多空间与成本的状况下,满足大量储存数据的需求。

原形研发推出的MyCloud-Pro,是以天(云架构)、地(装置)、人(服务)的概念所开发的产品,让使用者不仅可藉由云架构来管理装置(Device),亦可透过服务(Apps for iPhone/iPad and Android)来分享、存取、编辑 装置(Device)里的数码内容,轻松的无障碍安装,无须繁琐的设定作业即可启动。对信息人力不足的企业而言,即便没有IT背景的信息工程师,也能快速上手使用,堪称相当不错的解决方案。

MyCloud-Pro采用英特尔x86架构的高效能处理器,除了可以当作个人云端储存装置使用之外,还能进一步成为个人多媒体运算中心,可以无缝地处理及转换影音、照片等信息。尤其这款产品内建了多种先进的服务器功能,例如Samba、FTP应用服务器等等,最多可以安装两颗3.5寸的硬盘机,并且支持高达3TB容量,也相当适合应用在中小企业的环境中。

随着移动设备日趋增长,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选择能够提供私有云端结合虚拟装置的解决方案。所以群辉科技在DiskStation 及RackStation NAS储存设备中,皆搭载界面直觉、易上手的DSM 4.0操作系统,不但具备丰富的创新功能,以及更优化多工处理能力,更能达到简化工作流程,并提升使用者生产力。这套新发表的操作系统,支持Windows ADS/ACL及LDAP等认证机制,可以快速融入企业环境中使用,完全不用变更网络架构。

除具备更快速的存取速度之外,更内建VPN、Syslog、线上服务器挂载,及内建虚拟光盘机的服务,配合群辉设计的云端服务机制,让使用者可以简单、自动地同步,储存于电脑、手持装置及NAS上的档案。而简单易于使用储存空间管理员,能够让IT人员很方便的新增 iSCSI LUN,或者在单一磁碟群组上,建立多个储存空间、扩充容量或是设定 RAID 数据保护。

而专注在服务器、储存设备生产多年的技嘉科技,在现场展示了采用英特尔处理器,并且支持4个硬盘机的网络储存设备-GR-EZI04H。这款产品是针对中小企业、小型公司所设计,支持JBOD, 0/1/10/5等数据储存模式,能提供兼具安全与效能的数据储存环境。尤其在管理界面部分,提供简单易于使用的Web管理界面,管理员能使用IE9、 Firefox、 Chrome、Safari等浏览器,轻松管理或调整系统参数。

虽然这款产品是针对中小企业所设计,但是其功能却与高端储存设备几乎相同,除了支持传输速度更快、更稳定的iSCSI协定之外,更通过多家虚拟化解决方案的认证,相当适合应用在虚拟化环境中。另外,为了满足企业备份数据的需求,技嘉科技也设计了实时与排程备份的功能,能确保服务器中重要数据的安全。

软件应用
在移动设备热卖的影响下,带动了社群网络、影音网站的快速兴起,也让非结构性数据的比重愈来愈高。由于这类数据与结构性数据架构完全不同,传统储存设备根本无法满足其数据储存的需求,因此创办于2008年,总部位于比利时的Amplidata,便专为非结构性数据储存所需的解决方案-Amplistor。这项产品符合REST API的协定,所以整体传输带宽比传统储存设备要大,能提高数据传输的速度,达到满足复杂环境下需的目的。

这款完全针对音讯、视频、图像档等媒体物件所设计的产品,在单一机柜中可以装16个硬盘机,即便当中有多颗硬盘机同时发生故障,系统会自动将数据传移到正常的硬盘机中,以确保应用服务能够正常运作,比起传统磁碟列系统而言,更能够符合运端运算下的需求。

来自韩国的Gluesys,也跨海参加英特尔举办的储存产业应用论坛,并且带来即将在台湾推出的私有云端储存解决方案STORPIA,该公司认为私有云端能够提供更为优异的应用服务、传输效能,以及与应用程序之间的兼容性。透过这项解决方案,不但能够支持各种移动设备,让数据在不同设备之间快速传递,更具备实时同步的功能,大大提高企业用户的工作效率。

STORPIA解决方案与现有应用程序极佳的兼容性,能够顺利与企业内部私有云端连接,并且与公有云端串连。并且针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设计了专属的应用程序,让消费者可以很容易的读取各种文件、影像等数据。另外,设计团队也针对Windows平台设计易于使用的eDrive,可以透过图形化界面读取或上传档案,是非常实用有贴心的设计。

Storage Guard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使用了最先进的物件储存系统(EZCloudStor Object Storage Device ),所以在储存大量非结构化数据时,不仅更为可靠、安全,且拥有极为优异的扩充能力,最多可以扩充到PB以上的容量,是企业在储存大量数据,及长时间数据备份的最佳解决方案。产品具备自动侦测硬盘机稳定性的功能,在可能发生硬件故障之前,提早把数据转移到其他硬盘机中,避免发生数据遗失的状况。

储存设备采用Intel Xeon E5系列的高效能处理器,搭配高效能、低成本的Intel 10GbE网络芯片,能提供大量储存系统所需要的高速IO效能,满足多人同时读取或写入数据所需。不光如此,还提供支持浏览器操作界面,让管理人员可以透过线上管理的功能,调整储存设备的相关参数,并可提供电源、电压、温度、风扇状况之警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