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下的台日智能医疗与长照合作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后疫情时代下的台日智能医疗与长照合作

在高龄少子化的趋势下,台湾与日本同时面临两项严峻的医疗课题。第一是医疗与长照支出的膨胀,第二是医护人员工作压力繁重。以每万人口西医师执业人数(2017年)来看,OECD国家的中位数为33人。而台湾则约19.7人,日本为24.3人。由此衍生出城乡医疗差距、健保资源分配等亟待解决的课题。近年AIoT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双方医疗课题的解决开启了一道曙光。在AIoT科技的协助下,精准医疗、线上医疗、预防医疗与智能长照,未来都将出现令人惊异的发展。

智能医疗科技发展日渐广泛运用的同时,也带来新的议题。包括应集中资源于预防还是治疗、如何考虑疾病爆发的风险因素、以及如何找回医疗科技下的信任关系等。台湾与日本在社会与医疗领域上面临许多共同问题,应可寻求解决共同医疗课题的科技合作方式。透过AIoT、大数据等创新科技,可超越原有医疗系统的时空与技术限制,进而大幅提升医疗领域的未来发展。

台日科技合作推动办公室执行的台日智能生技与精准医疗国际论坛。

台日科技合作推动办公室执行的台日智能生技与精准医疗国际论坛。

为了完善医疗科技的失落环节,由科技部主办,台日科技合作推动办公室执行的台日智能生技与精准医疗国际论坛—以AIoT完善医疗科技的失落环节—,将在2020年11月21日(六)于集思交通部国际会议中心3F国际会议厅(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号)举办。

本国际论坛邀请科技部谢达斌政务次长、名古屋大学森健策教授、东京大学M&D Data科学中心宫野悟中心长、交通大学林一平终身讲座教授以及台中荣总许惠恒院长,进行圆桌论坛。讨论AIoT科技在医疗服务、医疗空间的应用,以及台日双方所面临的智能医疗挑战。

台大医学院倪衍玄院长主持精准医疗的信息系统与临床课题场次,并与东京大学稻见昌彦教授、奈良先端科技大学太田淳教授、台湾大学黄韵如教授、台湾大学赖飞罴教授以及京都大学黑田知宏教授,针对现今医学临床上的医疗大数据、信息系统判读等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科技部科教发展及国际合作司褚志鹏司长主持「AI与未来的健康社会」,并与日本NPO法人ZESDA樱庭大辅理事长、日本人工知能学会野田五十树理事长、台北荣总高龄医学中心陈亮恭主任以及科技部人工智能生技医疗创新研究中心梁胜富主任,一同思考AI、大数据在疾病预防、长照与新药研发领域上的应用。

执行单位台日科技合作推动办公室的李世晖主任表示,在全世界受到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威胁的2020年,包括日本在内,各国纷纷加速智能医疗相关研发。特别是在病毒型态变化莫测的时代,如何运用科学技术来预防疾病、判断病徵,更显其必要性。在台湾走向后疫情时代的情况下,如何将医学结合AIoT科技,超越现有医学限制,提供更安全且精准的医疗服务,将是接下来政府、医疗专家与产业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藉由聚焦智能生技与精准医疗相关主题共同探讨,期能借此激荡新火花,搭建台日间科技合作交流的桥梁,进而为双方社会带来更大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