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环绕WISE-PaaS 4.0攻占全球水处理智能化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研华环绕WISE-PaaS 4.0攻占全球水处理智能化服务

研华原本的WISE-PaaS 3.0以Cloud Foundry为架构,提供DFSI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之后改以Kubernetes(K8s)技术发展出云原生平台WISE-PaaS 4.0。
研华原本的WISE-PaaS 3.0以Cloud Foundry为架构,提供DFSI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之后改以Kubernetes(K8s)技术发展出云原生平台WISE-PaaS 4.0。

2020年以来,研华科技以开放式的云原生平台WISE-PaaS 4.0,连结DFSI打造生态系,同时采取「1个重点、2个方向、3个市场靠拢」新战略,加速全球垂直产业导入智能应用。环研物联市场开发协理张力夫说明,「1个重点」指的是聚焦「高成长应用」领域;「两个方向」意指协助产业推动「数码优化」或「数码转型」;「3个市靠」包括:利用WISE-PaaS平台、连结全球DFSI与软件开发商、智能应用至少可在两个以上市场落地。

以能源与环境(Energy & Environment,E&E)为例,E&E涉及的领域与应用甚广,而且每个产业知识(Domain Knowhow)差异甚大,推动智能应用时存在着碎片化的挑战,因此研华科技将市场聚焦在「水处理及水资源」与「储能/太阳能发电」等高成长领域,其中水资源处理领域已藉由「3个市靠」战略,协助水处理厂进行数码优化、并起促成DFSI推动数码转型,更实现研华将智能应用复制到两个以上区域市场的目标。

能源与环境涉及的领域与应用甚广,而且每个产业知识(Domain Knowhow)差异甚大,推动智能应用时存在着碎片化的挑战。

能源与环境涉及的领域与应用甚广,而且每个产业知识(Domain Knowhow)差异甚大,推动智能应用时存在着碎片化的挑战。

加速生成水处理工业App与解决方案

谈起水处理领域的智能应用推广,张力夫以废水处理为例指出,废水处理包括生物处理、混凝沈淀、薄膜过滤3大流程,过去在建构智能化废水处理系统时,SI会依照三大流程开发出一个解决方案。但是因为每一个废水处理场域的环境与使用设备都不尽相同,SI为A污水处理厂开发的生物处理或薄膜过滤解决方案,无法适用于B污水厂,阻碍了废水处理智能化应用解的复制推广。

对此,研华以WISE-PaaS平台为核心推动「解耦、重构、共创」战略,突破此一瓶颈。张力夫说明,研华原本的WISE-PaaS 3.0以Cloud Foundry为架构,提供DFSI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之后改以Kubernetes(K8s)技术发展出云原生平台WISE-PaaS 4.0,基于弹性的容器化技术提供「可视化」(WISE-PaaS/Dashboard与WISE-PaaS/SaaS Composer)、「设备资产绩效管理」(WISE-PaaS/InsightAPM)与「人工智能开发架构服务」(WISE-PaaS/AIFS)等三大应用架构服务。

如此一来,DFSI可以直接使用这三大架构服务,结合研华的工业物联网云端实时管理平台WISE-DeviceOn/BI,开发可加快部署或直接存取设备的通用工业App (Common 工业App),或优化运维管理的产业专用App (Domain 工业App)。

张力夫进一步以废水处理中的生物处理流程为例说明,生物处理主要是在厌氧槽、缺氧槽及好氧槽之中,透过生物处理的方式去氮除磷让水质变好,处理过程中会有曝气、污泥回流、硝化液回流等各种作业细节,将如此复杂的流程全部开发成一个解决方案,构面很大所以难以复制应用。

如今,利用WISP-PaaS 4.0平台,研华针对过去与SI一起为水处理厂开发的生物处理解决方案进行解耦,然后就曝气、污泥回流等细部作业流程重构出工业App,再上架到研华的WISE-Marketplace,如此一来,具备开发能力的DFSI可依据水处理厂的场域需求,在WISE-Marketplace上面直接选购多个工业App,开发出适合个别场域的生物处理解决方案;开发能力较弱的DFSI则可携手研华,共创解决方案。

连结在地SI 拓展全球市场

利用WISE-PaaS 4.0串连DFSI夥伴加速开发工业App与解决方案的同时,以K8s为基础的WISE-PaaS 4.0平台也可以以不同IaaS来提供服务,例如:全球Azure、国内阿里云、浪潮云等其他IaaS提供商,如此一来,可以达到工业App的互通与可移动性。

张力夫强调,每一个区域市场主流使用的云平台不尽相同,因此WISE-PaaS 4.0可基于多种云平台运行,对于研华在不同区域市场与SI合作时,带来很大的方便性,高度有助于研华工业App在全球各区域市场的推广,最大化工业App的创新驱动能量。

另外,研华也透过投资(JV)方式,紧密与DFSI夥伴的合作关系。举例来说,研华科技与基士德合资成立川研环科公司,结合双方资源发展智能水务设备管理系统;再者,研华也透过与工研院合资成立环研物联,将研华软硬件与WISE-PaaS 4.0平台资源结合工研院的水处理技术,加速推动水处理服务智能化的发展。

目前,环研物联已经为工业园区的废水处理解决方案、台湾自来水公司的净水处理解决方案,解耦再重构出很多工业App,这让环研物联推广全球市场时,可依照不同场域需求挑选出工业App,打包成符合该场域需求的完整解决方案,加速各场域的智能应用导入。

张力夫说,凭藉着环研物联在台湾场域的成功导入经验,再透过串连泰国、马来西亚、印度等市场的SI夥伴,研华科技加速拓展全球水处理智能化服务市场,例如,2020年10月研华科技与印度一家SI夥伴签订MOU,同时也积极寻找泰国、马来西亚可合作的DFSI夥伴,快速研华水资源处理智能化应用在两个以上区域市场落地的目标。

共创水资源厂、DFSI、研华的多赢格局

张力夫最后总结指出,透过研华WISE-PaaS 4.0为核心的共创模式,DFSI不仅可以快速将A场域应用复制到B场域,更可进一步从单纯的系统建置服务商,转型为运维服务的角色,如透过开发设备巡检派工、设备异常评估等工业App,提供水处理厂巡检派工或异常追踪的运维服务,加速水资源处理厂的数码优化同时,DFSI本身也可实现创新商业模式的数码转型目标,创造营收呈现指数型成长的契机,而研华则持续肩负起水资源智能化应用发展的最佳推手,共创污废水处厂低碳减排、DFSI在地服务、研华全区域经营、永续地球的多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