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电跨界 促使精准与预防医疗加速落实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医电跨界 促使精准与预防医疗加速落实

  • DIGITIMES企划

台大医院新竹生医园区分院院长余忠仁。
台大医院新竹生医园区分院院长余忠仁。

台大医院新竹生医园区分院院长余忠仁强调,所谓「医电跨界」(Bio+ICT),并非未来性的话题,而是现在已经发生的事实。他指出,该分院甫于去(2019)年12月开幕启用,已与广达电脑、筑波医电、敦捷光电等信息业者签约合作,主要是因为不论发展智能医疗或精准医疗,都必须仰仗ICT的助力。

截至目前,新竹生医园区出租率维持100%,即使刻正兴建的第三生技大楼都提前确定满租,显见生技、医电产业之蓬勃兴盛。而台大生医分院地处园区之内,与产业比邻而居、合作密切,堪称除了日本神户之外的特殊设计。论及台大生医分院的特色和定位,主要有三点,包含了驱动园区生医研发、提供临床试验及产品验证机制,以及建立尖端科技的治疗基地,继而串联生医科技与产品研发中心、产业及育成中心,加速高端医材和新药的开发进程。

「然而谈到我们的原始任务,是在于以医疗服务推动转译医学研究发展,」余忠仁进一步说明,台大生医分院希冀以医疗营收与累积的病患数据推动转译医学研究、提升转译医学研究产能,并且提升创新医疗技术水准。愿景是打造智能医院、促进新竹成为智能健康城市,进而跃为台湾医疗照护与生医发展的国际橱窗。

展望今后的医疗照护产业,有三个趋势至关重要,包括智能医疗、精准医疗和精准健康,而驱动这些趋势的关键技术便是人工智能(AI)。AI之妙用,在于让医院能收集各种不同性状的数据,经由机器学习从而做出快速而逻辑性的预测与判断,预测的正确性大于人脑;台大医院期望推动「人工智能辅助之精准医疗」,遂于体系之内建立人工智能医疗平台,借此结合前瞻型生物数据库,达到精准的诊断与治疗决策。

值得一提的,台大医疗体系的人工智能医疗平台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医学影像、生理数据、标准化电子病历、基因体数据、病理检查等相关数据的不断累积,平台会自我优化学习,持续增强预测与判断实力,连带提升诊断与治疗决策品质。

关于台大生医分院与敦捷光电的合作项目之一,系以手机镜头执行心律信号监测,借此连结病患与医院,争取黄金救援时间防范心因性猝死憾事。余忠仁解释,之所以启动类似专案,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医院不只是医院」,还能延伸成为以社区为基础之整合照护系统,意即以社区为照护范围,整合医疗照护、长期照护、预防医疗照护及日常生活机能。

毕竟病患大多数的时间是待在家中或社区,所以应当充分运用万物联网技术,以医院为Hub,与民众、社区进行完整结合,与此同时民众和社区也将攸关病患的生活信息及需求提供给医院,俾使医院能将自我定位延伸至产业领域,终至发挥预防医学的效果,促使人们尽量保持健康、减少到医院看诊的时数。

可以预期,今后医疗的生态圈,将不只是医院与药商、器材商之间的关系,还将包含ICT业者。来自于信息产业的半导体、机器人、新时代网络与联网装置、信息安全乃至于产业数码转型等种种量能,一旦被紧密而有效地融入医疗生态圈,对于线上医疗、精准与预防医疗、经济医疗、无墙医院等愿景的落实,势必产生推波助澜之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