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技信息智造解决方案 连结产线设备让制造效能最大化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Event

欣技信息智造解决方案 连结产线设备让制造效能最大化

  • 尤嘉禾台北

欣技信息的智能制造团队实力坚强,资深业务经理吕美慧(中)、业务经理张立颖(左)、研发工程师林奕任(右)均指出,「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的Nemo平台连结触角全面且细微,可让产线管理更完善。
欣技信息的智能制造团队实力坚强,资深业务经理吕美慧(中)、业务经理张立颖(左)、研发工程师林奕任(右)均指出,「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的Nemo平台连结触角全面且细微,可让产线管理更完善。

工业4.0概念刚萌芽时,多数业者认为其最终愿景是让工厂进入无人化,不过此一概念后来被认为并不符合此概念诉求的智能化,清大教授简祯富就指出,无人工厂只是最高程度的自动化,真正的工业4.0是善用制造现场所撷取的数据,将之应用、转化为生产策略,让工厂的成本与效益最佳化,而就目前来看,工业4.0要一步到位的难度相当高,尤其是电子组装业,仍须倚赖大量人力进行繁琐的工序,欣技信息近年推出的「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就可以全面连结产线中的所有设备,让制造效能最大化。

工业4.0的运作架构是先在底层建立机联网,连结制造现场中各类型机台后,再将取得的数据传送到上层平台进行运算分析,就此看来,机联网无疑是工业4.0的第一步,不过欣技信息资深业务经理吕美慧指出,现在市面上智能制造系统的机联网设计,多聚焦于大型机台的联网,但在电子组装业中,仍有大量设备难以被纳入,这类型设备的架构简单、成本不高,供应商要投入智能化的意愿有限,不过在产线作业中,这些设备的影响相当大,如果管理不善,产线的稼动率就难以有效提升。

以电动螺丝起子为例,为了让产品品质趋于一致,厂管人员必须确认组装产线中,每一把电动螺丝的扭力值都一样,不过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螺丝起子并不具备联网功能,现有的机联网系统也不会将之纳入管理,除了螺丝起子外,产线中的各种除静电、防落尘…等装置,都是目前市场上的机联网系统难以纳入者,对一般制造业者来说,忽略这些存在感并不高的设备,对整体工厂的运作影响并不大。

不过吕美慧指出,电子组装业的产品精细、工序复杂,「魔鬼藏在细节中」最足以形容此一产业的特色,唯有精准、完整的管理产在线所有的细微设备,工厂的产能才会最佳化,欣技信息所推出「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就可以完善控管组装产在线的所有设备,并让作业人员的生产效能数据化,管理人员可借此数据调整生产模式,进一步提升「人」的稼动率。

「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的「Nemo」平台可串联产线中所有设备,并且透过简单方式强化管理效能,此平台刚推出时,就可先连结作业人员的识别卡,确认进入工作站的人员身份后,所有的工具才会通电开始使用,另外Nemo也会侦测工作站中治具的静电数据,当数据过高时,就可告知系统自动除静电,避免产品受损。

除了这些原有的连结外,吕美慧表示,欣技信息在过去一年中,再次扩大Nemo的连结范围,与前面提到的电动螺丝起子、防静电手环等设备厂商合作,让Nemo可以透过连线控管电动螺丝起子的扭力值,或让防静电手环与现场设备连结形成回路,用以侦测作业人员有无按规定配戴手环等,这些做法都可以在不变动产线系统流程的状况下,让厂管人员可以轻松掌握制造现场的信息。

吕美慧最后表示,人、机、料、法、环、测是制造现场的六大管理要点,现在智能制造系统的管理偏重机台,常常忽略了人的管理,但目前多数制造业中,人机共工仍是主流,欣技信息的「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则可兼顾这六大层面,并纳入制造现场中所有设备,让全面化管理目标得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