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作业机器人实务观摩会 佳世达推动安全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touch

协同作业机器人实务观摩会 佳世达推动安全智能工厂

为推动安全厂房和自动化安全产线,劳动部职业安全卫生署与佳世达科技10月30号联合举办「协同作业机器人实务观摩会」。佳世达2019年获得全台首张人机协作安全认证,并二度获得绿色工厂认证肯定,并积极将工厂智能升级经验与台湾产官学界交流,致力推动更安全的绿色智能工厂。

劳动部职安署职安组副组长林棓司率30位劳动检查员观摩佳世达工厂,职安署表示,政府积极推动各项方案促使产业智能化,劳动部也协助辅导及补助台商扩建安全厂房和自动化安全产线,从系统安全方面去体检及评估整体风险,消除高风险之危害因子,导入安全设计,因此继去年在半导体工厂举办观摩会后,2019年选在佳世达举办,了解不同产业人机协作工厂的工作型态、安全防护及评估方式。

佳世达在观摩会中分享人机协作产线安全设计的经验。在考虑空间有效利用、制程效率最佳化的情况下,佳世达选择人机协作的产线设计方式,以有效区隔、感应减速、碰触停止三道防护机制,并以此成为全台湾第一家取得人机协作安全认证的高科技制造厂。

过去为确保工业机器人不会在作业过程中不慎伤害作业员,大多采取围栏将工业机器人与工厂人员隔开,但考虑到空间、效率等因素,未来人机协作情形将越来越多,安全性也益显重要。

因此,劳动部在2018年修正发布「工业用机器人危害预防标准」,增列雇主使用协同作业之机器人时,应符合国家标准CNS 14490系列、国际标准ISO 10218系列或与其同等标准之规定,并就相关数据实施评估,制作安全评估报告留存。同年增订「协同作业机器人作业安全评估要点」,规定相关评估细项内容,以确保协同作业机器人之使用安全。

为符合政府规范,佳世达已通过第三方公证单位-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PMC)人机协作安全认证,符合ISO 10218/TS 15066国际安规认证。佳世达近年积极推动智能解决方案,除持续提升自家的智能工厂经验外,也将人机协作的产线设计经验,在兼顾安全的前提下,协助客户建置智能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