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色采购到绿色供应链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从绿色采购到绿色供应链管理

  • DigiTimes企划

为了落实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不仅仅要关心企业内部环境的管理,同时更要关注供应商管理,促进供应商承担环境、员工及社会责任。因此,采购部门作为供应链的重要环节,提出的绿色采购标准和要求,自然就能对供应商形成一定程度的约束,促使供应商提升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绿色程度,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

订定绿色采购制度和标准

一般而言,绿色采购针对消费市场及制造端,其实有不同的内涵:前者的目标是减少生产及消费过程对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破坏,促进绿色消费和可持续发展。但就制造端而言,主要的目标在于要求供应商必须要能够配合生产过程中,所需要实现的清洁生产、节约使用资源、减少排放、爱护员工等目标。

由于采购是供应链管理的前端,对整个供应链的环境管理绩效影响甚钜,采购部门对供应商的绿色标准和指标的要求,有助于促进供应商积极研发和应用绿色技术、采用环保节能工艺、创造安全无毒的工作场所,进而提升供应商环境意识、改善环境行为、提高环境管理水准。

因此,企业必须先订定绿色采购的制度和标准,以作为开发、选择和评价供应商的依据,才能推动供应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购部门在选择供应商时,可要求供应商必须提出检测报告、承诺书及产品成分表,以确保供应商提供的是可再利用、再回收、节约资源、不危害人体健康的绿色产品,同时要求供应商的原材料、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产品流通等环节,必须符合绿色原则。

绿色采购的效益,不只是对环境友善或为企业建立企业社会责任(CSR)等无形效益而已,其中所涉及的管理机制,在面临欧盟等市场严苛的环保法令下,可能因此而缩短工时及公文流程的时间,也可减少与供应商的沟通时间,如有任何供应商提供不合格的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系统可以自动持续通知供应商和采购人员修正,直到供应商提供符合企业的要求为止。

绿色采购的障碍

但目前绿色采购在实施上,仍存在一些障碍,首先就是采购人员的训练,由于过去的采购行为不需要注意绿色采购的法令,采购人员对于现存环境问题、采购产品可能对环境所造成的冲击、有哪些绿色替代产品可供采购等知识,缺乏相当程度的认知,如果没有适当的教育训练,真正有能力进行绿色采购的人员数量会相当有限,反而会影响绿色供应链的运作效能。

由于传统产品的价格,不需要考量生命周期与对社会环境影响的成本,成本自然会比绿色产品还低,如果公司对于采购制度的绩效管理方式没有跟着改变,还是用成本控制的角度来评估采购人员的绩效,采购人员自然还是会因为价格因素,而对采购绿色产品采取保留态度。

此外,绿色产品是否能与现行采用的机器、工法或流程兼容,企业也必须先有所因应,建立可靠的数据库,才不会造成采购人员的负担。另外,企业若真的公开宣扬绿色采购政策,一定要落实于奖惩管理制度中,采购人员才不会为了担心影响供应链运作关系,而挑战绿色采购的规定。

采购行为要对社会负责

绿色供应链管理所涵盖的社会责任,其实不限于环境责任,还包括员工责任及社区责任,这与绿色采购的延展内涵—负责任的采购行为是一致的。因此,负责任的采购,必须要求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考虑社会责任,而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

负责任的采购,涵盖了环境责任、供应商责任、员工责任和安全责任等内容,采购人员必须考虑采购行为带来的环境影响及社会影响,力争对社会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因此负责任的采购人员,也必须关注供应商的员工责任,即供应商是否提供安全的劳动场所、是否关注员工健康状况、是否采取措施降低工作环境对员工身体的不良影响、员工流失率是否过高、员工管理是否人性化等。

此外,供应商对社区的贡献、参与慈善事业的贡献度,也都应该被考虑在责任采购的范畴。事实上,负责任的采购可以展现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差异化战略,有助于企业树立良好形象并获取竞争优势,如苹果的供应链管理问题,就已经让CSR成为许多苹果供应商的年度重点工作。

因此善用绿色采购,可以推动相关企业积极履行环境责任,提升环境责任绩效,以满足下游企业的绿色采购标准和要求。企业甚至可考虑设立采购道德标准部门,以检验供应商是否符合采购方的社会责任标准,以落实绿色供应链的社会责任管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