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绿色供应链 争取绿色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纬谦科技

善用绿色供应链 争取绿色商机

  • DigiTimes企划

透过绿色供应链管理争取商机已成趋势
透过绿色供应链管理争取商机已成趋势

国内电机电子产业由于原物料采购与生产零部件等商业活动,原本就已存在采购(需求端为下游)或供应(供应端为上游)之链状架构。基于双赢的经营策略,供应链强调的是建立长期的夥伴关系,管理重点主要集中于品质(Quality)、交期(Delivery time)及成本(Cost)。

近几年来,供应链体系已因为国际间对于产品环保性要求的趋势下,起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欧盟在2003年2月13日公布废电子电机设备(Waste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Equipment;WEEE)及电子电机设备中危害物质禁用(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RoHS),以及能源使用产品生态化设计指令(Eco-design Requirements for Energy-using Products;EuP)等三大环保指令后,彻底颠覆信息电子产品过去强调效能、安规、可靠度为主的制造规范,不但带动产品环保的要求,更因此掀起了一连串的绿色供应链的改造工程。

策略目标应为争取商机

为了降低成本,获取最大利润,全球企业无不追求所谓的「规模经济」,但未了避免让组织越来越膨胀,透过供应链的国际化,以最少的资金,运用全球各地(尤其是第三世界或新兴市场)庞大的人力、土地等资源,创造更高的附加价值,早已是品牌经营的显学。

台湾信息电子产业也因此在70年代因应全球化分工而顺势崛起。虽然代工产业往往必须面临低毛利的经营压力,但台湾透过产业的群聚效应及两岸分工的营运模式,串连起相当紧密的供应链关系,至今仍具备相当程度的竞争力。

台湾信息电子产品供应链,一向以能够同时兼顾准时交货、高量率、大量交货等服务品质着称,尤其在研发及制造能力双头并进的情况下,代工高技术产品的能力,亦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也因此在绿色供应链的趋势驱动下,不但要顺应潮流,更要思考,如何确保原有的竞争力。

事实上,根据竞争策略大师Michael Porter的观点,企业其实可以利用环境法规促使企业营造出创新环境,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Stephen H. Penman也指出,经济观点与环境成本两者在供应链上的功能,企业其实可以兼顾,因为环境成本和利益主要就是来自于产品与原料的再生和回收。此外,企业还可将环保理念纳入制程和产品设计、包装,形成产品差异化,避开价格竞争,进而争取更多消费者认同。

善用管理能力提升获利机会

为了有效达到前述目的,企业不仅仅要关心绿色供应链管理,包含采购、原物料管理、运输、包装、回收/逆物流等五个项目,如何整合关键部门或功能的效果,如行销、财务、工程、信息系统及后勤管理等,从各个面向设法建构出企业管理系统,愿意优先考量以环境为目的的价值链,更已成为企业必须重视的议题。

不可讳言的是,追求永续发展,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固然是非常重要的目标,但企业毕竟不能为了追求绿色环保的目标,而牺牲获利。因此,企业首先必须要确认,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具体目标,应该是建立绿色商机(Green Business),保护市场利益。

如奇美(CMO)的废弃物资源化策略,让处理废弃物的成本变成收益,就是善用环保意识,达成提高效率、节省成本的策略考量;广达从2006年起定期举办绿色供应链大会,推动源流设计及供应链管理,也是为了要求第一阶供应商能够配合建置相关管理系统,透过信息化方法,将判定原则纳入绿色产品管理系统化检查,不但可因此避免人为疏失,更有利于争取代工订单。

而仁宝更在2005年与惠普(HP)合作建立绿色供应链管理电子化平台系统,包括绿色供应链作业规划、采购、制造、物流、废弃物管理的整体系统,不但可作为绿色供应链数据交换系统,更可与客户建立更为紧密的夥伴关系。

因此,对代工业者而言,为了争取绿色商机,绿色供应链管理不见得一定要局限于生产制造部分,上下游供应商、产品设计包装及运输、行销或销售活动等,都应该一并纳入思考。

设计和服务也要纳入

值得注意的是,业者若希望将原有的供应链,转型为绿色供应链,不能只是关注「制造」,更要跨足「设计」和「服务」,对品牌业者而言,更是重要,因为提供绿色产品和行销的品牌形象,将有助于提高消费者的良好印象,甚至可能因此愿意购买单价较高的产品,进而增加产品非价格因素的竞争力。

过去要创造商机,无非就是增加获利与降低成本,但在全球劳工意识高涨、土地资源取得不易、新兴国家业者强力竞争的情况下,台湾ICT业者已经很难以低价策略抢食代工商机,但若能在因应欧盟等国家环保法令要求的情况下,提高绿色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将环保问题由危机变成转机,进而为企业本身创造竞争优势及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