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云端时代的4G网通技术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满足云端时代的4G网通技术发展

大同公司中央研究所经理郭宗胜谈4G速度带动云端服务需求。
大同公司中央研究所经理郭宗胜谈4G速度带动云端服务需求。

云端服务的十多年前年就被提及,受限于当时网络速度过慢以及欠缺合适的移动运算装置而未能受到重视,当移动通讯技术从2G、3G/3.5G迈向于2012年普及化的4G移动通讯网络,上下行速率的飞快提升并搭配智能移动设备的使用,成为布建云端服务的幕后功臣。除了LTE-A之外,另一个能提供1Gbps速度的WiMax 16m标准也蓄势待发,台湾在WiMax享有相当的早发优势,可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4G网络服务…

4G联网速度进一步带动云端服务需求

大同公司中央研究所经理郭宗胜,阐述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种经由网络取得线上电脑运算服务的商业模式与技术,关键在于将数据(Data)、软件程序(Software)及运算(Computing)移往网际网络上:其次云端中心提供无限延展的运算、储存与应用程序,使用者利用具备网际网络连线能力之装置(Device),即等同拥有一部虚拟电脑。他指出Google总裁Eric Schmidt曾提到,若网络的速度能跟上CPU,电脑就可以扩散到网络上进而让网络成为电脑。

在2006年Eric Schmidt正式为云端运算下定义:传统在使用者手边执行的数据服务与架构,正在移动到服务器上,我们把它称为「云端运算」。而微软副总裁Debra Chrapaty也曾提到,期望世界的人们有朝一日一定会连上Internet的云端,能在想要的时间、用想用的装置取得想要的东西。郭宗胜认为当网络业者能提供到下行1Gbps连线速度时,才可符合云端服务时代的期待。他也认为云端运算不仅只是也储存、运算资源的撷取,以Cloud Girlfriend云端女友网站提供虚拟女友的情感互动为例,往后出来的云端服务,绝对会超过我们所想像。

4G移动通讯网络的发展与布建

郭宗胜列出行动通讯系统的标准演进,从第一代(1G)类比系统,第二代数码GSM系统时9.6Kbps、后期EDGE时仅384Kbps的带宽仍不足使用;第三代(3G)系统后期,以台湾业者推出HSPA+ D:42Mbps、U:5.76Mbps的R7版,以及HSPA+第九版(R9)将提供D:84Mbps与U:23Mbps的速率,因为一样是受限于基站带宽共享的限制,仅有在一个人独占基站带宽连线时,才能以如此高速下行╱上行速度做影音观赏或其他云端应用。

他进一步指出,以目前LTE可达到D:300Mbps/U:75Mbps,还有WiMax 16e搭配MIMO技术可达到D:128Mbps/ U:56Mbps下/上行速率来看,两者已经稍微符合云端时代影音共享与其他服务的推展。以ltemaps.org网站查询到的数据,在台湾像中华电信预计于2012年开始布署、远传、台湾大哥大与威宝均于2013年第4季投入LTE营运服务,统计到今年11月份,全球有87个248个营运商投入LTE,在21个国家有35个营运商开始商业营运,预估到2012年底将有103个商业LTE网络开始运作。

WiMax移动宽频网络布建现况与服务

另一个4G候选技术WiMax布建现况也是相当广泛,以www.wimaxmaps.org查询,像在台湾于已经在2007年7月发出6张WiMAX执照,以WiMax 802.16e规格(U: 128Mbps/D: 56Mbps)布建WiMax移动宽频网络。北区有全球一动、大众电信、威迈思,南区有威达云端电讯、远传电信与大同电信。像大同电信率先于2009年4月澎湖开台,提供每月499元、4M下载速率的联网服务,随后并扩展到屏东县、高雄市、台南市。由于WiMax是以承诺营收额的若干百分比作为执照特许费,因此其门槛比3G/LTE低,目前WiMax营运商除了提供移动宽频上网之外,像全球一动等也提供4G语音以及4G宽频+语音服务。

他也提到目前WiMax终端装置有三种,一种是体积类似移动硬盘的迷你G Router,它能接收WiMax信号并转成Wi-Fi信号供既有WiFi的笔记本电脑/手机上网。第二种是大小跟 USBU盘相当的WiMax Dongle,可直接接在笔记本电脑接收WiMax信号上网。第三种是较大型、供家庭多人分享的WiMax无线宽频存取设备。他也期许到年底时,能够有直接能接收WiMax信号的手机出现。

网络机站云端化 使负载更平衡并节省建置成本

郭宗胜指出,为满足移动网络流量的快速成长,营运商必须不断的增加基站,但建置基站造成功耗与成本的增加,以国内移动的数据分析,最大的花费在于各机站的建置、维护与电费支出,像机站耗电的占电费支出比例72%,基站负载平衡的软硬件支出占35%,维护费用占年营运成本41%、基站租金占31%;动态负载也导致较低的基站使用率,却无法成等比的反应在营收上。

因此像国内移动与Alcatel-Lucent机台设备商合作,提出了云端无线接取网络(Cloud Remote Access Network;C-RAN)的概念,可以在各地区广设线上无线电收发设备(Remote Radio Unit;RRU),而将后面涉及基站切换、带宽运算与调配的机台设备以固网连接的方式摆到云端,由云端来做网络负载的优化。据国内移动的数据,可以节省15%的机站建置成本与50%的营运成本。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