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网通技术发展与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4G网通技术发展与应用

工研院信息与通讯研究所组长谢庆堂谈4G网通技术发展。
工研院信息与通讯研究所组长谢庆堂谈4G网通技术发展。

从2G/2.5G/3G到迈向4G时代,移动通讯网络与固接网络的聚合趋势日益明显。而争夺4G霸主的WiMax与LTE-A,都是根基于IP封包的OFDM调变技术而来;WiMax以其布设成本低廉,无传统规范束缚而先发,LTE则跟于全球市占8成的UMTS设备机台优势,企图后发先至。两者将大幅改善连线速率与覆盖率,推动云端服务、物联网以及线上教学、医疗、监控上的新兴应用...

移动化网际网络时代来临

工研院信息与通讯研究所组长谢庆堂指出,从功能性手机日数据量100MB,智能手机185MB,到Motorola Atrix双核超级手机(Superphone)则增加为560MB,平板电脑则更增加至800~1,000MB。以日本WiMax覆盖率之高,连JR火车上也可使用WiMax;美国BestBuy卖场也以虚拟电信营运商的角色卖移动上网的门号。另外还有像是线上教学、智能电表、航运、医疗与居家保全上的应用。

据Cisco、VNI统计移动数据流量每12个月增加一倍,到2015年移动数据流量有65%是观看视讯。像Youtube每天超过20亿个点阅率,60天上传到Youtube的影片量超越美国三大电视网60年产制总和,预计到2020年全球有百亿部联网装置,对提供移动网络服务的业者而言,数据量成等比级数的提昇,营收却只有指数函数的微幅上升,两者的鸿沟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WiMax 802.16m与LTE-A争夺4G通讯盟主

谢庆堂以图表说明无线移动通讯技术的进展:左半部移动通讯部份像2G的CDMA(IS-95A)、GSM、TDMA(IS-136)等标准,右半部无线网络部份有802.11b,到2.5G时代左半部有CDMA(IS-95B)、GPRS,3G开始左半部CDMA2000、E-GPRS、EDGE与演化出来的WCDMA与TDS-CDMA,右半部则有802.11a;进入3.5G时代左半部有1xEV-DO、HSDPA与HSUPA,右半部则是由固接WiMax 802.11d、韩国的WiBro,以及从WiFi进化的802.11g;而UMB 802.20、E-UTRA、LTE、HSPA+、Mobile WiMax 802.16e与802.11n等被列在3.9G等级,真正被视为第四代移动通讯标准是LTE-A与WiMax 802.16m。

LTE与WiMax都是采OFDM调变技术,以IP封包传输、可调整带宽、连接适配性与智能天线技术的第四代通讯技术。目前WiMax由于基站与CPE终端设备成本便宜,从2007年起陆续在全球各地布建,特别是像非洲这类新兴国家。而LTE优势在于以全球市占80%的UMTS规范做为进化,预计2012年开始大量商业化营运。LTE以SC-FDMA技术来改良既有OFDM技术,改善终端装置的平均功耗,也导入Adaptive PHY的技术,基站可依地区特性,切换小覆盖率╱高传输率的QAM64模式,中覆盖率╱中传输率的QAM16模式,到大覆盖率╱较低传输速率的QPSK调变模式。

LTE与WiMax技术系出同门 各拥擅长

LTE与WiMax的架构上都是纯扁平化IP为骨干技术的网络系统,由于WiMax没有既有通讯规范的束缚,在网络交换设备上比较少且轻量化。他举出像日本311大地震后许多3G与WiMax移动网络断线,但WiMax基站很快就修复并恢复通讯。

另外4G也提出中继(relay)的概念,增加relay可以改善通讯死角、提昇传输速率。像国内移动就在建筑物室内以及大众运输系统,机动性增加RS以提供移动网络服务并改善传输速率。

从WiMax与LTE目前使用的频谱来看,LTE最理想的使用频段是758、768、788、798MHz,但目前台湾700MHz频段由类比电视及特定用途所占用,NCC计划3年内清空700MHz频段;若使用2570~2620MHz频段则会与其他使用中的无线频段重叠,频率的未确定性对LTE设备制造商形成相当的挑战。此外像ITU的IMT-Advanced进度,去年11月通过初步规范,今年3月确认部份细节,大约明年初就会公布整个标准。

目前4G的联网终端与其他应用

他也提到当今整个网络走向聚合趋势,从网络硬件架构导向以IP技术为主的宽频网络,固网与移动网的聚合,网页程序、云端服务等服务的聚合,装置的聚合,用户体验的聚合等。像前面中华电信提到的NGN新时代网络、异质性网络等,业界需开发出聚合各种网络服务的驱动程序,同时要克服网络拥塞、延迟、带宽、服务捆绑与拆帐等问题。

谢庆堂提到目前台湾已开发的WiMax终端装置,像USB Dongle与CPE用户端装置,内嵌WiMax的笔记本电脑、小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及提供3G/WiMax双模手机。另外像台电开发以WiMax监控的SCADA电力遥测遥控系统。另外在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方面的应用。以及智能网格电力(Smart Grid)的应用,像澳大利亚SP Ausnet开发全球第一套以WiMax为技术的智能电网应用。WiMax也应用在目前制定中的AeroMac航站管制与导引系统

谢庆堂总结移动网际网络的趋势持续成长,如何因应暴增的数据数据流量,并提供可被用户接受的合宜价钱,对各网络业者来说都是相当大的挑战;而宽频与无线网络将持续进行数码聚合并朝向异质性网络发展。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