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智能应用专栏─火灾影像智能分析系统 打造智能新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新兴智能应用专栏─火灾影像智能分析系统 打造智能新城市

VFDS架构示意图。
VFDS架构示意图。

早期的消防系统是透过前端的侦测感应,将信号传到管理中心并同时做出灾害发生时所必须抑制灾害扩大的反应,例如当火灾发生时,前端的烟雾侦测及温度传感器收到信号,而将信号送到管理中心并自动控制洒水系统将火扑灭。但很多时候火势来的太快,洒水系统可能无法完全降低火势,而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

GKB首推火灾影像智能分析系统

中美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研发出透过影像智能分析的系统,分辨火及烟雾的影像进而向管理中心发出警报,称之为Video Fire Detection System(简称VFDS),此系统经过历时7年的研发、修正及测试才完成,且通过了防灾系统的高规格检验,相信能被广泛应用在未来的防灾工作上。

实时影像、实时侦测、降低火灾发生机率

中美强科技VFDS部门经理刘俊村表示,VFDS和以往的消防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结合了实时影像,以往的系统可能知道哪个区域有火灾发生,可是中控中心的人却不知道现场状况,可能无法判断火势,又或者可能只是个误报。而当火灾刚发生时,烟雾并不会这麽听话的直直往上升,这些不确定因素势必减少了黄金灭火时间,而让火势有机会加剧。而VFDS透过影像的实时分析、实时监看,让监控中心人员可清楚分辨现场状况,且当火苗或烟雾产生时,系统实时分析回报,降低火灾发生的机率外,也增加了黄金救援时机,让原本可能造成严重损害的机率降至最低。

实时回报功能 线上接收最新信息

VFDS除了前端的火灾分析回报功能外,另外在后端的信息传递系统也是很完整的。现代社会中,手机已成为每个人生活上必备的用品,且通常都随身携带。而此套系统也结合了手机连线功能,在火灾发生时,除了通报管理中心之外,也会同时将信息及影像透过网络传送到指定的手机上,让相关人员都可随时随地掌握突发状况,并第一时间交办处理,大大的增加火灾发生后的救灾效率,等于是降低了灾害损失,也减少了社会成本的支出。甚至,若能及早发现,火灾可能在火苗发生时就已经被扑灭。VFDS的推出,让火警防灾系统迈向智能应用的新格局。

[新兴智能应用专栏每周五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