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应发挥整合弹性优势 掌握市场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台湾应发挥整合弹性优势 掌握市场需求

物联网所涉及的技术包括无线射频识别(RFID)等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绝非大陆业者目前能够完全掌握的层面。
物联网所涉及的技术包括无线射频识别(RFID)等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绝非大陆业者目前能够完全掌握的层面。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署已届满周年,自2011年初生效至今,根据中华经济研究院的统计,早收产品受惠于关税降低,2011年前4个月对大陆出口68亿美元,成长率达19.1%,与台湾同期对大陆出口的金额404.9亿美元,成长率13.3%相比,ECFA显然已发挥一定程度的作用。

但ECFA效益主要是以列入早收清单的产业为主,如机械、纺织、运输工具及农产品等4项主要早收产品,2011年前4个月对大陆出口,均有两位数的成长率。反观科技产业,由于两岸均是WTO信息科技协定(ITA)的参与国,对于大部分信息科技产品本来就已是零关税,故签署ECFA对信息科技产业似乎较无直接影响。

由于在这个世界上,物品数量远超过人,因此物联网的成长量可能会更惊人。

由于在这个世界上,物品数量远超过人,因此物联网的成长量可能会更惊人。

因此,高科技及重要经济或新兴产业,在价格或成本的下降空间相当有限的情况下,如果要进入大陆内需市场,显然需要更深一层的思维,了解大陆的市场需求。

成熟标准型产品 台湾竞争力有限

事实上,两岸科技产业近几年来透过民间团体建构平台,进行论坛或技术交流的动作频频,经济部也自2008年12月推动「搭桥专案」,至2010年底届满2年,兩岸共办理中草药、太阳光电、车载资通讯、通讯、LED照明、信息服务、风力发电、流通服务、批发零售、车辆、精密机械、食品、生技与医材、纺织与纤维、数码内容、电子商务、电子业清洁生产等17项产业、26场次两岸产业合作交流会议,共11,900人次与会,促成850家两岸企业洽商,签订230余项合作意向书。

但正文科技执行董事暨发言人杨正任指出,接触是一回事,生意又是另一回事,尤其是在大陆经营网通设备市场,更不容易。如即使是同一个营运商,在不同省份的作法都不一样,如上海及北京的国内移动,其实各自都有自主权,也都有自己的想法,业者必须一一突破。

此外,尽管大陆积极推动扩大内需,但对于自已品牌的保护相当积极,而台湾品牌原则上还是会被当成外企,加上台湾科技产业过去是以欧美市场为主,由于客户普遍对产品品质的要求相当高,因此不管是制程及用料的成本相对也高,但大陆大型企业的采购标案,都是在比价格,台湾业者要跟大陆品牌竞争,其实是相当吃亏的。

杨正任建议,两岸科技业者间的交流,不需要追求速成的结果(如订单),而是要设法营造一个有利业者经营的环境,如多举办更具前瞻性的技术论坛,让台湾业者更了解大陆相关产业的技术标准、法规及蓝图,同时也让大陆业者了解台湾有什麽能力,两岸之间要如何互补,了解两岸产业间的合作瓶颈在哪里、如何去突破,才有意义。

如大陆目前如火如荼展开的「十二五」计划,杨正任认为对台商而言,有机会,也是危机。因为大陆以前的五年计划目标,都是要引进外企,所以对台商有利,但「十二五」标榜的「扩大内需,富国强民」,却可能是强化大陆本地企业,加上工资大幅上扬,及绿色环保理念抬头,都会增加台商的营运成本。

更重要的是,欧美市场及客户的游戏规则,与大陆其实相差很多,很多欧美品牌如思科没有下游制造商,所以订单一定会交给台湾,但大陆许多大厂如华为,就有自己的下游工厂,加上大陆的制造能力突飞猛进,如果台湾业者只是单纯想靠销售产品,早晚会被大陆业者所取代。

台湾科技业者优势:整合性、多标准、定制化

由于成熟标准型的产品,台湾业者很难跟大陆业者竞争,杨正任认为,台湾业者应该要找能创造高价值链的业者合作,尤其是需要整合性、多标准及定制化的领域,对台湾业者将会相当有利。

如目前正方兴未艾的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IOT),由于要让「物物能在网际网络上相连」,因此除了需要有非常稳定的核心和基础网络外,用户端在物品与物品之间,还需要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所涉及的技术包括无线射频识别(RFID)、二维条码(QR Code)、无线传感网络(WSN)、红外线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设备,而且随着实施的过程,对物品还要能做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绝非大陆业者目前能够完全掌握的层面。

在这个世界上,由于物品数量远超过人,因此物联网的成长量可能会更惊人。正文科技董事长陈鸿文指出,物联网的市场,大概是人口的数十倍到一百倍,而如果按人口来算的话,大陆无疑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

而且物联网的应用领域相当广,包括车辆感应监控、物流货车出入,甚至自动洗衣设备,可以自动侦测放进洗衣机的衣服,而设定应该清洗的时间和水位,举凡交通、环境、工业、公共、家居、监测、护理、园艺、食品安全、情报侦测等多个领域,都可能用得到物联网技术,无疑符合前述整合性、多标准、定制化的特性。

促成业界互补交流 携手共创未来

据On World研究报告指出,全球2012年传感网络市场普及率约2.5%,将有6,950万个传感器,2012年全球物联网传输数量将达1.5到2亿个间。研究机构Forrsester Research更预估,物联网可望成为下一个10万亿美元的通讯业务,应用在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电力等生活应用,带动庞大市场商机。

但由于物联网的界面和数据标准未被统一,商业模式还不清晰,并非长于代工制造的台湾业者,所能完全主导,需要与其他业者合作,如正文科技就与IBM合作物联网研究中心,2011年也会和IBM合作在台湾开展物联网相关活动。

因此,不管是台湾业者、公协会组织或政府单位,未来在举办论坛或进行技术交流时,应该要设法促成业者间的互补交流,如同中华物联网联盟许瑞麟秘书长指出,目前两岸的合作,因双方有不同的策略考量及需求点不同、比如各省市的需求不同、两岸厂商的需求和策略考量也不同,很难有通用的模式来适应各个情况,联盟平台只能以定制化为服务模式,但必须先了解企业的确实需求与期盼进行的合作方式,联盟才能协助在两岸中找到最适合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