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厂设计重点项目─节能减废Aurawater绿色产品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ST Microsite

智能工厂设计重点项目─节能减废Aurawater绿色产品

地球永续,环境友善。
地球永续,环境友善。

温室气体的减量机制诞生—京都议定书

鉴于温室效应造成的地球暖化所引起的全球危机,世界各国开始正视此问题,并于1997年签定“京都议定书”,2005年正式生效。台湾政府亦相当重视,虽非会员国,却是开发国内家推动立法的首例。

京都议定书对温室气体的『国际减量合作机制』

(1)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CDM)指已开发国家与发展国内家的合作机制,主要目的是要协助发展国内家达到永续发展,并协助附件一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的承诺。(2)共同减量(Joint Implementation;JI)指已开发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主要是由公约附件一国家提供资金或技术给合约其他附件一国家,进行温室气体减量计划。(3)排放交易(Emission Trading;ET)指议定书的缔约国或政府授权,仅限于京都议定书所列国家之间才可进行。(4)ISO/DIS 14065(CNS/DIS 14065)指温室气体确认/查证机构的认证或其他承认形式之要求。

温室气体  台湾的因应措施:

台湾从1992年行政院即成立『对外工作汇报全球环境变迁工作小组』 ,在这方面国家政策及辅导企业着墨良多,于2007年环保署提供『温室气体减量法草案』,已送立法院进行立法,并于2008年成立『温室气体减量办公室』及提供『节能减碳无悔措施全民移动方案』执行中,并订有罚则,事业违反实际排放量及作不实之登录者,可处新台币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金。

参考网址:http://www.ey.gov.tw/ct.asp?xItem=262188ctNode=311

冷却水塔除垢抑菌细化水系统:

奇奕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地球永续,环境友善』的理念,近年来开发一系列绿色环保的产品,来响应政府的降低温室气体之政策。冷却水塔节能减废绿色产品,其产品原理乃是利用水分子1H及17O同位素的原子核自旋及其本身具有的磁矩,在外加静磁场下产生+Z方向的定向作用。再藉由专利设计产生内聚螺旋效应,藉其所产生的磁力切断水分子之间的氢键将大分子团的水分子变成具有定向作用的小分子水,此数据可由工研院500MHZ NMR的光谱线半极大强度处的全宽(Full width at half maximum intensity;FWHM)来度量及Backman Coulter N4 PLUS粒径分析仪来测量其水分子大小。

(一)产品特性:此液体细化器为一粒不锈钢容器,内装有高科技生产的『高震荡频率的浓缩液』所组成。(1)同化水物性改变,化性不变,以NMR测试此浓缩液活化水可长时常态的保持高震荡频率于FWHM值41.84Hz,一般正常水的FWHM值为133.29Hz,安装于冷却水塔内之除垢抑菌细化器交塔内循环水的FWHM值改变为77.12Hz,一般FWHM值愈小表示其水分子团愈小,故此细化器能使流经其周遭的冷却水之分子结构及物理性质改变并重新排列,令大的水分子团变成小的水分子团。(2)同化水为极小分子团,以FWHM值41.84Hz的小水分子团,经粒径分析其大小<3纳米,经同化的循环水,其水分子运行速度加快,距离加长,渗透力加强。

(二)产品用途:(1)除水垢且防止再生,当同化水不断冲蚀附着于水循环系统上之水垢,使得水塔中散热片管路及系统中的水垢软化,变得疏松且容易脱落。且液体细化器使水中的钙镁离子变成较长及不定型的沉淀结晶,因而引起分子间结合力变化,成为水渣落于水盘上,易于清除,而可有效防止水垢再形成。(2)抑制细菌生长,对于水中滋长的细菌,真菌等微生物,会使其母菌渐渐分裂为不会繁衍的子菌,而大大降低了细菌滋长的能力,达到抑菌效果。经长期使用测得数据显示,每毫升菌落数降至5以下,且不再造成管线及热交换器受到黏泥之阻塞。由于液体细化器的作用,降低了细菌滋长的能力,使退伍军人菌及噬血军团菌几乎无法在此环境下存活。故操作员出入中央空调系统的任何单位时,不会再受细菌侵袭,大大提高了工作安全性。

根据美国制冷界权威科学机构Philip kotz研究结果:当水垢厚度为0.3mm,其热交换损失率21%,将造成电力损耗率10%。故以1,000冷冻吨的中央空调厂家为例,主机负荷为80%,每冷冻吨耗电为0.8kw,年度开机时数为3,650小时,每度电费为新台币6.5元,则年度用电费为新台币15,184,000元;其系统水垢厚度约为0.3mm,经细化器处理3个月后,水垢(含管路内)全除掉,热交换率恢复至93.07BTU/sf2/°F,则年度节省电费1,460,318元。以此类推,此系统已蒙多数上市柜大公司使用,其节电额度相当可观。

(三)产品效益:此液体细化器的最大效益在(1)节省电能(费);(2)不用停线洗管或换管;(3)减少废水处理及传统加药的费用;(4)系统永不产生磁性或电性。由于符合节能、减废、环保、经济的效益,实为智能工厂绿色设计的必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