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能源周 彰芳暨西岛离岸风场计划展现丰硕成果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touch

2020能源周 彰芳暨西岛离岸风场计划展现丰硕成果

  • 林佩莹台北

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CIP)彰芳暨西岛离岸风场计划参与2020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跳脱传统的制式摊位设计,结合新港与小美人鱼等丹麦元素,同时举办大学生离岸风电讲习及学童『追风工作坊』,让参与者认识离岸风电与彰芳暨西岛计划的丰硕成果。

彰芳暨西岛计划致力投入台湾离岸风电产业的发展,在水下基础、风机制造及海事工程等全方位领域,与超过80家台湾本土供应商合作。该计划除带动台中港开发形成风机产业聚落外,更催生欧洲以外第一座,也是亚太区除国内外唯一的离岸风机叶片厂;水下基础整场下单世纪钢,创供应商最大订单。此外,将水下基础及风机之运输安装委由 Boskalis-桦棋合资之伯威海事,以及DEME与台船合资之台船环海公司执行,整合海内外能量;陆上变电站则由东元电机统包,是其跨足离岸风电的指标案件。

另外,彰芳暨西岛计划也带动本土绿色金融发展,专案融资由本土银行国内信托首次担任共同财务顾问及领衔主办,本土融资占比超过30%,刷新台湾最大本土参贷比例。

除产业布局外,彰芳暨西岛计划在人才培育方面,与彰化建国科大合作「离岸风电维护运转学徒制」培养台湾绿领人才,并媒合丹麦科技大学、台湾大学开设离岸风电学程。地方关系经营则透过巡回沿海乡镇的地方说明会,以及扎根绿能教育的「追风工作坊」积极推广绿能。

离岸风电发展是台湾未来的趋势,彰芳暨西岛离岸风场计划将过去欧洲开发经验导入台湾,协助台湾能源转型,并有望在政府、产业与社会三者的合作下,打造台湾成为亚洲离岸风电的枢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