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舟科技空气盒子 引国际媒体关注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touch

讯舟科技空气盒子 引国际媒体关注

  • 萧怡恩台北

Edimax讯舟科技推出空气盒子与云端技术,成功改善台湾空污问题。
Edimax讯舟科技推出空气盒子与云端技术,成功改善台湾空污问题。

国际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日前于科技专题中报导来自台湾的酷炫科技。其中,大篇幅专题报导空气盒子AirBox,探讨台湾如何运用微型传感器与大数据为空气污染问题寻找解决之道。

AirBox空气盒子计划的发起人,中央研究院信息科学研究所陈伶志博士表示:「空气盒子在台湾的起心动念,非常简单,就是希望透过较低成本的PM2.5 Sensor微型传感器,来帮助人们清楚了解周遭的空气品质,采取移动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进而改善空污问题。」

自2015年台湾第一台创客DIY空气盒子诞生以来,透过和企业合作,如Edimax讯舟科技的加入,台湾的AirBox计划如飞轮般高速成长。目前台湾已有数以千计的空气盒子,每天透过讯舟科技推出的EdiGreen App,提供民众在地且实时的PM2.5信息。政府单位也逐渐意识到空气盒子与其提供的数据对公众健康的重要性。陈伶志博士在BBC专访中表示,现在台湾的每所中小学都有空气盒子,如果当天的空气污染很严重,学校就会弹性改变课表,取消户外活动。

讯舟科技的空气盒子EdiGreen AirBox以及Edimax Cloud云端技术,除了能够清楚呈现外界空污来源(如来自国内大陆的霾害),也能够清楚表示人们意想不到的内部空污来源。陈伶志博士向BBC记者展示了台湾西半部非常严重的紫色污染区,结果发现是来自许多庙宇在年节活动时大量燃烧线香和纸钱的结果,这些传统信仰的香炉就是污染祸首。

如今,台北两大知名寺庙:行天宫和龙山寺已不再有香炉,而且也安装了AirBox空气盒子。解决污染从了解空气品质开始,空气盒子促使人们起而移动,改变生活习惯来改善空气品质。

目前,EdiGreen AirBox在全世界布建超过10,000点,在同一个传感标准下24小时日夜运行的大量PM2.5微型监测站,为城市治理者和环境科学等研究单位,累积可分析的空气品质大数据。BBC的报导显示,即使在欧洲空气品质相对良好的区域,仍然有人口集中、工业污染与交通要道等产生空污高危险的问题。空气品质议题举世关注,台湾AirBox空气盒子的成功运营经验也因此在国际不断引起讨论与热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