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or以12V/48V双向电源转换器满足AI数据中心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Vicor以12V/48V双向电源转换器满足AI数据中心需求

人工智能的快速兴起,不仅推升处理器的功率,以支持更强大的运算需求,同时也加速了数据中心电源架构的变革。然而,在业界从既有的12V朝48V架构移转的过渡期间,为了满足服务器机架中12V与48V并存的需求,电源模块业者Vicor日前发布最新的双向12V/48V电源转换器,能以优异的效能与成本优势,协助客户掌握此趋势,快速开发出新产品。

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表示,目前数据中心服务器虽仍以12V为主,但在Google推动下,已开始有少量朝48V移转。不过,随着近来AI应用的兴起,NVIDIA最新的Volta 100处理器以及DGX-2丛集系统等高端产品都开始支持48V,这使服务器ODM业者必须能快速移转至48V架构,才能掌握AI兴起带动的新一波数据中心商机。

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

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

虽然从布线复杂度、电源转换损耗、占位空间等方面来看,48V架构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传统12V架构已发展成熟,业者对其设计也非常娴熟,要在短时间内导入全新48V架构有困难度,需要学习时间,业者也往往不敢冒然改变。

在现有的12V架构中为48V GPU供电

因此,最快的方法是数据中心仍维持既有的12V架构,但人工智能GPU部分,则透过12V转48V升压的方式,另提供一条电源为GPU供电。而Vicor新发布的2317 NBM(非隔离式汇流排转换模块),便是为了满足此一需求所设计的。

杨有承解释,2317 NBM采用23 x 17 x 7 mm表面黏着封装,是一款双向转换器,不管是在输入为12V,输出为48V应用下,还是在输入为48V而输出为12V应用下,均可稳定提供750W的功率,带来超过98%的峰值效率。

「也就是说,利用我们的NBM模块可在既有数据中心电源维持不变的情况下,使用最新的48V GPU,把厂商架构转换的风险降至最低。」

相较于传统利用多颗离散元件,以多相升压方式来实现12V转48V的需求,NBM模块有许多的优势。首先,传统方式不仅需要多颗离散元件,占位面积大,而且效率至多仅93%。若以一张GPU显示卡300W功率,AI应用需要8张显示卡,功率为2.4KW来计算,其损耗会高达约168W。这代表着系统热源上升,必须额外的散热设计,增加成本。而Vicor的NBM效率高达98.1%,损耗仅为传统设计的三分之一,可显着降低电源成本。

此外,NBM的工作频率为1.7 MHz,远高于一般的200 KHz,仅需6~8颗外部元件即可,而且瞬态响应更快。另一个显着差异是,传统是以PWM方式升压,为硬开关切换,易造成EMI问题,需外加过滤器来解决。而NBM采用SAC(正弦振幅转换)架构,没有EMI杂讯问题,无需担心高速线路受干扰。

因此,相较于传统设计,NBM可显着简化设计、降低成本,并缩短设计时间,协助业者快速回应市场的需求,才能掌握商机。

另一方面,NBM是双向转换器,除了在既有的12V架构中为48V GPU供电的应用之外,也能在48V架构中,利用NBM降压,以12V为风扇、硬盘、或CPU等子系统供电。NBM的另一种可能应用是,可为新型混合动力车中的12V/48V双电池系统,提供双向性的充放电功能。

杨有承总结说,Vicor是48V直接至负载点(PoL)电源的领导厂商,拥有坚强的业界实绩。对于欲完全朝48V移转的业者来说,我们的48V-PoL解决方案可提供绝佳的优势。而若需要采12V/48V共存的过渡期设计,不管是升压至48V为GPU供电,或是降压至12V为既有子系统供电,2317 NBM都是最理想的选择。

[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先生,即将于8/9举办的2018电源技术开发应用论坛中发表更多关于双向直流电源12V↹48V转换模块的相关细节,活动完全免费,名额有限,欢迎立即报名参加 : 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