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强电布局创新方案 助力实现智能医疗照护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威强电布局创新方案 助力实现智能医疗照护

威强电产品经理部资深处长余柏宏指出,IEI Group透过威强电、威联通等公司分进合击,携手打造诸多数码医疗方案,譬如透过移动护理车用平板、床边照护娱乐系统、诊间电脑等各项设备,辅以雾运算平台,协助医院打造以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医院。
威强电产品经理部资深处长余柏宏指出,IEI Group透过威强电、威联通等公司分进合击,携手打造诸多数码医疗方案,譬如透过移动护理车用平板、床边照护娱乐系统、诊间电脑等各项设备,辅以雾运算平台,协助医院打造以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医院。

近8年,物联网、云端运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继崛起,在全球掀起数码科技狂潮,驱使各产业迈向数码转型,医疗业也不例外。有监于智能医疗蔚为大势所趋,威强电决定与同属IEI Group的成员威联通分进合击,联手构筑全方位数码医疗解决方案。

威强电产品经理部资深处长余柏宏指出,该公司擅于结合物联网技术发展智能设备,协助医院蒐集数据、提升营运效能,但欲形成完整数码医疗环境,仍须链结云端平台。

尽管多数医院基于保护病患隐私,倾向以封闭架构自行建设医疗私有云,但在集中处理巨量数据时,往往因负荷吃重而产生瓶颈,此时若借助多台威联通QNAP NAS组成雾运算(Fog Computing)节点,即能在接近数据来源处,透过容器(含LXC与Docker)、虚拟机,或医院既有系统封装(Packaging)等不同途径启动数据预处理,大幅增进智能医疗应用效能,另可善用IEI雾运算平台的QRM+系统,监测网络环境所有设备的健康状态。

余柏宏表示,威强电参与医疗专案的历程丰富,期初主要供应用以连结控制超声波发射机的板卡,透过此阶段洗礼,养成对医疗特殊安规的支持能力;尔后适逢高龄化趋势降临,各医院迫切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威强电顺势发展用于移动护理车的平板装置、床边照护娱乐系统,及诊间电脑等各项医疗照护设备,再结合雾运算平台,帮助医院打造以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医院。

透过软硬件整合  展现智能医疗成效

截至目前,威强电透过前述环绕病房场景的方案,已偕同全球医疗系统整合商(SI),陆续展现应用成果,譬如协助台湾南部医院更新护理台车、导入雾运算,及协助中部医院建置床边照护系统,藉以优化医病信息管理,包括为住院病患传达卫教信息,为护理人员提供术后护理作业指引,并提供紧急呼叫功能,有效改善医病关系。

近期威强电跳脱病床范畴,进一步针对实验室、手术室提出相关方案。余柏宏说,以手术室而论,须仰赖控制电脑串接不同显示器、仪器设备及I/O,惟此电脑对隔绝保护的要求严苛,旨在避免因静电或突波影响手术运作,并要求容易洗涤清洁,且需针对手术室台车的大量缆线提供整理收纳机制;威强电于2017年推出的HTB-100医疗嵌入式系统,不仅满足上述要件,也提供强大CPU运算能力,可针对手术过程执行完整记录。

不可讳言,在IoT、大数据时代,无任何人可藉由单打独斗,全面满足所有应用场景,故威强电将与国内外SI密切合作,结合彼此优势打造创新智能医疗方案;譬如威强电整合悦康科技的智能无线传输生理量测系统,将血压、血氧、心律等等生理量测信息上传云端,便于医院以系统化方式管理病患信息,再运用大数据技术,使有限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相关成果将透过2017 Microsoft Inspire,展现于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