栢景解决电视墙画质不佳痛点 LCD拼接影像栩栩如生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litepoint

栢景解决电视墙画质不佳痛点 LCD拼接影像栩栩如生

  • 尤嘉禾台北

栢景科技团队成员在芯片处理与软/韧体领域有超过20年经验,所打造的软硬件平台可解决多显示屏幕拼接时的分辨率不足痛点。
栢景科技团队成员在芯片处理与软/韧体领域有超过20年经验,所打造的软硬件平台可解决多显示屏幕拼接时的分辨率不足痛点。

现在上街头绕一圈,无论是便利商店服饰或餐饮店,不难发现橱窗上吊挂的 LCD屏幕播放着各种绚丽的影音广告。从这些林立的数码看板(Digital Signage) 可以看出(此一市场)之蓬勃。根据研究机构Grand View Research的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数码看板的市场规模已超过185亿美元,到2025年预计可 达到317亿美元,七年间将有8.0%的复合年成长率。

数码看板的成长动能来自显示技术与数码内容的同步成长,就整体态势来看,未来仍会一片荣景,然而是否有人注意到,无论是LCD或LED,多数大型电视墙内容无法吸引顾客驻足观看的主要原因便是画质不佳导致无法吸引人群目光。这个中原因并非显示器画质差,而是由于多数厂商存在着无法突破的技术瓶颈及成本考量,大多采用LED/LCD播放器的像素放大方式。

多LCD拼接成广告市场主流 播放分辨率问题仍难解

栢景科技总经理王玉山提到,LCD显示技术的发展迅速市场已见8K LCD,家用 电视屏幕的主流尺寸以2K或4K为主多落在46~65寸之间,但对显示效果要求 更高的商用环境而言就明显不足,此时多屏幕拼接就成为大型显示方案的主要 选择。由于人眼能够识别的像素点细节有限加上一般通用型播放器无法达到拼 接后一比一的高画质,2K反而成为使用主流。LCD拼接广告墙虽然有着能够提 供单位面积最高的高分辨率及颜色对比鲜艳等优点但同时仍有缝隙,无法防 尘、防水只适合做为室内使用的缺点。

户外大型显示墙现在仍以LED电视墙为主,LED显示器的特色是防尘、防水、 高亮度但点距大分辨率低,这几年小间距技术成熟后,分辨率虽已大为提升, 但LED电视墙仍有成本过高问题。

分析上述两大显示器主流,LED电视墙的成本问题短期内不易解决,CP值有优 势的拼接LCD屏幕大型显示系统还是市场主流。总经理王玉山指出,无法发挥 出LCD面板应该有的画质的原因有三,一是搭配的播放器系统先天条件不足无 法因应不同的拼接排列的面积提供出1:1的分辨率,多数都是由固定的分辨率透过播放器处理直接放大显示。二是广告影片品质,一般广告内容都由广告公司后制输出,影片品质多数以2K、4K为主、8K相对制作成本非常高。三是要能发挥出8K画质播放器硬件规格相对提高许多成本,且一般电视墙播放软件更无法处理8K影片的播放。

业主投入预算购买硬件制作广告却无法发挥应得到的市场宣传效果,使得低画质电视墙的设立无形中变成低效益的吃电怪兽。总经理王玉山指出只有软硬件两端同时进行高度的整合才能解除这样的枷锁。

专业经验丰富 栢景科技一举解决市场痛点

栢景科技团队在软韧硬件三方都提出了解决方案。最大特色是将FPGA芯片与 显示卡完美结合,只需使用一张显示卡,即可呈现出1:1不失真的画质呈像。从 2x2的4Kx2K到6x6 12Kx7K提供标准及非标准比例的多显示拼接设备,显示画质已达到16K居业界之冠。此外,栢景科技硬件解决方案采用标准INTEL芯片组自制工业级规格主机板,提供达6x6 _36埠2K拼接输出、24埠FHD影像采集HDMI界面,1:1像素点对点60FPS以上的显示能力使得显示器本身呈现的画质提升到无失真的境界。

此举大幅降低成本、消耗功率低,提高效能的同时也能使运作稳定。无需使用服务器等级之CPU及周边设备,栢景科技软件自行开发的3D视觉化软件Visuade即可提供高达16K分辨率,高度的技术整合CPU使用效率至需用10% 得以轻松播放8K@60FPS影片,将内容编辑、任意缩放、自动/平板控制播放、排程等多功能合而为一。

栢景科技的软硬件平台不仅拥有矩阵器的弹性,也克服矩阵器/菊型串接所有缺 点。栢景科技的Visuade TM 3D视觉化16K广告编辑软件得以直接调用显示卡 Direct 3D运算核心以16K分辨率图型加速器以及硬件影像解码引擎,实现高画 质高效能播放表现,多国语言人性化界面软件设计,简单易懂,具备低成本、 矢量化高画质特效。由于只用了一张显示卡使得CPU使用率偏低,因此设备的 使用寿命可以更延长。

笔者于栢景科技展示厅亲见拼接显示平台播放8K影片时 60FPS的流畅度外(CPU使用率10%)更见到8K/16K的广告从无到有快速产生的 过程,更惊艳的是Visuade的播放竟有2.5D视觉效果,观看距离越远效果更是 趋近于3D立体,完全契合?景科技的诉求,打造了建置成本低高效能的专业整 合一体机方案,可协助业者无痛落实高画质影像愿景。

栢景科技团队之所以能打造业界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王玉山指出专业团队独 有核心及整合技术是主要因素。栢景科技团队由多位在高科技产业深耕多年的专业人士所组成,在FPGA领域、显示技术应用、韧体、软件的开发经验,都 超过20年以上。无论是VBIOS、驱动程序、显示器各种对接界面、FPGA与 GPU对接应用的开发、图形化GUI使用者界面并深度调用DirectX 3D 硬件加速 器应用于超高分辨率影像产品,都有极为丰富的经验。栢景科技已研发出低建 置成本、超高稳定及耐用度、超高画质显示画质的AII IN One整合系统,这些 系统将可让广告业主的广告效益完全发挥。

除此之外,栢景科技也提供定制化服务。富士康科技在山东烟台8K研究院所展示 的影音系统就出自他们之手。栢景科技针对富士康8K商用显示器应用,将原本设 计于FHD 16埠拼接播放器的整机系统Geni-Box 16H定制修改后,得以在单一 系统同时点亮4片8K显示器,进阶后可拼成16K 超高分辨率。在这次案例中, 栢景科技定制Geni-Box 8K系统,从Dos下开机即可显示操作画面安装设定快速简易,目前富士康已将系统展示于山东烟台8K研究院,并推广给其客户。

另外栢景科技也将影像处理经验应用于不同领域,包括医疗院所所用多通道录 影系统8K商用/医疗用整合系统、3D-VR立体显示系统以及X-Ray DynamicDetect系统,未来将可进一步延伸至其他领域,协助业界实现成本、效益俱佳 的高画质影像解决方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