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智能化的关键-自动电力网络化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电网智能化的关键-自动电力网络化

益网科技大中华区业务经理戴孜庭
益网科技大中华区业务经理戴孜庭

温室效应的升高,造成全球气候的剧烈变化,加上人类对于石化能源短缺的恐惧,已经带来新能源革命,希望能以乾净能源逐步取代石化能源,在可预见的未来,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势必会大幅提升。

益网科技大中华区业务经理戴孜庭指出,真正引发智能电网需求的关键,其实是发生在2003年8月14日的美加大停电。在这场北美历史上最大范围的停电事件中,受影响的人口多达5,000万人,影响区域涵盖美国8个州及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起因既然只是俄亥俄州的一家电力公司,因为没有实时修剪树木,导致高压电缆因为碰触树枝而短路,本应相互隔离的几个电力系统,却没有成功隔离,导致在用电高峰期引发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至少有21间发电厂在停电期间关闭,也让各界意识到自动电力网络化的重要性。

新一代智能电网的特色

戴孜庭也指出,另一个促使自动电力网络化的关键,在于避免浪费,因为目前的电力供应,常常出现离峰时过剩,尖峰时却又不足,所以只要能用过剩的电力来补足不足的电力,就能达成很好的电能利用率,也成为新一代智能电网的发展特色。

新一代智能电网的特色包括,具有自我感知状态、自我分析策略和自动控制,以形成一个可以通过广域通信网连接的庞大智能机器;单位输电走廊的输电能力更高、输配电损耗更低,让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更高;电网承受扰动与冲击的能力更强,运行更加安全;可以自动发现、诊断故障,并能自动采取控制措施,在用户察觉前消除缺陷;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更高,对于环境与人更加友好;电网资产的利用率更高,电价能够实现电力工业利益与公众利益的平衡。

戴孜庭表示,为了实现前述特色,电网发展的未来,必须在输电方式、设备与技术、智能化技术及可再生能源并入系统技术,都要有所突破。

如新输电方式,包括大容量架空交直流电、超导体输电、地下输电及无线输电等,都可以减少电力传输过程的损耗;新设备与技术的发展方向,主要在于传感及储能;电网智能化技术的重点,则是如何将小电网并成大电网;至于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入系统技术,目前虽仍在初步阶段,但戴孜庭认为未来机会会很大。

戴孜庭强调,如果智能电网的基础建设没做好,也就是自动电力网络化无法落实的话,则前述努力都可能泡沫化。因为透过网络化,可以让信息交换技术如Wi-Fi、以太网络等,变得更加多样化,进而让原本独立的每个系统,例如电话、网络,可以整合成一个大环网,更能做到将类比信号转成数码化、线上遥控操作排除等功能,才能对自癒性与互动性要求相当高的智能电网奠定根基。

自动电力网络化的主要阻碍

目前台湾电网迈向网络化的基础建设,已经有变电站及馈线两样自动化工程正在进行中。变电站自动化的目标,在于让所有智能电子设备的信息能够互享,提高变电站的运转与安全可靠度,减少维护工作量与提升维护水平;馈线自动化的目标,则是缩短停电时间与范围,提升供电可靠度,并可监控馈线运转状况,建立完整信息。

戴孜庭表示,自动化工程难度其实颇高,以馈线为例,由于都是放在户外,必须承受的环境变量相当多,工程品质的要求自然高,但目前的进度还不错,且大多数都已安装完成。

另外,戴孜庭也指出,在网络化的过程中,会遭遇到的问题。如光纤铺设涵盖率低,使用率更低;过度依赖数据专线等公共通信系统,速度及安全性都可能出问题;使用者对于IP网络的恐惧,则是要投入教育资源,例如培植种子教师,进行多方宣导才能改善。

现存与新购设备功能不足,却又无法立即升级IP网络化,也是主要的阻碍之一,戴孜庭以网络化最怕碰到的广播风暴为例指出,即使是大到像台湾一样大的网络区域,仍可能在瞬间造成网络瘫痪,如何在断线时能够修复,相对使得自癒系统变得十分重要。

此外,戴孜庭建议有意投入的业者,由于目前的智能电网缺乏全球统一标的,因此必须特别注意几个较有权威的标准及认证。如IEC 61850是目前最需要认识的标准,KEMA认证机构则是进入欧洲市场最重要的认证机构,测试也相当严谨,如果没有取得KEMA认证,就无法进入欧洲重大电力建设标案,但是大陆的国家标准GB未来的影响力可能会很大,更是厂商不可忽视的重点。


关键字